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mo Neighborhood 第三站:街頭藝術中堅份子《Rat's Cave》!

第三站要介紹的是我們的 Amigo、兼街頭藝術組合 Start From Zero 開設的《Rat’s Cave》;相信不少人對他們並不陌生,在街上總會看見 SFZ 字樣的街頭藝術。那些作品正是出自街頭藝術組合 Start From Zero 之手!

Start From Zero 的 Rat’s Cave 於上環太平山街,開業一年多期間除了售賣自家製作的衣服,還經常舉辦不同展覽當如:以物換藝術家作品的 ARTFAIR 等不同活動,讓人更多接觸本地的街頭文化。

1. 其實為什麼當初會選擇上環這個地方的?
當初是 HAJI Gallery 的 Michael 先進駐太平山街,很喜歡這區的氛圍,於是就介紹我們來這邊;因當時這裡租金還比較便宜。我們都算是比較早進駐這一區的,現在都愈來愈多特式的小店、CAFÉ等。

第二個想選擇地鋪原因就是,除了賣衫、我們還希望有舉辦展覽的空間;所以外面的空地我們經常也會用來舉辦些小型音樂會、地攤等,儘管不時都會被這裡居民投訴(笑)。

Rat’s Cave 內的裝修幾乎都是由 Katol 和 Dom 兩人一手一腳完成的。

2. 聽說你們的搬修都是自己包辦的啊?
對,大部分都是。好像收銀台這張黑色木枱就是用一張床改裝而成的。店內的木箱都是出自我們自己手筆。

3. 其實你們一直都有不同的展覽,未來也會繼續嗎?
當然會啦!將發生展覽現都排到十月了 — 雖然大部分還是自己的朋友哈哈!難怪最近店外面被人貼上「小圈子藝術」的貼紙。

店外的地方不時會舉行小型音樂會,雖然會被投訴,但也是為了提供接觸本地獨立樂隊的機會。

其實我們也很歡迎其他人一同參與的啊,畢竟一直也沒有太多人向我們申請(或質素不怎麼樣)!至有人來接觸我們也沒有太主動爭取,所以很多最終就不了了之而已。

4. 你們辦展覽有什麼特別取向嗎?
其實我比較傾向街頭藝術,可是香港除了我們,又真的沒太多街頭藝術家(苦笑),好像我們跟 Graphicairlines 等,來來去去都是那幾個;香港 Graffiti 還比較多,街頭藝術家就比較少。相比起台灣,他們的容納性則高得多,不同類型的藝術都有,即使是一小攝人,人家也有幾十個,可是香港就只有幾個。

除了本地藝術家,Rat’s Cave 亦曾邀請台灣街頭藝術家舉行展覽,讓香港人也有機會接獲外國的街頭藝術文化。

老實說,Rats Cave 地方不算大,並不像一般「正式的 Gallery」;儘管如此,它卻很可以讓新晉藝術家們認識圈子裡不同人。之前也有人在這裡舉辨小型展覽後,被別的 Gallery 看中,幾個星期後就有另一「正式」的展覽。所以它真可說是一個讓新藝術家在「正式展出」前,一個機會和中轉站!

5. 之前有舉辦過 ARTFAIR 等不同活動,Rat’s Cave 之後會再舉辦嗎?
其實很想再辦扎染之類的活動,不過真的太懶了。希望之後有機會再辦啦!

多謝 《Rat’s Cave》的 Katol 接受 Lomography 網上雜誌 訪問,還記得上回報導的你定必知道:餘下的 1 間小店亦即將登場了!另外也在此也賣一小關子,在今年的 6 月中,另一你不能錯過的「事件」將於 Lomography Gallery Store 上環店 發生,請恕我們還未可透露詳情,繼續留意我們的報導吧!

2012-05-29 #people #art #lifestyle #street #design #neighborhood #street-art #hong-kong #amigo #asia #lomography #gallery-store #hk #start-from-zero

未有留言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