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菲林攝影愛好者-Billy 的 E 沖 C 色彩衝擊

就像吃多淡口的健康餐時,也會想吃吃重口味的煎炸食物的心情吧。

當社交網絡充斥一堆「小清新」照片,Billy 卻背道而馳,選擇以色彩濃烈的 E 沖 C 拍攝。而當初選擇 E 沖 C 的原因,居然只因為心急?!除了引人注目的照片色彩,Billy 繼續尋找本地吸引的題材,更深入粵劇戲棚後台拍攝!立即閱讀我們與 Billy 的訪談 ——

Lomographer 檔案:


1. Hello Billy!可以簡單介紹一下自己嗎?

Hello,我叫 Billy,現在是理工大學廣告設計系二年生,鍾情街拍。日常出門習慣帶菲林相機旁身,空閒時喜歡去一些舊區拍攝。

Credit: @billy828wyl

2. 當初驅使你以 E 沖 C 技術沖曬菲林的原因是?

那是一次機緣巧合下接觸到 E 沖 C ,後來就對這種效果為之著迷。

剛剛初學菲林時都是選用一些較 common 的負片來拍,偶爾會用正片,但因為沖洗正片(E6)所需要花的時間和金錢都比較多,所以都不常接觸正片。有一次到沖曬舖沖正片
時,店員問我要不要試以 E 沖 C 沖曬,它所花的時間比 E6 快也比較便宜,心急的我就這樣被吸引試了第一次 E 沖 C 了。

後來在網上尋找其他 E 沖 C 的作品,開始被這種既迷幻又濃厚的色彩所吸引,於是就想用 E 沖 C 來實驗更多,例如在不同光度或天氣下所拍的 E 沖 C 會有甚麼效果,又或者是用 E 沖 C 拍夜景又會如何。

E 沖 C 的色彩表現是很隨機的,每一格菲林的色彩表現都是很不同的。即使在同一個地方同一個天氣拍照,沖曬岀來是也有可能會偏向不同的顏色,這種充滿實驗性的隨機感就是它吸引我的地方。

Credit: @billy828wyl

3. 現在社交媒體流行清新柔和的色調,為何你卻選擇以 E 沖 C 拍攝?

這是因為我覺得 E 沖 C 的相片,能反映岀比真實世界更鮮豔更迷幻的顏色及對比度,這帶給觀賞照片的人更強烈的情緒及視覺衝擊,亦是 E 沖 C 一開始給我的感覺。

但這並不代表我不喜歡小清新風格的作品。日系的色調及構圖都充滿設計感,有一種放鬆心情的效果,是令人看了會心情愉快的風格。只是個人而言,我比較喜歡風格硬實和色彩鮮明一些的攝影手法,如 Steve McCurryAlex Webb 的作品。他們的作品都是拍攝草根地區街頭,而且在色彩方面也很濃厚,這帶給我強烈的視覺衝擊。

Credit: @billy828wyl

我通常所拍攝的主題都是街拍。香港雖然被稱為石屎森林,大部分地方都是灰灰沉沉的高樓大廈,但其實在舊區中都充滿著色彩,如深水埗的鐵皮檔或觀塘街巿,這些地方每天都滿載著活力。我用 E 沖 C 的手法拍攝,正好能帶岀這些街頭文化的鮮豔顏色。

而且,其實 E 沖 C 在香港也還算是小眾,在網上能找到香港的 E 沖 C 作品也不能算上很多,反而在外國就有許多。強烈的色彩對比能反映岀一個城市的活力,偏偏在香港就不太流行這種強烈的風格。這一點讓我感到很可惜,因為我很想看到在 E 沖 C 下的香港會是怎樣。清新柔和的作品的確很多,香港亦是很多很岀色的小清新系攝影師,但我覺得奇怪色彩下的香港更加有趣,所以我才選擇以 E 沖 C 來拍攝。

這就像吃多淡口的健康餐時,也會想吃吃重口味的煎炸食物的心情吧。

Credit: @billy828wyl

4. 最喜歡用哪一卷菲林進行 E 沖 C ?

我喜歡用 AGFA 的 Precisa CT100 來拍 E 沖 C 。它所表現的紅色會特別鮮豔,而且在自然光下會有偏向藍綠色。這種色彩表現會讓我想起《 春光乍洩 》。

Credit: @billy828wyl

5. 另外也留意到你拍攝粵劇戲棚的照片,可以分享一下背後的故事嗎?

我家住在西貢,每年天后寶誕時期也會有搭竹棚的粵劇戲上檔。本身我對粵劇沒有很大的興趣,不過因為家父是愛好者,每次有機會就會去觀賞,有時我都會陪伴他一起看。

有一次在台旁邊的地方看到戲棚的後台,於是我就問父親,戲棚後台是甚麼樣子的?他說不清楚,如果想知道的話就自己進去看看吧!我心想,平時電影或畫劇的幕後情景就看得多,反而很少有聽說過粵劇的後台是如何,這增加了我對後台的神秘感。

於是,在有一次的機會下,我趁著工作人員手忙腳亂時偷跑了進去戲棚後台。那裡掛滿著佈景用的布幕及道具,大倌們都忙著化妝及更衣。這個畫面加上臨時搭建的竹棚,就像街巿一樣,跟台前華麗的光景不同,帶著一份很 raw 的感覺,令我感到很驚喜。那次之後,每次有戲碼上演時,我都會走到後台拍照。除了因為我喜歡混亂及忙碌的畫面外,也是因為粵劇在香港已漸漸式微,雖然現在西九有興建戲曲中心,但這種傳統的戲棚可謂買少見少。所以,我希望有機會的時候就去記錄下來。

@billy828wyl

6. 請分享一張目前最令你驚喜的作品!

這是我在深水埗拍的,那時是夜晚大概 9 點左右,那裡的鐵皮舖都已經開始收檔。我本來打算影一下夜晚的深水埗,但看見街上已經變得冷清了,所以唯有走走罷了。在走過一檔賣童裝的舖頭時,我看見了這一幕,覺得那些燈膽令整個畫面變得很有電影感,所以我就立即拍下來。

Billy 以 CineStill 800T 菲林拍攝的作品。

7. 未來最想到哪裡拍攝?

我嚮往一些民族色彩濃厚的地方,如西藏或尼泊爾等地方,拍攝當地的人民色彩。


謝謝 Billy 的分享!按此 閱讀更多本地菲林攝影愛好者分享。

如果你也想分享你的菲林攝影點滴,歡迎上傳菲林照片到 www.lomography.hk ,我們會不定期挑選本地的菲林攝影愛好者分享照片與進行小訪談!

written by venustse on 2017-07-20 in #culture #people #sharing #hong-kong #billy #film-lover #local-community #filmloverhk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