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 LC-Wide 經歷一年、三十卷膠卷後的評論

去年 LC-Wide 公開發售幾天後,我就拿到了我的 LC-Wide 了;當拍完了幾卷膠片之後,我就想寫一篇評論,但卻有一種感覺阻止了我:一部相機擁有這樣的無限潛力和許多未被挖掘出來的才能,我不能就這麼短的使用期間寫一篇評論。在寫評論之前我規定自己要用一年的時間來了解它。

在談到相片之前,我需要讚揚 LC-Wide 的包裝設計團隊所下的心思與努力。一年過去了,我還是無法想像到更好的包裝設計來承托出一部新相機所能帶來的喜悅,以及 LC-Wide 帶來的無限希望。

你可能會問:我們不是在談相機嗎?你為什麼卻把注意力放在包裝上?身為一名設計系的學生,我很難可以忽略掉成功的包裝所帶來的衝擊。 LC-Wide 的包裝讓其他主流的現代數碼相機品牌蒙羞。一開始,一個巨大的木盒子,然後相機本身在另一個較小的紙盒內,相機被一張精心設計的禮物紙包裹著,而不是泡沫紙。鐵製的膠片筒有著華麗的彩圖,最後兩本硬封面精品書。兩本,不是一本。對,是硬封面。整個開箱過程是經過設計,讓人感到啟發和興奮。比較現代數碼相機包裝的單調、滿滿的說明文章和許多的塑料品,展現出 LC-Wide 會成為你生活的一部分。這可能是這部相機的價錢偏高的原因之一,但這是值得的。

然後來到相機本身。 LC-Wide 的結構紮實,重量適中。 Lomo LC-A 的用家會發覺到鏡頭廉沒有那麼順暢,這是因為它需要處理兩扇門,但這不是大問題。最多被討論的詬病是那有紅邊的凸起部分,造成這部相機不能提供最好的人體工學。甚至當你的手指放在上頭是,那廣角很可能捕捉到手指的一部分。不過這一切都還好,你終會習慣並自我調整。我就會用拿漢堡的方式捉相機(捉著上下部分),以避免上述問題。

現在來談談相片。我想我不用解釋這相機的鏡頭有多廣,但就我而言,我不能再相信取景窗了。這相機所能捕捉的比取景窗廣一些,而成品沒有扭曲的現象。這樣小到能放進褲袋的相機能有這樣廣的鏡頭實在是難以置信。清晰度和景深都處理的很好。 17mm鏡頭還有一個好處:能夠在低光的情況下拍到清楚的相片。使用焦距與最低快門速度的計算法,就算這相機的快門速度是1/20,我們還是能手(穩定的)拿著拍。

Credits: shuttersentinel17

另一樣我喜歡這部相機的地方是快速操作。兩個區域對焦的選擇讓使用LC-Wide快而簡單:調上是近距離(0.4M 至0.9m),調下是遠距離(0.9M 至無限)。簡單來說,一切我能摸到的事物我都會用近距離設定。一樣有趣的事,LC-Wide 能夠對焦比 0.4M 更近的距離。我試過測量一樣距離0.4m的目標,然後把相機放的更近些,出來的成果還是很清晰。加上超廣角,我們還可以為一張美麗的相片捕捉到足夠的風景或背景。我經常把焦距設為近距離,即使有時拍風景照得時候:只要用一些事物作為前景,那相片就會變得很不錯。

Credits: shuttersentinel17

這相機最好的部分當然是:用近焦來自拍剛剛好。當我們拿著相機並把手伸直,相機與我們臉部的距離大約是0.6m,也就是近焦設定的最佳距離。所以這相機能夠提供我們最佳的自拍照。事實上,我使用這相機來自拍從來沒有遇到問題。

Credits: shuttersentinel17

我還可以依我的喜好來使用這相機的三種格式:全格(FF),半格(HF)和方格。我覺得拍半格最有趣,原因不只是能夠拍更多的相片(多一倍),兩個並排的圖像比一張相片更能夠訴說故事​​。有時意想不到的相片並排在一起能製造一張有趣構圖的相片。簡單來說,當我拍半格時,我會拍一張近和一張遠(或有對比)的事物。我也知道連續全景模式(不放遮罩來拍半格),但我本身還是喜歡使用遮罩。

Credits: shuttersentinel17

我覺得這相機還有一些可以進步的空間。第一,相機底下的FF和HF更換扭太容易被更換了。當我把相機放進口袋是,原來的全格設定更換成半格,讓我的下一張相片只能前進半格而造成無意的交疊照片。第二,安裝新膠片是有些困難(也可能只是我的相機)。片軸沒有像我的Sprocket Rocket那麼容易咬緊膠片。無論如何,這兩個問題在我使用這相機一段時間後便習慣了,反正相片的品質抵消了一切的小問題。

Credits: shuttersentinel17

總而言自,這是一部不可思議的相機,是我旅行的首選。我知道很多人把Lomography相機當作玩具相機,但這連邊都沾不上。事實上,這相機擁有自己的領域。即使價錢偏高,但為了它開始存錢吧。或許你能這樣想,一個不會過時的相機將是一個很好的投資。只要膠片繼續存在,LC-Wide 的傳奇將會繼續著。

Lomo LC-Wide 以其 17mm Minigon 超廣角鏡頭而自豪。這一台35mm 相機是你的攝影探險歷程中的完美拍檔。它可拍得搶眼、飽和度及對比度高的色彩,多才多藝的它可支援3 種不同的格式。跟 LC-Wide 一起開拓更寬廣的攝影體驗吧!

written by shuttersentinel17 on 2012-06-19 in #gear #film #wide-angle #review #analogue #malaysia #vignette #wide #ultra #camera-review #lomography #premium # #user-review # #lc-wide # # # # # # # #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