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產菲林】再見了, Provia 400x!

credit: @karrrrrrrrson

說真的,這一篇是遲來的文章。

在 2013 年 7 月,富士 ( Fujifilm ) 公佈停產最後一款 ISO 400 度的正片菲林,Provia 400X ( 下稱 RXP ),也是世界上最後一款高感光度正片。在 2017 年的今天,RXP 基本上已經全面停產,大家在市面上或 Lomography 網上商店 買到的 RXP 如無意外都會是仍未過期的最後批次。而它就是我今次想介紹的主角。

很多菲林攝影的初哥(包括我)對正片菲林都十分抗拒,原因都不外乎於款式選擇少,沖洗價錢貴,菲林身價更貴。對比於負片菲林,正片最致命的缺點就是寬容度不足,一段負片的寬容度大致上都達 9 至 10 級,而正片就只有 4 至 5 級,所以正片對測光的準確度要求也比一般負片高,當你遇到側光或逆光的情況下,你就更加要好好計算適當的曝光值。

credit: @karrrrrrrrson

坦白說,把正片菲林拍攝得好真的很不容易。但當你把菲林沖洗過後,看到一張又一張美麗的幻燈片呈現在你眼前的時候,你又會很不自覺地忘記當初拍攝時的辛酸,還可能會回味一下當時你花了多少時間去等待,去尋找最佳的位置和時機。可能就是因為正片菲林十分昂貴,亦可能因為 RXP 已經停止生產,你會更加珍惜使用它拍攝的機會。人就是很矛盾,當擁有的時侯你永遠不會去珍惜,當失去以後你才會發現它的可貴。

Credits: andrejrusskovskij, blue-0610 & bravebird

Fujifilm Provia 系列的正片色彩鮮艷但也不至於浮誇, 而且顏色過渡自然,對於藍色和膚色的表現我也十分滿意,而且在 ISO 400 的高感光下都不會有明顯顆粒。不像 Velvia 系列,顏色有時候會過渡鮮豔,對色溫也十分敏感。

Provia 系列最過人之處是擁有良好的倒易率失效(Reciprocity and Reciprocity law failure ),直到曝光 2 分鐘都不需要額外的曝光補償,而 Velvia 系列的菲林需要在短短幾秒的拍攝後進行額外的曝光補償。因此 RXP 最特別的拍攝用途 ,就是用來夜間拍攝。我曾經使用過 RXP 到山頂拍攝,也聽說有朋友曾經使用過它拍攝星軌,得出來的效果也十分滿意。歡迎大家於 Lomography 社區 分享你的 RXP 相片!

Credits: maaikel, rvdyvo1985 & raywychin

停產好,不停產也好,我相信我也控制不了。唯一可以控制的,這是把餘下的 RXP 好好拍完。有人說,再見的意思是指日後可以再見,我也希望是如此。

written by karrrrrrrrson on 2017-11-04 in #culture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