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摩洛哥的 Abdela x Petzval 深水埗街拍企劃

一個人在他方生活,絕對不是容易的事。來自摩洛哥的 Abdela ,朋友們都會叫他阿布,數年前前往中國工作,直王年前亦因工作來到了香港居住。時間不長,短短一年間,他在這個彈丸之地找到了志趣相投的圈子;他的興趣 - 攝影,亦在香港大大小小的角落中得到發揮;他的創意,亦在無窮無盡地膨脹中。今次,我們邀得 Abdela 試用 Petzval 85 人像鏡頭,配合他選擇的全手動相機,在街頭上進行一個極具挑戰性的攝影企劃。

姓名:Abdela Igmirien
國家: 摩洛哥 ,現居於香港
使用相機: Nikon FM2
使用鏡頭: Petzval 85 人像鏡頭
使用菲林: Lomography ISO 400 35mm 彩色負片菲林Kodak Portra 400 及其他
個人社交平台: Instagram / 個人網頁 / Snapchat: igmirien

1. Abdela 你好,先向大家作個自我介紹吧!
大家好啊!我是 Abdela,來自非洲摩洛哥。我是一名軟件工程師和研究員。我熱愛攝影,同時攝影亦是我表達自己的工具。

2. 在香港的生活如何?
從北京搬來香港已有一年多。這個城市很擠擁、很小、很忙碌,但都成了我愛上這城市的原因。在這裡短短的時間,我認識了很多好朋友,我亦很享受住在這個城市。

3. 你從什麼時候開始接觸攝影?你的作品中有很多富有創意的人像作品,背後有什麼特別的故事嗎?
我的攝影歷程從一部小小的 200 萬像素數碼相機開始,當擁有了 iPhone 4 之後,我漸漸拍攝更多和開始在網上分享我的照片。
起初,任何我有興趣的東西我都會拍,不用特別去設定主題。但後來我發覺原來我的照片中,人像照佔了大多數;同時,在重重複複的的拍攝中,我亦開始思考著一些創新的方式應用在我熱愛的攝影之中。

4. 那麼菲林攝影呢?菲林相機與其他攝影裝置相比,又給予了你什麼不同的感覺?
五個月前我開始使用菲林拍攝,因為在香港有很多朋友都有參與,因此令我有興趣嘗試。我配置了一部全機械式的手動相機後就開始了我的「實驗」。菲林攝影是一種要人靜下、沉澱、思考才去行動的,令人能夠感受與相機相處那凝住的一刻。無論是使用哪一款菲林相機,我發覺我對光的敏感度大大增加,每一卷菲林:36張 (135)、16、12、或10張 (120),你都要眼睛去計算量度光線,並在拍攝時加以思考。

5. 你對 Petzval 85 人像鏡頭 的第一印象是?
典雅!我不特別喜歡大鏡頭,但這支鏡頭的拍攝效果卻令我改觀!

6. 今次拍攝有什麼特定主題嗎?你到了哪些地方探索啊?
我一直都有一些街頭拍攝計劃進行中,而今次我認為帶上一個剛認識的新朋友 – Petzval 鏡頭,再加上我想用的相機,一部全手動的菲林相機來進行街拍的話,一定具十分大的挑戰性!但我仍選擇一試: Petzval •深水埗 • 街拍企劃 !在數碼相機上,使用 Petzval 鏡頭的手動對焦已相當考驗技巧,再加上街上的景象每秒都在變,雖然頗有難度,但我對於我來說這是一個實驗菲林攝影的一個絕佳的機會,十分值得。

7. 沿途有什麼趣事發生嗎?
因為鏡頭的金黃色機身,我在路上吸引了很多陌生人的目光。而由於我很多時都在人群中穿梭 - 較近市場的那一帶 - 甚至有不少走過來問「這東西是什麼?」「真的是黃金嗎?」。但,這正正是一個大好的機會讓我邀請他們給我來一張人像快拍,有些成功的,有些人卻因為我指指鏡頭再指向他(想為他拍照的意思)而顯得緊張。

8. 今次拍攝最喜歡的時刻是…?
除了在街上拍照,我亦在室內試用過 Petzval 鏡頭,例如在一家咖啡店中,我試過問旁邊的客人可否讓我為他們拍張照,結果我們更成了朋友呢!照片沖好出來後,我再帶到咖啡店中, 店長亦很喜歡我的作品!

9. 可以與新用家們分享一下使用心得嗎?
這支鏡頭容易使用,但想更得心應手,我建議先在靜上的物件上練習拍攝。如果想拍攝移動的主題,你可以與鏡頭同時微微傾前或後退去更快的找到想要對焦的點。如果希望景深更突出,主體與背景的距離愈遠愈好。在 Petzval 85 人像鏡頭 上,以植物做背景(如樹、草叢等),或者是晚上的街燈,已經會得到不錯的效果!

10. 下一個用 Petzval 鏡頭進行的「實驗」會想是…?
我認為Petzval 能夠應付我大部分的拍攝主題。個人會較想試試 Petzval 58mm 鏡頭 因為我多數使用 50mm 鏡頭,相信會較適合我平時的構圖習慣。

謝謝阿布的分享,想欣賞更多他的作品,不妨到訪他各個社交平台!


Lomography Petzval 85 Art Lens 繼承了 19 世紀經典人像鏡頭設計,備有黃銅色及全黑色任君選擇。並可配合 CanonNikon 卡口使用。 黑色特別版現貨再度登陸 網上商店 !馬上來購買屬於您的 Petzval Art Lens ,或到 Petzval 85 鏡頭Microsite 了解更多。

written by h31d1 on 2015-11-26 in #people #street-photography #hong-kong #lomoamigo #petzval #petzval-85

New Petzval 85 Art Lens

Petzval 85 的鏡頭設計讓照片擁有獨特縲旋散景,使用大光圈時能達到最強烈的散景效果和拍攝清晰銳利的影像。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