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moKino Movie:消費。城市

1

每逢生活裡有任何一點空隙,香港人都很喜歡跑到商場去。這次我用 LomoKino 拍了一段短片,看看這城市裡的我們,怎樣在設計精密的建築中打轉。

想說的都在片中談了,倒不如在此談談影片背後的一些想法、還有用 LomoKino 的過程吧。

拍「消費。城市」這片的由來…

想談消費,拍了些照片,但沒有幾張是滿意的。所以入手 LomoKino 後,不如便拍一段短片吧(我承認我也很喜歡消費啦,只是希望消費的可以用得其所而已)。

選商場來拍是因為這裡消費行為最密集的地方。人也最多,一來人們習慣了想不到去哪裡,便會走進商場,二來香港天氣太熱,商場可避暑;或許有些朋友認出拍攝的地點了,是尖沙嘴 The One 與 金鐘的太古廣場。

其實商場有很多種,如屋村商場與一些小商場,都是有特定目的才去的:想買文具、飾物、食物等…但 The One 與太古廣場這類大型商場是去「逛街」,內裡有著美輪美奐的櫥窗、精采迷人的娛樂、香氣四溢的食店,而且好像很多選擇,很能消磨時間,保證不會有冷場。

亦即是說, 這裡有的是更純粹的消費,不是為了實際生活而去的。

這當然不是說在這裡買了的東西不會用上,不過仔細想想,衣食住行的必需品在你家附近的店都會找到,來這裡便是多於你所必需的。別誤會,不是說去大型商場有甚麼不對,這段短片只是想回看一下人們是抱著甚麼心態而來的。

✘ Youtube: http://youtube.com/watch?v=5obtQqHiqS4

拍攝過程和一點心得…

在商場拍,不能用腳架,免得招來不必要的麻煩。為了畫面安定一點,便放在欄杆上拍好了。但由於 LomoKino 不斷會發出「得得」的聲音,基本上是不可能不被途人發現的。商場的環境很暗,使用 f/5.6 , ISO 800的底片再增感 2 級才能拍到,所以顆粒很粗的。

沖洗時請店家不要剪,回來自己掃瞄,但說實的這是很「痛苦」的過程,因為照片太多了,掃瞄很久很久……過了一個多月,我才下定決心去弄這段片。因為有部分是手持來拍的,畫面跳動很嚴重,所以花了很多時間修正,但也不會如 Video 那般流暢的。

LomoKino 主要拍的是 Stop Motion ,就像其他 Lomography 相機 一樣,是充滿玩味性質的,而且有著很大的空間去發揮創意。想好了主題沒有?去拍攝你的 LomoKino 短片吧!

LomoKino & LomoKinoscope Package

相關文章:

written by singleelderly on 2012-01-09 in #lifestyle #hong-kong #movies #hk #analogue-cameras #lomokino #35mm-films #hongkonger-story #lomography-cn800

一個留言

  1. tattso
    tattso ·

    I really like it!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