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好去處 ﹣ 油麻地(Yau Ma Tei)

1

城市人生活太急速,有時候,放慢腳步欣賞這個世界也不錯!當街邊太多人與車,可否留意到隱藏鬧市裡那不一樣的一角。在高樓大廈林立的 香港 ,有一個地方空中飄散著清甜果香,又有歷史建築,充滿懷舊回憶。讓我們一起漫遊 香港 ,今期的主題是──油麻地。

油麻地果欄

Credits: @jclasync

有別於傳統吆喝聲不斷的菜市場,果欄裡吸引著不同的人前往。昔日的 油麻地果欄 以批發生意為主,近年來已經轉營,也會做零售生意。你想過原來水果也可以先試吃,才付錢購買嗎?沒錯,果欄正是這樣的一個市場。走入果欄,映入眼簾的是一家又一家的水果店,旁邊還有特多的貨車。甫進去,那股在空中飄散的清甜果香味道實在讓人難以忘懷。

Credits: kenliu

說起來,大家又知道果欄其實填海而來嗎?油麻地果欄建於 1913 年,原名是九龍水果批發市場,被列入為 香港 三級歷史建築,至今已有百年歷史。除了濃郁香氣,紋身漢和木頭車大概都是果欄的標記。破爛的鐵皮屋,夾雜著石建築,實是二次世界大戰前的舊建築。從前的果欄不只有水果批發,還有蔬菜生意,名副其實為「蔬果集中點」。不說也不知道,舊時的蔬菜銷量比水果還要高,只是後來政府把蔬菜批發轉為統營銷售,果欄才不再售賣蔬菜。

Credits: kasim-lks

按此觀看相關文章


百老匯電影中心Kubrick

在果欄旁邊,其實還有一個清靜的地方── Kubrick ,讓你遠離鬧市,優閑放鬆地渡過一天。

Credits: @cwyeung

「位於油麻地駿發花園的 百老匯電影中心 ,有一間既是咖啡室,又是出售電影碟、電影海報、非主流書籍、文學雜誌、Toy Cameras、插畫家精品等東西的店舖,名為 Kubrick 。它不單是一家文化店鋪,更是一個推廣優閑文化的機構,不時在店內舉辨一些與文化藝術、文學、社會、政治等議題相關的活動,甚至是迷你音樂會。 Kubrick 分開了兩部份,在電影院外圍的部分,是咖啡室、書店與電影資料庫。咖啡室提供了各種價錢合理的食品,如份量十足全日早餐、多款特色意粉、三文治、沙拉、小食,當中全日早餐與三文治,更加可以自選配搭不同的材料。至於飲品方面,除了各種常見的冷熱咖啡與茶類外,也有數款幫助鬆馳神經的花草茶,選擇多得你要逐一細看。」

節錄自《 油麻地 Kubrick — 鬧市中的文化角落 (Yau Ma Tei, Hong Kong)

Credits: @etta

「早在 百老匯電影中心 開業初期我已是它的支持者,實在是充滿感情和回憶,對我來說,它不只是間電影院、書店、café,而是我的『後花園』。很多文化人對 百老滙電影中心Kubrick 也都不陌生,它坐落在油麻地的寧靜角落已超過十年。那時候還未有 Kubrick ,在現時 Kurick 的位置是間西餐廳,不是 café ,價錢很貴,至少是當時還是學生的我是這樣覺得。而現在是 Kubrick 賣碟的地方主要是賣電影精品,如 tee 、海報,而 VCD 的數量遠遠少過現在的 Kubrick 店,但是有很多其他獨立創作人的設計精品,它們都是寄賣在這兒的。」

節錄自《 百老匯電影中心 - My place, My Kubrick, My Cinematheque (Yau Ma Tei, Hong Kong)


美都餐室

要是對咖啡室興趣不大,在 百老匯電影中心 再往前一點走,還有一間港式茶餐廳── 美都餐室

美都餐室 位於油麻地廟街,是一間的港式茶餐廳。餐室裡充滿著懷舊的氣味,由地板上的裝飾到傢俱陳設,你也可以感受到歲月的痕跡。 美都餐室 在 1950 年開業,一直經營到現在。這裡的侍應都很友善,食物也很美味,甫坐下,侍應便會為你奉上一杯中國茶。這裡的一切都色彩斑斕,我認為這是拍 Lomo 的絕佳去處。牆上的餐牌、古舊的收銀機、餐桌等所有事物,都是歷史悠久的。到餐廳的方法很簡單,只要坐鐵路到油麻地站,步行 10 分鐘便到達了。他們由上午營業到晚上,早、午、晚餐也有多款套餐選擇。」

節錄自《 美都餐室 (Mido Restaurant, Hong Kong)


上海街

用膳過後,體力都補充回來吧?往旁邊的街道走,還有一條歷史悠久的街道── 上海街 ,讓你穿梭歷史。

Credits: @etta

上海街 一點也不上海,而是很香港。是老式,平民化的香港人生活景觀。 上海街 是九龍區其一條歷史悠久的街道,它橫跨旺角,油麻地及佐敦三區。它很平民,很香港,有點亂,有點髒,幾十年前的香港人生活就是這樣子。雖然現在 上海街 己經很老舊,但仍充滿活力。由旺角開始走上海街,有很多白天都亮著的霓虹燈管,也有中式新娘子的裙掛禮服店跟傳統涼茶鋪。除了這兩種店, 上海街 還有很多有趣的店子。有鉆板和餅模店、佛像用品店、燒臘店、大押、專賣中式天砰小店、藥材店、老式樓上理髮店,甚至可以找到小小的藝術展覽館,只要你小心留意就不難發現它們的存在。」

節錄自《 上海街很香港 (Shanghei Street, Hong Kong)


這篇文章看起來比較像是油麻地一天遊。不過肯定的是,這一天只要帶著相機到處走,定能拍下眼中所有!


攝影好去處-相關文章:

written by kasim-lks on 2016-07-08 in #culture #places #history # # #fruit-market # # #placetogohk

一個留言

  1. steamtug1959
    steamtug1959 ·

    Sehr gut !!!!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