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動手製作卡紙板光圈

1

你有否曾經著迷並懷疑你的相機鏡頭的光圈是如何運作嗎?如果你有空餘時間,這是一個簡單的實驗教學示範,只需要利用硬卡紙和發泡板去模仿光圈力學!

鑒於我最近設計的項目需要研究到相機光圈的運作方式,搜集有關資訊時發覺網上有關的教程很少,所以我決定以"flickr"上的圖像作為基礎,自己製作一個卡紙板光圈模型,並記錄過程篇寫教學 。這篇文章記錄了我的製作步驟,整個製作過程所需不到2個小時。

首先,材料和工具:

  • 一片3mm厚的A4發泡板
  • A4硬卡紙
    *圓規
    *量角器
    *直尺
    *刀片
    *鉛筆
    *竹條
    *強力膠(UHU是不夠強的)。

繪畫2個直徑相同的圓形在發泡板表面上。由於A4紙是29.7厘米長的,所以平分後每個圓圈的直徑大約是14厘米。一個圓形是模仿機械裝置的結構,另一個圓形是作為基部。

接下來,在兩個圓形中,繪畫另一個小1寸的圓圈。這個是模仿開孔,將會被切去的。稍後一經切去這個1寸的圓圈,我們會得到2個大小相同的環形圈子發泡板。

在其中一個環形圈子中,繪畫多另一個圓圈在第一和第二圓形之間,比例為1/3,對外的佔更大份。這樣便會把環形圈子分為這分為兩部份,一部份是固定的,另一部份是可以轉的。從這一步起,可以只專注製作這個環形圈,另一個環形圈子是作為基礎(其中只有2圈,而不是3)可以稍後再來。

然後,用一把尺子,繪畫一條直線在環形圈子上,通過其中心點。

使用量角器的中心點對齊圓心,並確保量角器的底線是在剛繪畫的直線上。

標記兩點在60和120度。重複在另一半圓標記。把對面的標記連線…

…環形圈子將分為6等分像比薩。

再次使用指南針,在六條線上,中環與內環之間的空間,記下小破折號標誌。利用它作為指導,圍繞它繪畫一個小菱形。這將被切去插入竹串,事實上,它應該是一個小圓圈,但菱形會更容易切割。外圈上,繪畫一個小長方形,厚度與小菱形相同,也分別繪製在六條線上。

完成繪畫後會得到:

現在開始需要使用刀子了!首先切割最內裡的圓圈,形成開孔…

… 裡面的環形圈子…

… 然後外面的環形圈子。

我磨掉一點點兩環的闊度從而減少內圈和外圈之間的摩擦,因此它會更容易旋轉。

然後切掉小菱形和長方形。

現在回到另一個環形圈子,那個作為基礎的環形圈子。過程很簡單 – 只是切去內和外圈,把環形圈子彈出。

把內圈(畫有小菱形的)黏貼在基環的表面上,對準中心開口。因為他們使用相同的直徑繪製,所以他們的配合應該沒有太大問題。

外圈(畫有長方形的)是不會被粘到任何地方,所以我利用它作為模子製作光圈的刀片開關。把外圈放在A4紙卡上,並勾出其輪廓(不需要描繪整圈,可以只畫一半)和三個長方形。大約記下在長方形下方的小菱形。

然後在輪廓上畫上一個個光圈的刀片開關!在這裡並沒有具體指導或準確的測量,我只是跟著圖像和自己的直覺去繪畫。彎曲的部分應跟着最內層的環,而不鋒利的那端,應該要有足夠的空間遮蓋長方形和小菱形。

切出形狀後我們便會有一個光圈刀片開關的樣板!

根據樣板輪廓,複製勾出六個相同輪廓。請不要忘記標記兩個小圓的位置。

六塊光圈刀片開關完成!

現在開始製作竹條。其距離為3毫米,因為泡沫板是3mm厚的。

之後把它切斷至十二小段,每個光圈刀片開關需要用兩小段。我用了一個小鋸,因為使用刀片來切割會相當困難!竹條十分細小,要小心放置好,否則他們可以很容易掉失。

當十二小段完成切割,我使用強力膠把它們粘在光圈刀片開關的兩個小圓圈上。在這裡,我利用了一個鑷子 – 如果你有信心可以直接使用手。

重複步驟在所有光圈刀片開關,然後等強力膠變乾!

所有部件乾涸各和夠堅固後,這裡使是有趣的部分!把外圈(畫有長方形的)黏貼在基環的表面上,把長方形對齊小菱形。然後續個組裝光圈刀片開關,鋒利的一面將重疊在鈍的一面之上。

模型完成了!操作方法是用一隻手握著基環,另一隻手握著外圈 – 然後給它一點點的自旋和觀看光圈打開和關閉!

我還做了其他兩個版本 – 這個是一個用較小的光圈刀片開關…

…和另一個用了 更簡單的機制 tutorial online

請牢記,如果以f/22的大小,刀片可能不會完全關閉或不會看起來像完美的六角形。相機光圈是一個精密確切的設計,手工製作的必然有缺陷。不過,只根據雙手微微的扭動,就能看着光圈刀片的開合運作,帶給一眾相機熱愛迷一個極美好的經驗!

written by shuttersentinel17 on 2012-06-07 in #gear #tutorials #diy #tipster # # # # # # # # # # #

一個留言

  1. edwinchau
    edwinchau ·

    Whoa!!! cool tipster & good translate @shuttersentinel17 @kovii17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