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 Sardina 與 35mm 膠卷使用指南

La Sardina 是你通往 analogue 宇宙的單程票,它盛載了整段膠卷攝影的歷史。在以膠卷構成的世界裡,每一卷都等待著被你抓緊,並把它裝上你的 La Sardina 相機。不確定該從哪裡開始?以下向你簡單介紹你該尋找的是甚麼,還有各項事物的解說,我們會於瞬雷不及掩耳的時間把你變成膠卷狂迷。

ISO代表甚麼?

ISO 的數字顯示了膠卷對光線的敏感度-通常我們會把它意會為膠卷速度。你可於任何種類的 膠卷 旁邊找到這個數字,而常見的 ISO 包括 100、200、400 跟 800 。數字越小代表膠卷速度越低;低速膠卷對光線比較敏感,因此能製造出更細緻的影像。高速膠卷適用於低光情況下的拍攝,但會得出顆粒相對稍多的影像。

所以, ISO膠卷 的選擇很多時也取決於你打算在何時何地拍攝你的照片。

我該使用哪一款膠卷?

  • 晴天/夏天:於天氣良好、陽光普照的日子,最佳選擇就是 ISO100 的低速膠卷。它也是想拍得乾淨俐落的美麗夜景的首選。
  • 多雲/冬天:冬天的日子日短夜長,而且天色普遍偏暗,所以請確定你已儲備了充足的高速(高 ISO)膠卷,也就是 ISO400 甚至是 ISO800 的膠卷。它們也適用於拍攝室內的照片而無需使用閃光燈輔助。

於現有市場上,我可找到哪些種類的膠卷?

彩色負片 是市面上最常見的膠卷。它毫無疑問地可直接於你的沖晒店以 C-41 化學劑沖洗的膠卷。你可安心把它帶到附近的藥店或超級市場的一小時沖印店 -就是如此快捷方便充滿趣味,而且對於急需取得照片的情況最為適合。它會帶給你自然的色彩和對比度,但使用不同的彩色負片會拍得稍有不同的效果。有些可拍得 12 張照片,有些則可拍得 24 或 36張。盡情耍樂,並從中發掘新的膠卷及體驗全新的拍攝效果吧。

一直想要為你的照片帶來超級懷舊跟經典的感覺?何不試試以 黑白膠卷 拍攝?拍攝一卷接一卷令人屏息以待、極其古典優雅的影像照片。以它拍攝人像照的效果是超棒的,因為那是追求光暗對比和把光與影玩弄於股掌之間的最完美方式。又或是放膽實驗以獲得不能預計、帶著神秘感甚至是如幽靈一般詭異效果的照片。

Lomography Redscale 技術發源於瘋狂的攝影家;他們把膠卷反轉裝入相機之中,並通過背面一層半透明的塗層拍攝。拍攝效果就是為照片添上一抹如火一般的艷紅、鮮橙又或是鮮黃的色彩。 Lomography 為此而設的專門膠卷讓我們只需如常裝上膠卷接著如常拍攝便可以輕易獲得上述的 Lomography Redscale 效果。

正片膠卷 基本上是彩色負片以外的另一類膠卷。如果你想得到的是明亮、鮮活而嬌艷欲滴的色彩,請快來試用正片膠卷。為偏愛其高度色調複製性的專業攝影師所廣泛採用的膠卷,亦是不少 Lomographers 的最愛。為甚麼?因為它可作正沖負處理,而得出的結果往往就如幻覺一般不可預計兼擁有超鮮活的色彩。尚未弄清甚麼是正沖負處理(Cross Processing)?你會很快得到答案。

正沖負處理 Cross Processing是甚麼?

正沖負處理(Cross Processing)也叫作 X-PRO,簡單來說,是以原本用來沖洗另一種膠卷的藥水來處理膠卷。通常我們指的是以處理正片的藥水去沖洗彩色負片,是否應改為 “通常我們指的是以處理彩色負片的藥水去沖洗正片?“ C-41 是用以沖洗彩色負片的藥水,而 E6 則是用以沖洗正片的藥水。以錯誤的藥水沖洗照片得出的將會是狂野、瘋狂跟跳躍的色彩和不能預計的結果,是喜愛實驗的 Lomographers 的完美選擇。請向你的沖晒店查詢他們是否有提供瘋狂的X-Pro處理服務。

了解更多正沖負處理 Cross Processing

過期膠卷代表了甚麼?

就像牛奶一樣,膠卷也有其賞味期限。這個 “使用期限” 通常可於膠卷盒的側面找到。但別讓它令你洩氣,一般膠卷在過期後數年仍可繼續使用。接下來就是有趣的地方-當膠卷過期了,有些東西就會開始變得瘋狂。沒法預計的結果、奇異的偏色、詭異的飽和度和更多更多。有些 Lomographers 會把過期膠卷儲存於雪櫃之中-讓它們得以妥善保存。這就像把美味的甜點儲存好,當你或你的 Sardina 肚子餓了的時候再拿出來享用。

於我們的 網上商店 瀏覽一系列不同款式的膠卷,包括過期膠卷。

了解更多 La Sardina
於網上商店購買屬於你的 La Sardina

written by devoncaulfield on 2011-06-18 in #gear #tutorials #tipster #pocket-guide-to-film-introduction-techniques-tipster-la-sardina-new-camera-35mm-lasardina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