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ana Mini】搖滾中尋找自在本性 — Chock Ma

來自香港的樂隊戳麻,以充滿感染力的音樂告訴樂迷要思量當下,活出自我。當放下手中的樂器,他們卻栽種著生命,除了貫徹樂隊的意念外,也身體力行地實踐綠色生活。這次戳麻帶著他們的Diana Mini,拍下生活中每個隨意的片段,為我們展示了率性的一面。

照片由 戳麻 團員拍攝

1 嗨!感謝你們接受Lomography 訪問啊!可以先介紹一下 戳麻 給我們認識嗎?

我們成立於 2004 年夏天,在香港這片石屎森林的草根中長大。看見繁榮遮蔽這個城市的眼睛,人們都被虛榮沖昏,迷失方向。大家都在尋找自己。開始時我們受新金屬影響,後來逐漸受不同的音樂,包括後搖、傳統中國樂曲/ 民謠、70 及 80 年代廣東流行音樂等感染,期間經過人事變動,至 2006 年秋天加入新結他手,始成今天的 戳麻 。雖然一直都在改變,但我們對音樂的態度始終如一。

我們深信音樂應是由心而發表達真我,自然的,直接的,真實的。

<戳>-— 身體跟隨節奏擺動,感受音樂的一種方式。
<麻>-— 原始,混然天成, 無加修飾。亦喻鳥類麻雀,奇意草根,普遍。

2 你們的音樂把重金屬融合後搖滾,兩種似乎截然不同的風格在你們的演繹之中,往往為樂迷帶來驚喜,就像Analogue攝影般充滿實驗性。那麼,平日最能帶給你們創作靈感的事物是甚麼?

最主要應該在日常的生活中吧!只要你有生活,靈感自然會找你。當你與遇到的人、物和事作交流互動, 其實已很analogue。因為只有經歷過才會存在,成為屬於自己的東西,再將感覺轉化成音樂。

戳麻 成員包括低音結他手偉、結他手崔、主音黑鬼、結他手權及鼓手David。

3 你們早前邀請樂迷一起種植,團員們亦參與其中。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當中的意念嗎?

除了音樂以外,我們都想以其作為引子,讓大家了解、觀察或思考生命、環境與自己的關係,尋找自己本來的根源。亦希望大家可以一起體驗一個相同的過程,和一個生命的誕生。我們也借此機會支持本地農業,希望樂迷嘗試種植,開始少肉多菜的生活 。

4 對 戳麻 來說,最理想的Analogue生活是怎樣的?

消費主義令我們感覺麻木,早已失去對地球美的感覺,沒有看到美麗的一面。所以大部份人都在尋找替代品,並將貪婪不斷放大,但他們並不知道,他們損失的可能更多。所以我們認為最理想的Analogue生活,就是了解生命,珍惜世界美麗的一面,而且自在本性,使每一個人都可以專注自己所長,自給自足,持續良性循環與外界互相補足,多好!

5 第一次使用 Diana Mini 的感覺是怎樣的?你們喜歡它帶來的效果嗎?

這部 Diana Mini 看似一件很認真的玩具,感覺很親切,使用時會很期待沖印後的效果。我們都喜歡 Diana Mini 啊!因為每一張照片的感覺都不同, 充滿未知數,很有驚喜。

6 可以跟我們分享一次最難忘的拍攝經驗嗎?

照片由 戳麻 團員拍攝

有時候看見有趣的畫面時,就立刻找相機希望拍下。但通常找到相機時,想捕捉的畫面巳不存在了……

不過我們也試過在一個後樓梯,嘗試於同一張照片拍攝兩次重疊影像,效果雖然與最初所想不同,但也是我們一次難忘又好意想不到的經驗啊!

7 在這次拍攝中,有哪些照片是你們特別喜歡的?為甚麼?

白色四腳櫈的那一張,因為有 feel。結他手權就喜歡他的貓的照片,因為他最愛牠們。

照片由 戳麻 團員拍攝

8 如果要為你們所拍的作品配上音樂,你們的選擇是?

應該會是以下幾首吧。

  1. 大話梅 – 準備在晴朗的一天出發
  2. Explosions in the Sky – The Only Moment We Were Alone
  3. 戳麻Chock Ma - 鳥語 Bird speech

9 在這急促轉變的社會中,你們以音樂記錄了你們的想法。若換上了 Analogue相機 ,有哪些畫面是你們最想記錄下來的?

我們最想記錄有經歷的事物,還有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們如一些小社區的活動。

10 最後,可以透露一下未來有甚麼新計劃嗎?

在 4 月 13 日我們會參與馬寶寶生活墟 演出 同時發佈 seed03 "<自在本性>專輯。另外,我們會繼續創作和演出, 也計劃走一些海外 tour 以及準備下一張專輯,和大家分享音樂。

夢幻的 Diana Mini 就如黑舞者般,雖神祕但容易親近,只需簡單裝上 35mm 膠卷 即可使用,並可自由調整方形與半格兩種拍攝模式。

written by twoletterca on 2014-03-26 in #people #videos #art #music #hong-kong #artist #analogue-photography #films #hk #diana-mini #analogue-cameras #lomoamigo #regular-contributors #35mm-films #chock-ma

未有留言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