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moAmigo Duncan Wong 拍下「會動的」詩集

來自香港的 LomoKino Amigo Duncan Wong 就像這城市裡的任何人一樣,有一份正職。然而,Duncan 一直都在製作網上雜誌 “EyesCoffee” ,讓舊相機收藏者向大眾展示與分享他們的黑白照片,詩集,以及任何更“人性” 的事與物的平台。

名稱: Duncan CS Wong
居住城市: Hong Kong

從你的作品看來,你想必很喜歡「詩」!你是不是利用這想法,來創作充滿詩意的 LomoKino 電影的呢?
「當別人在看我的攝影作品時,我希望他們能夠好像欣賞詩集那樣…重複閱讀。」,這是我最崇拜的攝影大師 Robert Frank 的金句。我希望我的作品也可以產生相同的化學作用吧。

你第 1 和第 3 部作品裡,有個一直重複的鏡頭 — 是「那架飛機」和「美國郵標」。你是不是總想利用一個互相呼應的手法,來實行你作品裡的想法呢?
我希望可利用物件作為符號,不同的物體結合起來組成一幅完整的作品,雖然我每次拍攝以前都沒有一個固定的劇本。

重複的物體和場景是想要製造 Déjà vu(編按:法文、似曾相識的意思)的感覺;第 1 部 LomoKino 電影裡有關人們逐夢;第 3 部是有關童年,自我反省以及尋找自己。

你第 2 部 LomoKino 電影裡有很多的樹根,地面,還有鬧鐘電線。那代表著什麼意思呢?
第二部 LomoKino 電影時關於生,老,時間於永恆,一個宗教裡的最基本問題,我是一位基督徒。

你這三部 LomoKino 電影都非常有機。每一個都碰觸了地球上的元素,好像第 3 部裡的水,第 1 部裡的天空,還有第 2 部裡的土。是什麼讓你那麼充滿熱忱的呢?
想要總結我到底想要成就些什麼,這就是我的作品裡的最終想法,從我們的童年,夢想,記憶和人類幾千年來的紀錄。

第 3 部看起來很個人,因為它很像是你的回憶錄。是什麼啟發那一段的呢?
你的觀察力真強!對啊,我的第 3 部作品確實比較私人。在製作的時候,我一直想要找尋適合的大師語錄融入這部作品裡,可是卻沒有適合的!最後的文字其實記載了我童年時期重複的夢想。

當你完成拍攝,接下來你會做什麼呢?把影像,文字和配樂放在一起嗎?先開始哪一個步驟呢?最難的步驟有時什麼?
當我計劃好以後,我就開始拍攝。當我使用我的蘋果剪輯 LomoKino 電影時,我回看看片段與片段之間的相互化學作用。加入文字以後,會使整部作品更順暢!最後,選​​擇配樂是最難的一部分,它可以強化整部 LomoKino 電影的感覺,也可以摧毀它。

我聽說你收集懷舊復古攝像機!是如何開始的呢?對於 LomoKino 拍攝有什麼看法呢?
我從 1998 年起就開始收集懷舊相機。它們充滿了歷史美學,設計和工程。在第 1 部 LomoKino 電影裡,我使用了兩架相機作為道具,它們是 Zeiss Ikon 和 Bell & Howell,在 LomoKino 電影開始時出現在背景。你有看到它們嗎?我從來沒有使用我的複古攝像機拍攝,因為很難獲取和處理所需的膠卷。 LomoKino 是架很有趣的攝像機,就我來說是 Lomography 所出產過最有創意的相機,而且使用 135 膠卷。在 90 年代,我開始拍攝數碼影片,也榮獲香港的好幾個公開賽榮譽。可是當時,我從來沒有想過有一天,我能夠使用膠卷拍攝影片。

從那個在大街上的鬧鐘看來,我應該可以猜得出你是個超現實主義者。在追求這種風格的路上,你遇到過什麼障礙或好玩的東西嗎?
你可以在 LomoKino 電影裡看到,電源並沒有插上。事實上,我已經使用這個鬧鐘好幾年了,直到它不再運作。我一格一格地慢慢進行拍攝,手動推進鬧鐘的時間,就好像我的鬧鐘重生了!在整部 LomoKino 電影裡,那個鬧鐘都在不停地運作,這不合邏輯,就好像我們的夢境一樣。

Images via flickr

你如何解觸攝影的呢?還有,是先有攝影,還是先寫詩呢?是缺一不可嗎?
在過去的時間裡,我在不同的時代都對不同的食物產生了興趣,包括哲學,歷史,拍攝影片,然而現在,我最大的興趣就是攝影。在哲學裡,我們常常都會問自己,到底我們的存在是存在與否?對我來說,攝影,影片,寫詩,它們只是工具,重要的是作品裡的內容。無論如何,我喜歡使用視覺效果製作我的作品,還有就是化學作用,和未知的世界。

現在香港的景氣如何呢?
我在香港土生土長。我在一家保險公司裡從事 IT 方面的專業。在空餘時間,我會收集相機零件以及復古的東西。對於攝影,我特別熱衷於拍攝黑白照片。

想要了解更多,請瀏覽 Duncan的網頁 。還有,你可以在他的 flickr 看看他的攝影作品。

使用 LomoKino 進入新的 Analogue 紀元。Lomography 自製的 35mm Analogue 攝影相機可讓你捕捉動態,將你的故事永遠紀錄在底片上!任何 35mm 底片都可以拍出 144 格框,建立你專屬的電影傑作。想要以老方式來欣賞電影?我們也有 LomoKino 與 LomoKinoscope 套裝

written by soundfoodaround on 2012-08-08 in #people #film #dream #hong-kong #movie #imagination #poetry #b-w #surrealism #lomoamigo #lomokino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