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轉載)LomoChrome Purple XR 100-400 — 彩色紅外線再現!

LomoChrome Purple 首批貨品送出後,不少 Analogue 愛好者也以它拍出精彩作品,來看看這篇收藏了大量菲林、亦是菲林專賣店 FILME主理人 Ceci 的評論文章,她對 LomoChrome Purple 的印象如何?

圖片來源: thefilme.com

原文位置: thefilme.com

任何的紅外線膠卷,均需要濾鏡才能拍攝出適當的效果,但如獨特的彩色紅外線卷 Kodak Aerochrome 對藍色敏感,便要用過濾藍光的濾鏡進行拍攝 (一般為黃色或橙色)。但紅色的濾鏡也能拍出相當有趣的效果。攝影師 Richard Mosse 就曾用 Kodak Aerochrome 到剛果拍攝了 一輯震撼的彩色紅外線相片 ,濃烈奇幻的色彩對和經戰火洗禮的畫面、成就強烈的反差。

那麼 Lomography 新推出的 Lomochrome Purple XR 100-400 菲林 又是怎麼的回事?如果簡單分類,Purple 是一款彩色的負片,可是來的藝術感強和顏色特別得像油畫…

圖片來源: thefilme.com | 由 Fujifilm GF 670 拍攝

LomoChrome Purple 不用在拍攝時外添什麼濾鏡、來製造出不同特效的色彩,影像中的綠色自動變成了 → 紫色,而黃色則成了 → 粉色。早前的 Redscale XR 50-200 是偏黃橙色調的話、今次的 Purple XR 100-400 演變得更精彩。不同深淺度的紫色,粉紅色,還有黃色等等一一在相片中呈現出來,感覺有點夢幻!

預計這新菲林表現優質,故此特意挑選影像細緻一點的相機 — Fujifilm GF 670

:::

第 1 卷

全陰天下拍攝,效果也比預期之中有喜出望外的感覺,一般而言, Lomography 菲林 在沒有陽光的情況下都出現灰灰黑黑的影像。顏色在陰天總是展現不出來。今次不論拍人、花朵植物或下面一張的汽水罐,皆能呈現這彩色紅外線菲林獨有漂亮的紫調。抓拍同時,可在感光度 100 – 400 不停遊走,令拍攝出來的相片更見驚喜…

圖片來源: thefilme.com | 由 Fujifilm GF 670 拍攝

※ 何謂可『在感光度 100 – 400 不停遊走』? 就是這款菲林容許你更改設定它的 ISO(只要是在 I00-400 這個範圍便可)。設定又會有什麼不同效果…簡單如:ISO 越高如 ISO 400 顏色傾向更紫,其他展示出來的色彩越少、顏色對比度高。

※ 反之如拍攝時設定以較低 ISO 測光(如 ISO100)、相機自然需更大光圈 / 慢一點的快門速度吸收光源。這樣的話相片就能出現更多粉色的調子,如油畫的顏色就是這樣拍出來。加上在低感光度時,Purple 能 控制微粒得宜,使整張相片變得十分立體和細緻,有些像正片的感覺。難怪大家把它和 Aerochrome 相比。

第 2 卷

圖片來源: thefilme.com | 由 Fujifilm Z645i 拍攝

改用像正常 135 構圖的 Fujifilm Z645i,感光度預先設定為 ISO 320,大家期待的紫色爆發出來了!今次從 Gallery Store 上環店 作起步點遊走,拍拍小店、坐坐電車…生果、麵包和零食小店全部來個大變色, The Power of Purple~

上了電車,再嘗試不同光線下拍攝,車上乘客人人也變得色彩繽紛,面色獨特!拍攝風景或抓拍,Purple 絕對能展示出市面上無其他菲林可能做到的色彩。就算下閃光燈也有很自然的紫色在相片中呈現。不用 Filter 、以最方便的C41 去沖晒,加上多變的色彩, LomoChrome Purple 絕對是 Lomography 近年的佳作。

在這菲林不斷被淘汰的時候,還有高質量的新菲林推出,你能不支持嗎?

Lomochrome Purple XR 100-400 規格

  • ISO 感光度:100-400
  • 類別:彩色負片
  • 格式:120
  • 相機: Fujifilm GF 670 / Fujifilm Z645i

Lomography 推出的 LomoChrome Purple 底片,把綠意盎然的鄉間小道,變成炙熱的洋紅色奇幻世界了!感光度為 ISO 400,讓你在任何天氣環境下皆能拍攝,並以 C-41 沖洗程序即可!一次推出 35mm 底片及 120 底片,不需加裝濾片就能帶來如紅外線底片般的迷幻效果,卻是名符其實的彩色負片!

written by edwinchau on 2013-11-19 in #gear #review #hong-kong #hk #hongkong #lomochrome #lomochrome-purple-infrared #thefilme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