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古董相機遇上即影即有 : Cam5ra Tribe 專訪

當古董相機遇上即影即有相片會產生怎樣的化學反應呢? 扎根香港的 Cam5ra Tribe 團隊一直致力創造和改裝不同的古董相機,令它們可以重生,拍攝現代的即影即有相片。我們有幸邀請成員之一的 Johnny Yau 為我們分享他們團隊的故事,喜歡古董相機的你一定不能錯過!

由 Johnny Yau 以 Helicord Standard 拍攝的照片

1/你好!歡迎來到 Lomography 雜誌!可以和大家介紹一下自己嗎?

大家好,我們是 Cam5ra Tribe,一個來自香港,關於相機改裝和評論的團體。其實我也不太肯定我們確實是什麼時候開始的。記得在幾年前,我們開始在 cafe 和不同的潛在用戶見面,分享使用即影即有相機的心得,並在現場即時修理他們的攝影裝備。我們自行制作的相機都秘密地分佈在不同地方,而且是由一班對相機珍而重之的朋友所擁有!我們可以說是一個把古董相機糅合現代科技的團體吧!

2/是什麼因素令你開始創造和改裝相機呢?你們開始了多久?

在富士宣傳停止生產 撕拉片 之前,我們其實已經開始創造和改裝相機。那時候大家都對寶麗來相片都很滿意,但我們也開始着手尋找另一種拍攝即影即有照片的方法。我們之所以選擇 Fujifilm 的 Instax 相紙,是因為它具有不同的尺寸,而顯影的效果也十分穩定,價錢也很大眾化!

由 Johnny Yau 以 Helicord Standard 拍攝的照片

3/到目前為止,你們改裝了多少部相機?可以和我們分享一下嗎?

  • Mamiya Press 配以 Instax Wide 機背

我們第一部使用 Instax wide 的相機,我們用上了 Mamiya Press 的機身並配合一個改裝了的 Fuji Instax Wide 100 作機背使用,而且可以用上 Mamiya press 的鏡頭和測距連動觀景窗。我們之所以選擇 Mamiya Press 的機身是因為它是同系列中比較便宜的機款。在這個系列中,我最喜歡的鏡頭是 100mm f2.8 (我最喜歡的一支),100mm f3.5 Black series (高銳利度和優美的散景)和 65mm f6.3。

  • Polaroid original 110 配以 Belair 即影即有機背

我們成員之一的 M-eye Pong 使用 Belair Instant Back 無縫地配合到 Polaroid 110 上。Polaroid 110 的其中一個優點是與 127 mm f 4.5 鏡頭有很高的接合度。他目前還想努力改裝更多的 Polaroid 110,但可惜已經找不到更多的 Belair 即影即有機背了。

  • Horseman 970/980 配以 Belair 即影即有機背

Horseman 6 x 9 系列是一系列的 rangefinder 相機,並配有不同的鏡頭。我們選擇 Horseman 6 x 9 系列的原因是因為價錢相儀。很可惜的是,和 Polaroid original 110 一樣,我們已經找不到更多的 Belair 即影即有機背進行改裝了。

Shunkan Sotori 以 Helicord Standard 拍攝的相片

4/為什麼你會在創作過程中加入 TLR (雙鏡相機)的設計呢?

TLR (雙鏡相機)設計和結構簡單,對焦也很精確,易於作不同的調整,雖然它外形巨大的,但也十分堅固。我的設計靈感是來自 Master Hideo Muto (aka 610san) Kevin Kadooka 的。

5/ 你覺得即影即有相片有什麼優勢呢?

即影即有的即時影像令我們可以更容易學習使用手上的相機,因為你不需要把你的菲林送到沖曬店沖洗。數碼相機可以看到即時的影像,analog 相機也可以,而家 analog 即影即有相機的成像比全片幅的數碼相機更大。

Shunkan Sotori 以 Helicord Standard 拍攝的相片

6/如果撇除技術上的障礙,你 “理想”中的相機又會是怎樣的呢?

我覺得裝有固定鏡頭的 rangefinder 相機是最難改裝的,因為要令相機能配合 rangefinder 的難度十分高。我最希望是可以用電子技術創造一個可以配合所有鏡頭的 rangefinder 。

7/你的下一步會是?

我正在改裝一部 Lomo'Instant Wide 作為 Fuji FP-1 的機背,令這部傳奇的 Fuji FP-1 可以用上 Instax Wide 相紙。對於 TLR 的相機而言,我很希望可以進一步改善相機的外觀。


謝謝 Cam5ra Tribe,如果想了解更多關於 Cam5ra Tribe 的資訊,歡迎到他們的 Facebook 專頁 或者是Instagram 了解更多少

written by Eunice Abique on 2017-11-27 in #gear #people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