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為區域對焦 (Zone-Focus) 相機動手做一個測距儀?

我訂購了新的Belair X6-12 後,很擔心那90mm鏡頭的淺景深會導致很多拍攝失
焦的情況,因而浪費了寶貴的120菲林。 但以下介紹的簡單測距儀不但解決了我
的憂慮,更適用於任何區域對焦相機。

Credits: simonh82

中片幅攝影的確很棒,你得到的會是一張非常細膩的巨大底片。 此次發布的新的Lomography Belair X6-12 令我對昂貴的6x12格式充滿渴望,但這個格式其實也有它的缺點。 當中片幅相機配合長焦距鏡頭使用時,你可拍攝出淺景深影像。 這可以饒有創意性地使用,但對於區域對焦相機,這無疑會令你拍出大量失焦影像。

淺景深中等格式膠片

在我們深入研究這個秘技之前,讓我們快速回顧一下。測距儀是一種裝置,它可以讓你準確測量自己和一個固定對象之間的距離。 他們已經被使用了多年,並讓拍攝獲得準確對焦。對於不能看到投射影像的相機、Lomography 的定焦或區域對焦的相機而言尤其有用。

定焦鏡頭的設計著重於超焦距離(景深為無限遠)的拍攝,而在超焦距離下可穫得最多清晰景物。定焦鏡頭的特點:A)配備廣角,以增加景深,B)具有較小的光圈,同樣增加景深,C)擁有將1m的最近對焦距離。 這種類型的相機你不必著重對焦,只要你不是靠得拍攝物件太近便可。

區域對焦相機則需要你注意對焦以拍出清晰影像。雖然有不少人擅長此技術,但我發現我的照片總是輕微失焦。 隨著Belair X6-12與其90mm鏡頭面世,在f8光圈的景深可以小至15厘米。 這非常適合人像拍攝、背景虛化用途,但如果你沒有準確對焦,你的朋友看起來則會繳得十分模糊了。
為解決這個問題,這測距儀可利用你的眼睛和張開的雙臂對拍攝物件進行三角測量。 這雖然不及正統測距儀準確,但它已經非常接近,並取代了不少對焦前的估計工作。

製作測距儀,你需要以下幫忙:
o 一把捲尺
o 一位朋友幫幫你
o 一台電腦連打印機和PDF軟件
o 可打印的紙張或卡片
o 顏色筆,讓你的測距儀容易閱讀

第1步
測量由左眼到一張紙,在你伸出左手臂後的距離。 這其實不難,但有朋友協助更佳。

Credits: simonh82

第2步
準確測量你雙眼之間的距離(這需要朋友幫助吧),這個步驟要很精準,因為差之毫釐,謬之千里。

Credits: simonh82

第3步
你只需將已紀錄的數據輸入於以下網站,它便會為你計算出有用的資訊,包括鏡頭上的焦距標示,如1米、2米、3米到無限遠。您還可以加入更細緻的焦距標示以提高精確度。

第4步
按照網站上的指出列印卡片,記得要使用100%放大倍率列印以確保卡片符合你的量度。 幸運地我有一個塑膠卡片打印機,因此我製作了一張可以放進錢包裡的卡片。

第5步
利用顏色筆的卡為不同焦距填色,使你更容易分辨不同的焦距標示。

Credits: simonh82

使用測距儀
要使用測距儀,先伸展左臂,然後用左手拿著卡片,用左眼作測量,將拍攝物件置於卡片的左方邊緣,再用右眼作測量。你會發覺拍攝物件稍稍向卡片方向移動,若於此刻觀察物件於卡片上所處的焦距標示,便可得知你與物件之間的距離。如果想取得更精確的測量,可重覆以上步驟,但切記不要移動手臂。

2米遠處掛飾

如果你發現拍攝物件大約在兩個標示的中間,建議取距離較近的標示,原因是卡片上的比例並非線性,因此兩個標示的一半並不代表你與拍攝物件之間的距離是兩者的一半,另外是因為焦點後比焦點前有較大的景深,所以取較近的標示來確保不會失焦是安全的做法。
若你不想擔心對焦問題,網站上面也有教授如何在卡片上包括一超焦距離表,但可惜的是這只支援6x9格式,對於belair用家來說實在是有點不幸。
額外秘技:我前面提到可以加入更多細緻的標記以提高對焦準確性。 方法如下:

第1步
量度卡片上由相機最近對焦距離(例如1m)至無限遠的長度。 下圖量度為4.7 cm。 記得不要從左側邊緣開始量度。

Credits: simonh82

第2步
用一把捲尺量度鏡頭從1m 移動到無限遠的距離。 下圖例子為2.7cm。

Credits: simonh82

第3步
計算2.7/4.7得出給果為0.57。 這是我們將制定新鏡頭標記的數字。

第4步
如果我想添加一個1.5米的鏡頭標記,我會首先在卡片上量度1m至1.5m的距離(這為1.5cm)。 然後乘以0.57,得出0.86cm,為方便計我們可以當作0.9cm。

第5步
用捲尺以1m作基點量度0.9cm, 這便是1.5m的標記所在了。

Credits: simonh82

這個秘技對於較近的對焦距離會比較容易而且重要,因為在較近的對焦距離上的鏡頭標記差異會較大,而且景深相對較淺。
我希望這些技巧對你有用!

written by simonh82 on 2012-12-06 in #gear #tutorials #tipster # #belair-x6-12 # #90mm #

未有留言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