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可以在掃描底片時避免出現牛頓環(Newton Ring)

當我知道若要沖印每卷菲林底片有多昂貴,而更甚的是沒有人可幫我掃描我的Spinner底片時,我決定要買一部底片掃描器。而就如不少其他的 Lomographer 般,我要對抗可怕的敵人:牛頓環(Newton Rings)。繼續看此文,你就會知曉可以怎樣打敗它。

甚麼是牛頓環(Newton Rings)? — 牛頓環通常因為光線從平面反射到球面上的干擾而產生。掃描器內底片或玻璃上的濕氣是導致此問題的源頭(那細微的水珠會引致那同心圓圖案)。

牛頓環的例子,取自photo.net

職業攝影師會建議購買「防牛頓環玻璃(anti-Newton glass)」來避免此問題;另外 DigitaLiza 屏蔽都會有效防止問題,因為它避免底片和掃描器玻璃直接接觸。我發現另一秘技都可以應付此問題,那就是將底片反轉的放入掃描屏,底片原本的弧面(由底片罐所引致)向上,但我覺得會使照片失去很多細節。所以我找到一簡單點的方法…

你只要在掃描器的上面和下面之間放上薄薄的布,只讓底片和玻璃之間留下極少空間。而想掃描的效果更好,你應該剪短底片,並放在重東西下數小時來壓平它…那就行了!不會再有牛頓環!

那布的厚度可能會讓光線進入及改變照片的顏色,

如果你想避免因為布的厚度而讓光線進入的情況,你可以簡單的用毛毯(或毛衣,任何能遮光的東西)蓋住那掃描器。

有跟沒有布!你看出其分別嗎?

written by attelid on 2012-03-09 in #gear #tutorials #film #scanning #tipster #scanner #quickie-tipster # #newton-rings #home-scanning # # # #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