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mography x Zenit 新 Petzval 鏡頭藝術家:Jeri Lampert

Jeri Lampert 是一個紐約的時尚、旅行和肖像攝影師。她曾與許多品牌合作過,包含 Gap、The Brooklyn Museum、The San Francisco Chronicle、Joor 和 Macy’s 等等。

姓名:Jeri Lampert
國籍:美國
相機:數位相機—Canon 5D Mark III、底片相機—Mamiya RZ 67

你是如何進入攝影界的呢?

我原本在藝術學校主修的是繪畫,事實上,就像許多學生一樣,我並不知道自己真正想做的是什麼。也不知道繪畫如何應用在真實世界中,而我應該如何去追求。當我在一學期中選修了四堂課影相關的課程,卻只選了一堂繪畫課之後,我意識到相機才真正吸引我。

身為攝影師,在維生上,哪一個部分是最有挑戰性的?

首先,我們所處的時代正面臨相當大的經濟挑戰。我感覺到我的這個時代真正處於劣勢。我在1999 年畢業後隨即搬到紐約,在 2001 年發生的事情真正衝擊到我們這些事業剛起步的人。回復過程漫長,然後在 2008 又發生了經濟崩盤,每一餵我所認識的攝影師都流失掉了他們的客戶,我得重新開始。我和許多攝影師在同一條船上, 現在經濟狀況穩定多了,也一年比一年好。

再者,結合正在發生的經濟議題,底片正在退流行,而數位時代開始。隨著數位攝影的進步,許多人不知道,也永遠不會了解拍攝的技巧。現代的攝影師只會叫模特兒擺好姿勢,但如果你來自於底片時代,像我一樣,你就會知道應該要設定好你的相機。市場被二流的攝影師淹沒,現在每一個擁有 iPhone 的人都自詡為攝影師。

我們知道你也是 Lomography 的粉絲,你認為底片攝影是比數位更享受的嗎?

我覺得底片攝影比數位攝影更難,底片很昂貴,而且你永遠都不會知道你拍到什麼,所以種是有很多錯誤和快樂的意外發生。我想 lomo 相機很好玩,它們很放鬆,對我來說拍照時沒有壓力,能夠享受攝影,而非「工作」對我來說是很好的事情。

我們看到你拍攝了很多產品,那和藝術攝影有什麼區別呢?

產品攝影是非常技術性的,燈光必須「只是這樣」,而妝髮和風格則要完美。當你為其他人工作的時候,你必須融入其他人的喜好,而拍攝出大眾化的照片。 但當我進行藝術創作時,這就是我的。如果因為光線過暗,你不能清楚地看見這件衣服,又怎麼樣呢?這是我的!我可以做任何我想要做的。對於攝影師來說藝術有時候是奢侈的,我真的很感謝我能夠拍攝藝術作品。

你有機會去拍攝許多知名品牌,對於正在向商品攝影師邁進的人你有任何建議嗎?

這攸關於你認識誰,而不是你想要什麼。把你自己放進那個圈子裡,並每天工作,也許當PA、助手、技師等等,建立人脈,不要讓自己站在人群外。

你使用 Petzval 鏡頭拍攝經驗是如何呢?對於第一次使用的人有什麼建議?

Petzval 鏡頭真的讓我回想起我的 Mamiya RZ 67。這是一個緩慢的過程,焦距有一點特別,所以你必須剛好在正確的點上,那需要花一點時間。我在大光圈下得到最好的結果,漩渦效果非常漂亮。當你將光圈開到比較大,那麼你就必須好好對焦。我發現我太習慣數位攝影的匆促(當然我並沒有意識到自己的匆促),在我看了我第一次所拍攝的人像之後,我發現他們許多都失焦了,或是聚焦在錯誤的點上。所以我允許自己慢下來,並享受這個過程。另一件很酷的事便是這顆鏡頭所拍攝的 RAW 真是棒極了!通常在數位攝影下你必須添加一些曲線,但這顆鏡頭卻有自然的飽和,看起來更有底片的風味。我唯一的批評便是我希望這顆鏡頭能有對焦鎖定,當你在向下拍攝一個物體時,因為地心引力的關係,焦距很容易跑掉。

到目前為止你最喜歡哪一張相片呢?為什麼?

我想我最喜歡的是我拍攝我的狗,Pickle。你可以在他周圍真正看見漩渦散景,但他的眼睛在焦距內,其他部分則慢慢淡出。這張照片讓他充滿靈魂,此外也很可愛。

那麼最後,什麼是你所拍攝的照片中最奇怪、有趣或是最不尋常的呢?

我帶著我的 Mamiya 在中阿爾卑斯山脈進行 10 小時的健行,那是我的蜜月旅行,其中有很多好照片的經驗。我們看到了成群的乳牛,和我們在美國所見到的風景全然不同。我在那裡拍攝到我一生中最好的照片,那些帶著巨大牛鈴的牛。我由小船接駁,到了一個從1500 年代就存在的起司農場,整個村莊就在我腳下。許多人不斷問我我的相機是多少畫數的,而沒有人瞭解什麼是底片。當我回來之後才發現,我的鏡頭在健行過程刮傷,所有我大部分的照片都失焦了!

Petzval Art 鏡頭 是 Lomography x Zenit 史無前例的聯手合作,把 19 世紀已逝去的經典光學改良,配合今時今日的拍攝需要,帶到 2013 年今天的攝影師手中。 馬上預購 Petzval 鏡頭 或是 先了解更多 (預購訂單最快於 2014 年 5 月送出)

written by antoniocastello on 2013-12-13 in #people #art #fashion #lens #canon #accessories #analogue-photography #lomography #analogue-cameras #lomoamigo #antonio #castello #jeri #35mm-films #petzval #lampert #petzval-artist-interview

未有留言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