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 後攝影師 YCY 鏡頭下大澳的原本風貌

新世代的無畏無懼、率直、勇敢,以不一樣的態度和角度去迎接各種挑戰,都令人刮目相看。這次我們找來中大新傳系學生- 90 後攝影師 YCY 帶同 Petzval 鏡頭去找尋沒有遊人的大澳原貌,他更帶來了令人耳目一新的 Petzval 影片,在亂世中感受一下傳統漁村的平靜。這位年輕攝影師除了分享使用 Petzval 拍攝影片的經驗外,更詳盡地分享拍攝時的技巧⋯

姓名:YCY
來自:香港
使用相機:Canon EOS 6D

1/ Hello YCY,可以介紹一下你自己嗎?

楊俊賢,YCY,新傳系學生。人生有兩大目標: 1. 寫意地謀生 2. 生活離不開鏡頭。

雖然很快就明白到,對我而言第一點是沒可能的。因此正奮力製作能夠令某些人記住的影像,不論是照片或影片,來充分達到我的第二目標。某日,我和三個男人組成了 「一字馬」 團隊,製作了一些沒甚麼美感但頗有意義的短片,在繼續努力之餘,希望自己以後的影像都是美感和意義俱備的。

以 Canon EOS 6D 及 Petzval 鏡頭拍攝

2/ 可以分享一下你的 Petzval 拍攝經驗嗎?你最喜歡 Petzval 鏡頭的那一個特點?

最喜歡的當然是 Petzval 標誌性的螺旋散景,實在令人驚豔。這使我在拍攝前會思考每個畫面能否充分發揮鏡頭的特性,例如主體和背景的距離,背景的複雜程度等,當然有時也會不細想就拍下來。螺旋散景讓片段帶有電影味,對於拍攝有舊時代風味的場景,或是大自然也會大派用場。

而 Petzval 的另一優勝之處,就是其便攜性,重量比我想像中輕許多。帶著它遊走大澳整天也不覺有很大負擔,對於長期背著沉重器材的我來說,實在是一大福音。

還有就是有趣的光圈片,為求快速,我會把f/4和f/8帶在口袋,當 f/2.2 太光的時候隨時更換,有偏差就調較快門作補償,要知道很多畫面都是一瞬即逝,這絕對可以訓練我對於環境光的判斷。

✘ Youtube: http://youtube.com/watch?v=lzGKWDulH-U<figcaption>以 Canon EOS 6D 及 Petzval 鏡頭拍攝</figcaption>

3/ 為什麼會想到在大澳拍攝這條短片?當中有哪個鏡頭令人最深刻?

大澳是我一直想重遊的地方。那種漁村風味,簡樸的生活方式和融洽的鄰里關係在香港可謂碩果僅存,你更會覺得當地所有居民都是友善可親的。很多人會用「遠離煩囂」來形容大澳,但近年不斷增加的遊客量卻偏偏增加了大澳的煩囂。

因此,我想呈現出一個最「RAW」的大澳—-沒有遊客的大澳。片名O for Original就是「原始的大澳」的意思。我特地大清早來到大澳,那時一個遊客都沒有,我就可以紀錄大澳的各種細節和居民的生活,用耳朵細聽這裡的各種聲音。就算下午遊客陸續來到,我也把鏡頭刻意避開,希望觀眾感受到大澳真正的幽靜和風貌。例如是棚屋、動物、少林寺、居民生活甚至是環境聲等等,我在清早都可以漫步欣賞和記錄,希望各位也可以靜靜地遊大澳,真正忘憂半天。

而有一點我也特別想說的是,不是個個居民也喜歡成為被攝者,所以我會利用 Petzval 的焦距,在較遠或較隱蔽的地方拍攝,令他們不會感到不自然。就算一些近鏡,我也會先得到他們的同意,然後購買他們的小吃昨為回禮。

我最喜愛的場景是一對老夫婦在單車上的背影。丈夫載著老伴穿過整個大澳,單車代表著大澳的樸實,兩老代表著這裡人與人之間的濃厚感情。他們天天也這樣代步,當然不會覺得特別甜蜜新鮮,但在我眼中,是一種內斂又踏實的情感。

以 Canon EOS 6D 及 Petzval 鏡頭拍攝

4/ 有什麼建議給希望以 Petzval 鏡頭 拍攝短片的朋友嗎?

若是短片拍攝的話,主要有幾點,分別是對焦、背景的選擇、建議攜帶的器材。

對焦方面,Petzval是「只談意景,不談銳利」的鏡頭,當然,只用銳利度去評價一顆鏡頭未免狹窄。我想說的是,由於Petzval的對焦尺不算精密,而且很容易移位,所以拍攝前必須要熟習Petzval的對焦距離,來因應主體的距離調較焦點,及決定你應該站在甚麼位置,最重要的還是細心留意相機屏幕。

背景的選擇上,為了充分發揮Petzval的特性,可以選擇一些較複雜,有重覆性以及和主體有一段距離的背景。當然有時並不能盡於人意,我的片段當中也不是全部有明顯的螺旋散景,但也會刻意去找符合要求的背景。

建議攜帶的器材上,如果各位都力求輕便,建議帶一支單腳架或是攝錄肩架(shoulder rig)。不是因為 Petzval 太重令你手震,而是因為 Petzval 的對焦環很特別,在鏡身較底部的地方,而且要由兩隻手指操作,變相你真正握緊相機的只有另外一隻手,和常見的鏡頭有很大分別,很容易有手震問題。我的相機是 Canon EOS 6D ,雖然不算重,但當拍攝運動鏡頭時,就需要攝錄肩架了。

以 Canon EOS 6D 及 Petzval 鏡頭拍攝

5/ 接下來有什麼計劃嗎?

要盡快畢業是短期目標,哈哈。我一直在用相機紀錄生活,同時他也是我的工作伙伴。而我最近和三位友人組了 「一字馬」 製作團隊,這不是我們的工作,也不是純粹搞笑的 youtube 頻道 ,我們希望用一個有趣又諷刺的風格來討論社會問題。一切只是初起步階段,會繼續努力。一字馬的影片和我這段「O for Original」短片風格差異甚大,見笑了。

Lomography Petzval 鏡頭

Petzval 鏡頭是 Lomography 把 19 世紀已逝去的經典光學改良,配合今時今日的拍攝需要,帶到 2013 年今天的攝影師手中。不論 Canon EF 和 Nikon F 接環的相機,均可選用 Petzval 鏡頭,讓攝影師在當代的攝影器材上一嚐這美妙的質感! Petzval 鏡頭 現已全線現貨熱賣中, 馬上按此購買 或是 先了解更多

written by sanamiii on 2014-12-12 in #people #video #hong-kong #hk #lomoamigo #tai-o #petzval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