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與白的七度灰階

很多人對黑白菲林攝影都是又愛又恨!你認為黑白攝影困難嗎? 黑白菲林其實非常有趣,跟朋友分享照片後,朋友想問為什麼黑白總有一種說不出但又特別的感覺,今天就和大家分享一下。

以上為 Lomography Lady Grey 所拍攝

黑白菲林可以谷沖或降沖,表示感光度可以調校,例如如果菲林 ISO 是 100 可以當成 200 或 400 什至更高來拍攝, 這樣為谷冲, 也可以把它當成 50 或 25 來拍攝, 此為降冲。 谷冲會令微粒增加會更為顯眼,降沖會菲林面更加柔滑。 當然不是每一種黑白菲林都可以大幅度谷冲或降冲,因為沖曬的過程可能要增加藥水或者水溫的加減才能達致這效果。 如果想嘗試這種方法,可以把菲林當成高一級或低一級的方法拍攝,就能體驗黑白菲林的可能性。

黑白菲林還有一種特性,就是可以用有顏色的濾光片來改變黑白的對比度,這樣就可以體會到不同的風格。

以上為 Lomography Lady Grey 所拍攝

雖然一開始有點難上手,因為未必知道或立刻記住每一種顏色會對黑白做成什麼變化,但用上了多鏡頭的相機如 Plastic Fantastic 系列,每一個鏡頭想到放上了不同的顏色濾光片,這樣就能更快學會每一種顏色濾光片都能夠帶出不同的黑白對比度。甚至帶出更多的灰階。

以上為 Lomography Lady Grey 所拍攝

黑白菲林的好處其實就是能夠幫你除去顏色的滋擾。其實在黑白世界裏面,黑和白就能夠帶出一張相片的主題,更加能夠讓你真正看明白一張照片想表達的東西,甚至讓你更加專注構圖。

以上為 Fomapan 100 谷沖一級所拍攝

written & shot by arthursoptic


以上照片均由 ActionSampler 拍攝

對黑白菲林有興趣的你可以留意以下文章

Lomography Lady Grey 黑白 400 35mm膠卷評論

優雅美麗 Lady Grey B&W 400 黑白底片

2016-10-22 #tutorials

Lomography Actionsampler

你可從透明的外殻清楚看見 ActionSampler 相機的內部。這部相機可於一張照片連續拍下四個影像!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