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 Lomo LC-A 相機,輕鬆的拍出重曝照片!

沒有預算購買 LC-A+?或是捨不得換掉你喜愛的老一代 LC-A,卻又想要拍一些重曝的照片?沒關係,先來瞧瞧我絕妙的小撇步!

經典款的 LC-A 很棒,可是當我看到社群裡很厲害的重曝照片的時候,我不禁有些悲從中來,因為我沒辦法拍出這種東西。這個問題困擾我有一段時間了,所以我在網路上做了點小功課,發現了兩種解決方法。

  • 過片的時候,按下捲片軸
  • 在 LC-A 底部鑽個可以 DIY 作重曝的小洞

你可能會想,這些方法一點都不管用。壓下捲片軸並不是非常正確的方法,因為底片移動的格數不一,而且也很不方便。

只因為要多重曝光的功能而要在心愛的 LC-A 上鑽洞?怎麼可能!對於破壞我可憐的小 LC-A,而造成無法修復的傷害的這個點子,我沒辦法同意。而且就長遠使用而言,洞裡面會聚集大量的灰塵,這些東西會影響相機的正常運作。

所以我坐了下來,想出了屬於自己的方法!幸運的是,在功能正常的 LC-A 上面動刀之前,我有一台壞掉的老 LC-A 可以拿來試試。注意!我沒辦法保證你的相機不會有任何損壞!任何照著我方法做的人,都要承擔相機會出狀況的風險。

開始之前:請詳讀教學步驟,這對你的幫助很大!還等什麼?開始吧!

需要的工具:

  • 鑷子(強烈建議)
  • 可以在 LC-A 上使用的小螺絲起子
  • 你的 LC-A(廢話)
  • 直徑 1.1~1.5 釐米的小型手搖鑽 (手動型)
  • 扯不斷的線(隨便你怎麼叫,不過請確認是真的 扯不斷 ,不是 T-shirt 上面那種一扯就斷的棉線!)

我用的是這種:

上過蠟,或者某種東西的線,因為沒有任何棉絮!

先鑽個小洞,我試過幾個地方,這個位置最好。鑽洞的時候請格外小心,洞請鑽在圖上一模一樣的位置!如果你在開始之前有看過步驟說明,你會知道洞應該鑽在哪裡。還有,洞口要乾淨,平滑。請專注,慢慢來!

這就是洞口的位置

洞鑽到一定程度,似乎不用再那麼費力的時候 - 請停止,這樣就夠了。現在請看 LC-A 的底部,用小螺絲起子鬆解 3 個螺絲,把解下來的螺絲收好。

卸下底部面板,打開 LC-A 背蓋,用螺絲起子或是尖銳物清理洞口的殘留物。否則可能會影響待會要穿入的線。

穿線之前,把相機放置一旁,拿起底部面板。你也需要清理洞口的殘留物。現在剪下一段 “長長” 的線。我大約剪了20公分,長一點也沒關係!相信我,線夠長的話會更好用。

現在,打一個圈!抓住中間線段,左右兩邊垂下。把線(打圈的那一頭)穿入底部面板的小洞。我知道有點難搞,不過你可以的!;)

別整個拉過來!一點點就可以了。現在,拿起 LC-A,把小桿子(圖中有紅點標記)小心移到一旁放好。因為接下來的步驟我們要把穿過洞口的線固定在相機內部。

現在可以用鑷子了!小心地把線拉近小栓(綠點),然後把圈圈套過去。

有看到連著線的底部面板嗎?像串在項鍊上的珍珠。確保線有從上部金屬零件下穿過。

你幾乎快完成了!把小桿子小心地 (紅點) 放回到原來的地方,別拉太高,它很脆弱!

完成的話會是這個樣子:

OK,裝回底部面板的同時,把線拉緊。不這麼做的話,線會卡在相機和底部面板中間。裝好了嗎?很好!現在把背蓋蓋好,做好的話會是這個樣子:

現在抓住相機外部的線頭兩端。輕輕的拉一下,聽聽看板機扣上的聲音。線請輕拉輕放,別用蠻力。沒有聲音的話,請重複最後一個步驟,找出問題出在哪裡!

聽到喀嚓聲之後,接下來試試看快門!有成功嗎?終於到了最後一個步驟:線頭兩端打結。否則線很容易就會被你拉出來,然後又要重新再做一遍!也因為這樣,我加了一個釦子:

老實說:釦子很容易和包包或者是包包裡面的東西纏在一起,然後就掉了。所以為了 LC-A 的安全著想,我還是用一些再小一點的東西,或者是打個結就可以了,不用加一些有的沒的。至少我的相機現在是有釦子的。

恭喜你完成了!感覺很棒對不對?歡迎留下任何意見,也和我分享你們的想法!或者你也有替相機添加重曝功能的點子?

你正在尋找記錄生活的相機夥伴嗎? Lomo LC-A+ 以其超卓的功能而聞名:自動曝光、擴充了 ISO 範圍、並擁有重曝及長時間曝光的功能,體積小巧的它,讓你隨時帶著出發記錄一切有趣事物!快來購買屬於你的 Lomo LC-A+ 吧!

written by wafflesaurus on 2013-06-08 in #gear #tutorials #lc-a #camera #tutorial #classic #mx #tipster #string #multiple #technique #easy #lomo #lomography #mod #exposures #lca #how-to #mode #drill #lc-a #select-type-of-tipster #select-what-this-tipster-is-about #wafflesaurus

未有留言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