侘寂・日式美學-探討不完美中的美

這個年代,數碼相機給予用家更多嘗試及改正的空間,令人往往追求完美。而菲林相機的復興正正讓攝影師、藝術家及攝影愛好者重新審視藝術世界中對美的看法。


不完美成了審美的標準

Credits: jabuka, merder & atria007

菲林相機被標籤為既難用又花錢。只要在相機設定上出錯或是任何估計錯誤,便會使照片走樣。可是這些「錯誤」看起來非常不現實,高解像度的數碼照片是不可能做到此效果。

現在,差不多大部分審美標準在社會中都被質疑。美的定義跟隨時代轉變,攝影也不例外。其實,現在有很多數碼相機用家紛紛投回舊式相機的懷抱。你可有發現漏光、過度曝光或曝光不足、失焦或古怪色彩,以及多微粒的照片比以前更多?美國一本關於科技、商業及設計的雜誌 Fast Company 報導了 Lomography 保留著古舊靈魂與快速數碼潮流一起成長的故事。我們美學的形象和原則令品牌得以繼續。Lomography 的顧客,大多是藝術家,亦與我們擁有相同的理念。

侘寂・日式美學

Credits: sjmpretty, arurin & duality

從古代的東洋,這種不完美的美學概念已經存在。現代藝術開始著重 侘寂「不完美的,無常的,不完整的」 日式美學。英國倫敦的 Victoria & Albert 博物館形容「侘寂」為:「一種複雜的美學,結合簡樸、自然、寂靜,以及年月的美,因此物件需是舊的或維修品。」

這概念亦強調連續性及天然性。日本人在他們的手製品、雕塑、詩詞甚至是音樂也會運用這美學。

Credits: mot11, inine & gakurou

如把侘寂的美學概念套在菲林攝影上,可說是完美的運用。就如之前所說的,菲林現在主要用作創作藝術。究竟漏光、曝光不足的照片可表達什麼?它與一張完美構圖、曝光的照片有何分別?侘寂派的美學會細心研究那些漏光及錯色的部分,分析這些瑕疵,道出圍繞它們的故事。藝術與美從來都是主觀的-不完美和自然的美學會漸漸主導這個高科技的世界。 Film is not dead.


你可到 Lomo In-Depth 系列閱讀更多論文, 你亦可閱讀 Documenting Milestones 以及 Pull of shock photography?

2016-03-03 #lifestyle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