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moAmigo: Felix Kwan 用 Petzval 85 人像鏡頭以照片說故事

1

剛畢業於理工大學設計學系,現職廣告設計的 Felix 最喜歡不可預測的菲林攝影以及菲林照片的質感。是次他分享了兩輯不同主題的作品,並希望透過作品表達更多內心的想法和感受。一起欣賞他用上 Petzval 85 人像鏡頭拍攝的作品以及了解更多他的攝影心得吧!

1. Hello Felix! 可以先介紹一下你自己嗎?
大家好, 我是剛從理工大學畢業,現職廣告設計的行業。閒來就喜歡用空餘的時間去跟朋友一起攝影或是探探險。

2. 第一次接觸攝影是什麼時候呢?
我已經記不起第一次接觸攝影是什麼時候了,不過因為爸爸非常熱愛攝影,所以很小的時候已經接觸。小時候常被爸爸拍得太多,因此一段長時間很厭倦,甚至討厭攝影呢!
直到中六的時候,在家找到了爸爸已經封塵的相機,突然對它產生了興趣,便一直拍攝。而當時最喜歡做的事便是自己一個人拿著相機到處探險,希望用另一些角度看看這個世界。

3. 在這數碼世代,你仍然喜歡用菲林來創作,菲林攝影對你來說有什麼吸引的地方呢?
菲林攝影永遠是不可預測的,而且照片擁有獨特的質感,這些普遍人認為是缺點的地方反倒是令我喜歡它的原因。每次等待著沖曬出來的期待感是難以言喻的。雖然因為主修設計的關係也會常常接觸數碼相機也會使用 iphone 拍攝,數碼或菲林攝影可說是各有其好處,但使用菲林相機總給我更多感受。菲林攝影是重質不重量,令我拍每一張照片時,會思考更多。

4. 第一次看見 Petzval 85 人像鏡頭 時,印象是什麼?
其實早前已有留意 Lomography 的 Petzval 85 人像鏡頭 ,也十分想嘗試用來創作。看見它很古典的黃銅造型,配上機身卻毫不違和。以前從未接觸過它特別的對焦和光圈轉換方式,覺得很有趣。

5. 你大部分的作品都很有故事性,是次的作品背後的主題是什麼?
這次的照片其實來自兩個不同的主題,但因為兩個主題都很喜歡便一併分享了。其中一個主題 “BEHIND ME” 是我與他人的共同創作,相片中的主角想記錄她與一個很相似的朋友的親密關係,巧合的我剛好想試用 Petzval 85 人像鏡頭 , 我們便一拍即合了。是次想透過心中一道暗影伴隨的「共生」去表達她們的親密關係。而另一個主題是 "ABSURD"(荒誕),構想時正處於社會發生很多真實的荒誕事情。背後想表達的是一種種看似奇怪的現象於我們這城市也不一定只是異想,而面對這些以往覺得荒誕離奇的事情發生時,又可以如何面對呢?而我自己也是未有答案的。

6. 可與我們分享最喜歡的照片嗎?
自己最喜歡的是 “BEHIND ME” 中,兩者融入了黑暗,似要尋找最後一道光的作品。一來自己還在探索人像攝影與光影之間的關係,二來覺得很配合自己所想表達的主題。

7. 和 Petzval 85 人像鏡頭 共處了一段時間,有什麼心得與新手們分享嗎?
這次特意嘗試了室外及室內的環境,發現 Petzval 85 人像鏡頭 的旋景效果明顯於室外,而且背景較雜亂的地方發揮較好。而 85 mm 這距離本身亦不算容易掌握,構圖上建議多花心思。

8. 如果再帶上 Petzval 85 人像鏡頭 ,你會嘗試什麼主題?
希望嘗試拍攝夜景中旋景於燈光下的變化。

9. 接下來有什麼攝影計劃嗎?
近來都在嘗試一些不同風格的拍攝,希望找到自己最喜歡的風格,同時希望透過作品表達更多內心的想法和感受。

謝謝 Felix 的的用心解答!你亦可 按此 欣賞 Felix 之前用上 Lomo Cine 200 菲林所拍攝的精彩作品。


Lomography Petzval 85 Art Lens 繼承了 19 世紀經典人像鏡頭設計,備有黃銅色及全黑色任君選擇。並可配合 CanonNikon 卡口使用。 黑色特別版現貨再度登陸 網上商店 !馬上來購買屬於您的 Petzval Art Lens ,或到 Petzval 85 鏡頭Microsite 了解更多。

written by phyllistc on 2016-01-25 in #people #lomoamigo

New Petzval 85 Art Lens

Petzval 85 的鏡頭設計讓照片擁有獨特縲旋散景,使用大光圈時能達到最強烈的散景效果和拍攝清晰銳利的影像。

一個留言

  1. tattso
    tattso ·

    amazing photos!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