《白色女孩》 電影劇照師 Tommytfortwo 專訪 + 劇照分享

看過《白色女孩》導演白海的分享及大師杜可風 (Christopher Doyle)所拍攝的照片後,這次我們邀請到電影的劇照師 Tommytfortwo 分享他在拍攝過程面對的挑戰及大量精彩劇照。

作為劇照師,除了每一場戲都要跟著劇組,工作時間極長,更要在有限的空間、不阻礙電影拍攝,同時要在有利的位置、對的時機抓拍到表達電影內容的照片絕不容易。Tommy 曾為不同的電影、劇集等等拍攝劇照。這次與大師級的杜可風合作,並得到兩位導演的絕對信任,不作任何修改地使用他所拍攝的照片。作為劇照師,即使過程辛苦,但能得到大師的信任,相信是一種莫大的肯定及滿足。

  • 曾為不同的電影、劇集等等拍攝劇照,你認為作為劇照師最有趣與最大的挑戰是什麼?

劇照最有趣其實是在用另一個角度或方式去創作一些電影裡沒有的畫面而又在敍述同一個故事。當中最大挑戰是有限的空間,有限的構圖角度環境中要用定格的照片令人瞬間代入到故事而同時能夠印象深刻。

  • 為《白色女孩》拍攝期間有什麼難忘的事情嗎?

拍攝期間其中一樣難忘的事情是,有一天在大澳的拍攝,攝製隊分開了兩組同時間拍攝,而兩個地點相距是 15 分鐘路程。當天天氣又有雨,因為怕錯過任何一個畫面,一個人跑來跑去要趕在開拍前準備好,真的非常累。當天拍攝完畢後,我再回想起來,覺得這樣也能夠克服得到,也算是挺厲害的。

拍攝花絮、圖片來源:Tommy's Facebook

可能是因為當天淋了雨,天氣又冷的關係吧,後來在長洲拍攝的時候,有一天終於身體捱不住發燒了。而我們拍攝的地點是在山上,要下去買藥的話來回大概要三十分鐘。而我一人不敢離開崗位太久,拍攝時間又十分緊湊,唯有硬著頭皮撐下去。帶病拍攝到最後身體撐不住,還好導演很窩心叫我早點回去休息,而剛好那天有朋友說來長洲幫忙,順便買了藥,其他劇組人員又非常照顧我,所以第二天便沒事了。

真的很感激危難中迎救過我的每一位。

Tommy 以菲林拍攝的作品
  • 拍攝《白色女孩》跟其他電影、劇集有沒有什麼不同的地方?

以我自己的經歷來說,拍攝《白色女孩》跟其他電影最大的不同是,每當有一些杜可風先生很喜歡的畫面,他在完成那個鏡頭後,都會保留現場的燈光、演員、陳設,然後給我數分鐘的時間自由發揮地去拍。到了後期,兩位導演都很信任我,給我自由地調較照片,沒有改動,很開心他們如此信任我。

  • 是次拍攝主要用上什麼器材?有使用菲林相機嗎?

這次拍攝主要用上的是 Canon 5D 系列的單反組合和 Petzval 58 鏡頭 。另外也有使用菲林相機,如 Leica、 Contax T、 Rolleiflex 等。

如以下的就是用 Petzval 58 鏡頭拍攝:

以菲林拍攝的劇照:

Tommy 以菲林拍攝的作品
  • 當中你最滿意的劇照是?

當中最喜歡應該是白色女孩睡在廢屋內的床上看著鏡頭那張吧。眼神和氣氛也很喜歡,這是 Angela 剛好埋位,在等攝影機準備的時候我爭取時間與角度拍的。

更多照片

想看看更多 Tommy 拍攝的作品及最新動向,可追蹤他的 InstagramFacebook 專頁


《白色女孩 The White Girl》

在香港最後一條漁村,珠明村聚滿各種童話故事的角色——音樂家、街童及對太陽過敏的女孩,女孩想逃避嚴父,出走時遇上來自異地的謎樣男,那時更多外來者想打漁村的主意,當歷史文化開始被掠奪,村民們只看金錢和利益,卻不知珠明村已逐漸消失。國際攝影大師杜可風繼《香港三部曲》傾聽街頭的聲音後,與身兼藝術家、作家 及獨立電影人的白海奔往香港最後一片淨土——大澳,以超現實的鏡頭把變異景觀一一攝下;日本小生 小田切讓 跨國演出,與文青女神 袁澧林 還有白只和姚學智,於熱帶氣旋籠罩的黑色童話中,一起踏上尋找心底聲音之旅。

香港上映日期: 12 月 14 日

written by sanamiii on 2017-12-15 in #people #thewhitegirl

New Petzval 58 Bokeh Control Art Lens

超過一世紀的攝影經典與現代攝影完美結合。忠於 Petzval 經典設計,同時揉合俄羅斯優質光學及散景控制等前所未有的體驗。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