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澳棚屋, 水鄉風情 (Tai O, The Water Village)

3

在香港哪裡有像威尼斯般, 可以泛舟漫遊的水鄉? 答案就是位於大嶼山西北部的大澳了!

大澳是一個古老的漁村, 約一千年前人們已在此建立漁業和製鹽業, 所以到今天, 大澳仍保留著漁村的古樸風味。大澳漁村為一水道所分隔, 其中有很多漁民, 便是住在水道兩旁, 有百多年歷史的棚屋。棚屋用木枝豎立在水面上, 每間屋互相緊靠, 居民就住在上面。 雖然近年來多興建了吊橋方便居民和遊客出入, 但不少人仍然靠舢舨來往水道之間, 大家來到大澳, 也可以一嘗坐舢舨遊船河的滋味啊!

2000 年 7 月, 大澳經歷了一場大火災, 90 多間棚屋被燒毀, 但經過當地居民的努力下, 已用更堅固的鐵皮重建了部份棚屋, 從此棚屋便成了大澳的重要地標, 也造就了萬千遊客慕名到訪的東方威尼斯。

來到大澳棚屋, 大家可以參觀介紹大澳早年風貌的大澳文化工作室, 了解大澳的漁村文化, 還可順道到關帝廟楊侯古廟和前大澳警署等特色景點一遊。或是只在市集逛逛, 或到由棚屋改裝而成的咖啡室, 在河畔閒坐一個下午, 也是體味大澳閒情的好方法。不要忘記帶這裡的土產 – 茶果 (糯米糰子) 、蝦醬和鹹魚回家喔!

前往大澳棚屋的方法:

  1. 於中環6號碼頭 (港鐵香港站E1出口), 乘渡輪到梅窩,之後轉乘1線巴士往大澳。
  2. 乘港鐵往東涌站, 於東涌市中心轉乘11線新大嶼山巴士往大澳。
  3. 在屯門、東涌、沙螺灣有渡輪開往大澳。
  4. 大嶼山的士(藍色車身, 只在大嶼山行駛)。

參考資料:

written by joleelomo on 2010-04-23 in #places #boat #river #35mm #house #hong-kong #location #lc-a #tai-o # # #lantau #lomography-color-negative-800

3 個留言

  1. joleelomo
    joleelomo ·

    Yippieeee i got my 1st LomoLocation posted! Thx guys!

  2. edwinchau
    edwinchau ·

    Cheers, keep up the good writing :)

  3. gmy
    gmy ·

    support,post多d啦~
    呢排大家都好熱愛大澳~!!!!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