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bitel 166+ - 反面教材

在沖洗店拿到照片,拍得好固然高興,但拍得不好的「意外」,也是寶貴的「教訓」。尤其是如 Lubitel 166+ 的手動相機,這些都是學習過程的大量「反面教材」!

平常看到這些失敗之作,都會長嘆一聲,記取了教訓,便會放在一旁。(長嘆是因為 120 膠卷只有 12 張,很傷心嘛)在這篇裡,會談談我遇上過的意外,不用再走冤枉路了,讓大家與 Lubitel 166+ 更加相處愉快!

失焦

在拍第一卷的時候,還不習慣看對焦屏。以為對好了便按下快門,結果是失焦了。 Lubitel 166+ 有三種對焦方法:裂像、微菱與磨沙玻璃。最簡單是裂像,只要把兩個半圓形的線條調到上下連在一起便成。但缺點是不是每件東西都有垂直的線條嘛,所以我常看的是微菱,只要調到影像清晰便可以。習慣上會調到好像頗清楚,再過一點點,然後再調回一點點,那麼會肯定些哪個位置才是最清晰的了。(所以我拍照好慢……)還有,記得用放大鏡輔助呢,慢慢便會習慣了。

機背打開了

有次,我把相機揹在肩上,在上樓梯的時候,腰間的相機機背突然打──開──了!我馬上啪的一聲蓋上,可是心裡已知道是兇多吉少。結果呢,一張全沒了,一張有粉紅的漏光。在關上機背時,往左或右扭緊,要很緊!否則發生意外便後悔莫及呢。

漏光

大概沒有多少人想在照片正中有一道「晨光」吧,只要 Lubitel 166+ 對著強光,不論是室外太陽,或是室內的射燈,都有機會出現漏光。解決方法是配上遮光罩,鏡頭的直徑是 40.5mm 。

意外重曝

那天艷陽高照,快門是最快的 1/250 秒,小聲得聽不到,我以為沒拍到,所以再按一下,於是,便有了以下這張「迷幻」照片。

又有一次我在碼頭旁拍照,一位路過的單車手停下來與我攀談,對 Lubitel 166+ 很有興趣。談了一會後,我便繼續拍照去……問題是,我沒有過片……於是便成了意外的重曝!

Lubitel 拍重曝方便得很,只要不過片便成。只要養成了拍完便過片的習慣,便可避免。以上兩個都是意外中的意外,其實驚喜也是拍 Analogue 照片樂趣的一部分。

「638 」格式

先前的 相機評論 裡也提過這個「 638 」格式了,就因為自己的粗心大意,在拍 135 格式時放入了相框,但拍完又忘了拿走,於是便遮了兩邊,成了這個獨特的格式,可是不會如 645 般能多拍幾張,真笨……

近拍

Lubitel 最近能拍 0.8m ,想拍再近點的物件,勉強按快門也無謂。這時便可借助 Holga 的 Closeup Filter Set ,雖然塑膠 Filter 會令畫面變模糊,但 12cm 與 25cm 兩個 Filter 拍花草很好用呢。只要把Filter 手持在上面的鏡頭對焦,再移到下面的鏡頭按快門。但 12cm 那個成功率大概只有一半,因為把 Filter 往下移動時我的手也動了,桃花是失焦的例子,杓藥是成功的例子。想成功率提高嘛,手要再練定一點。

總結

不論你用哪一部相機,也可能會遇到意外。是挫敗,但也是給自己的「反面教材」,但正如喜歡拍 Analogue 照片的原因一樣,我享受過程,也欣賞與接受缺憾,「下次拍好些」是進步的動力。

再說,意外不一定不美的。


Lubitel 166+

written by singleelderly on 2011-07-25 in #gear #review #lubitel-166 #accidents #user-review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