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像拍攝技巧︰向準眼睛對焦

我花了一年時間為寶寶拍照,但很快就發現:「眼睛對焦與不對焦拍出來的效果也有很大的分別」!雖然我們經常說要打破規則,我仍然認為在 Lomography 世界中,向準眼晴對焦是一個很重要的原素。

Credits: veato

在攝影世界(尤其 Lomography 世界)中,我們一直就是要打破規則;事實上 Lomography 亦教我們不要太循規蹈矩、打破常規。不過當我拍人像攝影時,有一指引我覺得不能不依遵。眼睛是靈魂之窗,他們能夠帶你進入人像以及展現出你要拍攝的對像。正因為這個原因,所以我們必需保持雙眼是對中焦及銳利的。

Credits: veato

這裡有一些方法,有助你將眼睛拍得更美:

  1. 當你使用自動對焦時就調至定點對焦。例子︰在構圖之前鎖定雙眼作定點對焦。
  2. 使用手動對焦,再微調焦距
  3. 使用大光圈,形成較淺的景深,眼鏡因而會有更大的機會聚焦

這其實也並非必要的,因為當你的對象直視你的鏡頭時,拍出來的眼睛也會是銳利的。這樣也使你拍的人像更為吸引,因為會集中在頭髮及鼻子上。尤其當你使用大光圈淺景深。

Credits: veato

這個規則當然也有例外的情況出現,例如你想拍些有創意或是一個特別的情感。在這上情況下你可能會選擇故意不以眼睛對焦或是只是在相片中有眼睛即可!

Credits: veato

written by veato on 2012-08-11 in #gear #tutorials #portrait #tips #camera #eyes #tipster #depth-of-field #focus #sharp #veato

未有留言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