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on EM︰外型專業,內在簡單

Nikon EM 令我覺得它的外表看來是一部十分專業的 Analogue 攝影師,但其實內裡操作簡單。

Nikon EM

當在 2 手市場找相機,你總害怕會找錯對象、尤其你並不熟悉那些相機時候;直至某一天,我簡直有中獎的感覺 — 我找到了屬於我的 Nikon EM 。我一直也是在留意 Olympus OM1 的,不過當我既有了 Nikon D40,也想找一部 Analogue 的 Nikon 單鏡反光機(SLR),所以現在我的鏡都能使用在我的 Nikon數碼單鏡反光相機 (DSLR) 上了。我的 Nikon EM 價錢相當便宜,這一部 1979 年的相機,看上去幾乎是全新,我想它之前的主人定必是很小心的照顧它或者是很少使用它。

Nikon EM 在1979 發佈,當時它是其中一部最貴也是最小巧的單鏡反光機 (SLR)。它有一個標準的 Nikon 插入式 F 接環,這代表它可以共用多種不同的 Nikkor 鏡頭。尤其是 Series E 的 50mm 定焦鏡頭(f1.8 至 f22 光圈)。這部相機看來有很多限制,不過就是因為這些限制,就像是有利於像我一樣的 Lomographer 。

我之前亦曾經提過這部相機其實並不重,而且方便使用,輕易就可以好好享受拍攝的樂趣。這基本上是一部光圈先決的自動曝光單鏡反光機,這表示你只需要先設定一個光圈,可配合適當的快門;選擇好底片的 ISO,有需要時可以用閃光燈。所以,這真是一部很方便的瞄準就拍的相機,我們的10誡是(不要想,只要拍 Don’t Think, Just Shoot) 這是十分有可能發生的。按半下快門,相機的左側的觀景器就會有個提示給你到底要用甚麼快門或是用三腳架。快門速度最高為1/1000。如果你的光圈較得太大,會有beep-beep聲提示你伙有機會過曝。

對於逆光的景物,曝光補償的按鈕可以為你提供額外2級的曝光。對於一些光線不足或不同的光線,你可以很簡單的使用調較 ISO的設定來改善它們的曝光過度或曝光不足的情況。ISO 設定的範圍由25至1600。

它是用2 LR44電池的,那是比較方便用的。如果現池在使用中途無電,它有一個後備的(機械)快門,可以達到1/90 秒。這是十分容易的,再加上你自行設定的光圈即可。與此同時﹛你只要明白基本的“陽光 — f16 守則” 就很容易處理的了。

Credits: renenob

我其實是對50mm的定焦鏡頭是帶點偏愛的,因為你不必走太近接近你要影的對像;這是很完美的街頭攝影。如果說影人像,f1.8光圈是最好的。唯一最不好的地方是,如果你要拍30人的相片,你就要向後行,不過小心你身後就是崖邊。

最好,如果你有一部 Nikon EM,你一定會想那個光測是沒有用的吧!當你將後面的蓋關上,當你準備開關時,你只要將你的底片推前兩格, 這是可以保障你的底片不會有一半曝光一當版燒焦,雖然我們其實都喜歡,不過當你使用這部相機時,它是最方便使用的。

我很愛我的 Nikon EM!這令我外表看來好像是很專業,但其實內裡操作簡單的單鏡反光相機。

written by renenob on 2012-05-30 in #gear #review #slr #nikon #camera #em #lomography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