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攝影師馬丁-以 Minitar 鏡頭於蒙古尋找風的足跡

「攝影就是心的鏡子。」 Martin 如此說。 Martin 是來自香港的紀實攝影師,主要負責婚禮攝影和人像攝影。他認為,要表現情感的柔韌性,必須了解人們的故事,經歷和價值。這一次,他帶著 Minitar-1 Art Lens 走訪蒙古,替一對情侶在結婚前留下回憶。看看 Martin 如何把這支鏡頭跟自己的攝影風格相配合吧。

攝影師介紹
- 名字: 馬丁 Martin
- 來自: 香港
- Facebook: 馬丁光影 Martin Aesthetics馬丁 Martin Witness
- 個人網站: 馬丁光影 Martin Aesthetics
- 鏡頭: Minitar 鏡頭

1. 你是何時產生 「攝影就是心的鏡子」 這個想法呢?這個念頭是怎樣冒出來呢?
其實這想法也不是哪一刻突然冒出來。我在數年前已開始攝影工作。由一開始慢慢摸索攝影為何物、找尋自己的攝影風格,到真正成為了職業攝影師,這幾年都不斷反思,自己對攝影也有更深的體會,尤其是去年一個社會運動。我發現原來攝影真的要用心去感受眼前的人和事,照片就自然動人心,也就拍下好的照片。

2. 你最喜歡的攝影類型是……?
首先,對我來說,每一種攝影都是共通的。我最初接觸的是紀實攝影,後來,因為工作關係,接觸了不同範疇的攝影。對我而言,攝影這個媒體的本質是要紀實。我現在做的就是把紀實的想法融入不同種類的攝影。

3. 可以分享一張你最近所拍攝的最喜愛的照片嗎?
這照片攝於早上的西伯利亞鐵路,是為一對情侶拍攝。火車在北京出發,我們坐了近 30小時的火車,終於到達蒙古的烏蘭巴托。早上,他們起床了,一同望出窗外美麗的風景。那一刻我就拍下了這張照片。能夠把這刻凝固下來,是一件很美麗的事,這就是我用紀實的手法去展現一段關係和故事。

能夠把這刻凝固下來,是一件很美麗的事。

4. 你對 Minitar 鏡頭 的第一印象是什麼呢?
很細小,很扁身,看上去很可愛。鏡頭不是以對焦環對焦,而是用拉桿對焦,這和現時的相機較不同。

5. 使用 Minitar 鏡頭 的時候,你有發現什麼好處嗎?這個情況,與其他你所用過的鏡頭相比,有什麼不同嗎?
這支鏡頭很有自己的個性,對顏色及光暗的呈現有獨特的風格,拍出來就己經有菲林的感覺。鏡頭超級輕身、十分輕巧,若放在無反的相機上,非常方便。所以,這趟去蒙古,我也就這樣拿著相機及這支鏡頭,長時間帶在身上拍攝也沒問題。另外,鏡頭的 32mm焦距,很適合讓我用作紀實及人文攝影。

6. 可以說說您這輯以 Minitar 鏡頭 拍攝的照片嗎?
第一張以此鏡頭拍攝的照片,就是西伯利亞火車上。其實這趟去蒙古是替這對情侶在結婚前留下回憶,除了拍下他們情感的瞬間,也拍下了很多蒙古的大自然風光及當地的人。這支鏡頭太輕巧了,令我無時無刻都想拿起相機拍攝。這輯照片也是我使用這鏡頭的 第一輯 作品。

7. 你未來還會使用 Minitar 鏡頭 嗎? Minitar 鏡頭 有什麼最吸引你的地方嗎?
未來會繼續使用。作為攝影師,我對光影、影像及顏色都有自己的喜好及要求,多了這支鏡頭,我就多了一個選擇去做自己的作品。亦因為這鏡頭很有自己的個性,我要思考的就是把兩者相互配合,好好發揮,把它的個性融入我的風格和作品中。

8. 你是怎樣開始旅行呢?到目前為止,哪裡是你最喜歡的旅遊地方?若要展開一場夢幻之旅,下一個站又會是哪裡呢?
如果是旅行紀實,其實好幾年前已開始到不同的國家拍攝。不論是商業,廣告或婚攝,或自己旅遊,我到歐洲、日本等國家最多。不過,我認為,很難去選擇自己最喜歡哪一個國家。在我來說,每個國家都富有獨特的文化特色。我拍攝時就是要把當地的文化特色,呈現在我的作品裡。至於下一站,很幸運,來年我都有機會到很多自己心動良久的地方,如下年會再到訪蒙古,不過是冬天下雪時的蒙古,據說只有零下20度,非常期待看看冬天時的蒙古又會是什麼景象。還有下年會去的冰島和俄羅斯,也有可能到不丹,其實很多地方都想去,希望有這樣的機遇及時間上能安排吧!

再次感謝 Martin 的分享!

---

鏡頭是每台相機的心臟, Lomo LC-A Minitar-1 Art Lens 繼承了 LC-A 的傳奇,每支均由人手製造,並配以來自俄羅斯的優質光學,把標誌 Lomography 菲林攝影的獨特黑角以及鮮明色彩伸延到數碼層面上,讓你每次按下快門,都存在著 LOMO 的原始靈魂。

馬上來 網上商店 選購屬於您的 全黑色 或 純銀色 Lomo LC-A Minitar-1 Art Lens 或 按此 了解更多。

written by kasim-lks on 2015-11-10 in #people #minitar #lomoamigo #minitarartlens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