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mo’Instant Square】紋身師占麻氏 Gmaz

來自「 美富紋身 」的駐場紋身師 占麻氏 Gmaz 當初放棄穩定的賭場工作,由澳門走到香港,從插畫輾轉踏上成為紋身師這條路。

來閱讀紋身對占麻氏的意義,欣賞利用最新 Lomo'Instant Square 即影即有相機拍攝的工作點滴!

照片以 Lomo'Instant Square 拍攝

關於占麻氏 Gmaz

我叫 Gmaz,是澳門人,但現在跟家人移居香港,在香港當紋身師。我沒有讀過畫畫,純粹中學時在學校讀過平面設計。我以前在澳門賭場工作很多年,完全跟現在的職業無關。但其實我並不喜歡在賭場工作,但因為薪酬吸引,所以一直工作了很多年。在賭場工作太悶時,我就會畫畫。後來把心一橫辭職,開始在網絡上售賣自家設計的 cushion,還有替人畫畫,慢慢就開始現在的工作。

照片以 Lomo'Instant Square 拍攝

紋身對她的意義

對我來說,要保存一些喜歡的畫作很難。你可以找個文件夾去收藏,但到搬家或者執拾時就會丟掉。所以我一開始想將最有意義的畫作紋在身上,那就一定不會消失。但你問我,身上所有紋身是不是都有意義呢,又不是。有時我覺得圖案有趣,就會直接紋在身上,現在學習了紋身就更方便。但近期又覺得不想紋太多,因為想留一點空間給一些有個性的紋身師發揮。

成為一名紋身師的契機

我本身很喜歡紋身。身上的紋身都是自己先起稿圖,然後再找朋友去紋在身上。一直都沒有想過可以幫自己紋身,更加沒想過自己畫的圖案可以給別人紋在身上。之前一直有替人畫插畫,做一些 cushion、袋等等。慢慢有些客人叫我替他畫個圖案,用來紋身。然後每幾個月就會有人說同一番話。既然有這麼多人叫我畫圖案給他去紋身,我就想不如學多一種技能。那時只是想一邊畫插圖,一邊學紋身,從沒想過會成為職業。直至現在發現很其他人都喜歡我設計的紋身圖案,所以紋身便成為我的職業。

照片以 Lomo'Instant Square 拍攝

紋身師每天的工作流程

如果那天有預約,前一兩天我就會準備草圖。所以當日回來只是準備工具,然後替客人紋身。但如果當日沒有預約,回來後我就會畫畫,一直練習。

現在的紋身趨勢

雖然紋身在香港不像歐美地區普及,大家接受程度都還未很高,但其實香港的紋身師已越來越多,只不過風格不如外國多元化。我深信紋身這一個行業發展長遠,由以前龍虎鳳的風格演變到現在,經歷的歷史其實很長。紋身這回事,你很難估計它會經歷幾多久,只不過將來的風格可能跟現在不同。以前的人喜歡江湖味濃的紋身,但是慢慢轉變到現在,例如可愛的風格都會有人選擇。每個時代都有不同人去紋不同的圖案,所以紋身其實會很長久。

照片以 Lomo'Instant Square 拍攝

工作上遇過最有趣的事

我遇過些好奇怪的客人。我的風格是七彩和可愛,但有些人找我紋黑色圖案,或者有些男性客人問表示不想紋些可愛風格,但他又堅持找我紋身。最後大家讓步,他可以接受我多點的可愛風格,我又接受他多點的意見。

照片以 Lomo'Instant Square 拍攝

關於 Lomo'Instant Square 即影即有相機

我一直都喜歡用即影即有拍照!好喜歡等待畫面出現那種感覺!而方形的格式令我更珍惜相框內的空間。如果可以擁有一部 Lomo'Instant Square 即影即有相機,我想回去澳門拍澳門的舊城區,因為舊的建築已經愈來愈少,想用照片把它們記錄起來。

照片以 Lomo'Instant Square 拍攝

成為紋身師後最大的滿足感

最大的滿足感是在別人身上會看到自己的圖畫。和我以前做插畫一樣,做了布袋、cushion 後,有朋友在別人家看到我的 cushion,又或者在地鐵看見我的布袋,他們都會拍照傳給我。另一件滿足的事就是有些人看到紋身後一眼就認得出是我的圖,這是我成為紋身師後最滿足的事。

照片以 Lomo'Instant Square 拍攝

written by venustse on 2017-09-16 in #people #lomoinstantsquarehk

Lomo'Instant Square Glass

Lomo’Instant Square 是全球首部全 Analogue、可兼容 Instax Square 相紙的即影即有相機!相機配備 95mm(相等於 45mm)玻璃鏡頭,並可自動調整快門速度、光圈大小與閃光燈輸出,助你輕鬆拍攝出極緻銳利和準確曝光的精彩相片!另外更擁有全部 Lomography 最標誌性的創意功能 —— 無限制多重曝光、長時間曝光模式、紅外線快門遙控、10 秒倒數自拍計時等。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