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tax K1000: 我的 Analog 初戀

兩年前,我對攝影不感性趣。要是你問我關於底片,我漠不關心。直到我接觸了某款相機後才發展出我今天對analogue的愛. 在我認識 Lomography 之前, 我已擁有Pentax K-1000. 這是我踏入底片攝影的第一步,此工具讓我以全新的角度看世界。

現在,我的外套袋中放了一架LC-Wide,准備隨時拍攝。我喜歡它的自動曝光功能,但若沒有Pentax K1000,我永遠不明白它的意義。

K1000 是一份禮物. 它原本屬於我姐姐, micesc,. 當時我正准備出國深造,考慮要帶一架相機以便旅行時可拍照。我大可帶一架電子傻瓜機, 但看了我姐的照片後,便想拍攝底片照。於是,她便將心愛的相機送我,並向我展示底片的浪漫(及初次裝片嚇人)之處。

Pentax K1000 是 35mm 全幅单反相機. 用它時,你會慢下來,思考所拍何物. 全機手動操作,是初學者了解快門速度,光圈,和底片感光度關系的最佳相機。

此機底片ISO 範圍從20-3200 (適合 Redscale XR),快門速度從1 至 1/1000秒. 還有B 快門,表示我可以掌控快門開啟的時間。我常用Tokina f/3.5 35-70mm 的變焦鏡頭,但原本的套裝鏡頭是 f/2 55mm. 無論用那一款鏡頭,你一定得到令人驚嘆的照片!

我從此機學到了底片速度及光感的知識。我若沒被逼學習,便不會欣賞自動設置。在我擁有第一架Lomo相機前,Pentax K1000處處陪伴著我。帶著它挺麻煩,但一看照片,一切都是值得的。而按下快門時聽到那巨响真令人滿足。

自從用了K1000, 我對底片的愛及相機收藏數目也增加了。我嘗試了不同的底片與片幅. Diana的四方形照片讓我用不同的眼光看事物。我發現用Spinner 360拍照的樂趣. 最近,我與LC-Wide共度許多光輝的時刻. 但我永遠忘不了我的Pentax K1000. 我的analogue初戀,一切由它開始。

[最新報告: Nicolas寫完此文兩週後,將相機遺留在地鐵上。希望尋獲者能像他那樣愛惜它,或至少賣個好價錢!]

-Nicolas

2012-05-04 #people #gear #review #pentax-k1000-35mm-f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