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馬來西亞的宇珩和她的 Lomo LC-A+

來自馬來西亞的宇珩(Yu Heng)是一位創作歌手,來看看她從 2007 年開始的音樂路上一路走來,拍下的 Lomographic 照片。

1. 在開始之前,請先簡單介紹自已。
一個來自馬來西亞的創作歌手。喜歡音樂,電影,旅行和攝影。理想主義者,追求嚮往中的生活,喜歡交朋友,喜歡旅居在不同的城市體驗新生活。

2. 你是何時開始接觸 Lomography 的呢?
從2007年開始接觸 Lomo 攝影,一直到現在。

3. 你使用Lomo LC-A+已經有一段時間了,到底是什麼那麼吸引你呢?
其實自己也收藏了不少Lomo相機。當然每一台都有很特殊的功能,譬如 Holga 120/135, Horizon Kompakt, SProcket, LCA+ 等等,拍出來的效果都能帶給我意外的驚喜。至於為何特別鍾愛LCA+, 我想是因為它勝在輕巧的外型,方便攜帶,拍攝方法容易掌控,而且洗出來的照片幾乎不讓我失望。所以不管到哪裡它都是我包包裡的必備品,隨時隨地紀錄生活。

4. 成為歌手的最棒之處是什麼呢?
可以到世界各地不同的角落唱歌,用音樂與每個人分享生活和故事。最感動的莫過於當自己的作品讓許多頹唐失措的靈魂找到慰藉,才發現在這些創作的過程中,除了是一種自我療癒過程,也可以帶給很多人力量。

5. 有利必有弊,那麼壞處又是什麼呢?
不管何時何地都要投入演出,即使台下有一萬人,抑或只有一個觀眾。一個演出者必須具備比一般人強壯10倍的心,任何意志力的動搖都會影響演出情緒。這點是最難的部份。

6. 在這條音樂之路上,是誰對你的影響最深呢?為什麼?
爸爸媽媽 — 他們在我5歲時送我去學鋼琴,小時候爸媽常會在家裡唱歌,媽媽彈鋼琴伴奏爸爸唱,爸爸也愛吹口琴。對音樂的熱愛是從很小的時候就開始的。

7. 在你成為歌手之前,你的職業是什麼呢?有發生過什麼難忘的事情嗎?
設計師 — 除了音樂,我也喜歡美術和設計,大學畢業後我到了一家雜誌社上班。但朝九晚五的上班生活讓我很無奈,而且老闆是很沒有藝術細胞的商人,他對美術沒有太多有建設性的想法,只會一味跟從別人腳步。

除了薪金很低以外,還經常要加班到很晚,作品被無數次的改了又改,最後受不了於是辭職了。然後開始在吉隆坡的幾個 Live House 當駐唱歌手,從而展開我的音樂旅程。

8. 到目前為止,最令你感到開心的事情是什麼呢?
第一次在電台聽到自己的作品,簡直欣喜若狂!

9. 你喜歡用 LC-A+ 記錄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嗎?
LCA+ 已經成為我的生活必需品了。不管我到甚麼地方,演出或是旅遊,我都隨時用它來紀錄旅程。有時在台上演出,我會帶著它把現場沸騰的氣氛拍下來,雖然畫面無聲,但當時觀眾的反應與現場氛圍產生的化學作用是讓我自己非常感動的。

照片摘自 yuheng

10. 請使用五個詞來形容LC-A+。
夢想,誠實,樸實,溫柔,青春。

11. Analogue Lifestyle 對你的定義是什麼?
我們的人生充滿太多不完美,但這些種種的缺憾才足以構成一個完整的人生。非數碼生活方式對我而言是一種未經雕琢,樸實自然的生活形態;那是我嚮往的一種人生態度。

照片摘自 yuheng

12. 曾有遇過最難忘、 最意料之外、 最難忘的拍攝經驗嗎?
記得在前年,有一次回老家跟家人出發到離家30分鐘的小鎮吃午餐。當我們等待食物的同時,我拿了我的 Lomo LCA+ 到餐館四周走走,想要拍一些照片留念。

拍著拍著我走到一塊堆滿雜物的廢墟,突然覺得這場景很有電影感,在當我準備要按下快門的時候,背後傳來一把很凶的聲音:「你是誰?你在這裡要幹嘛?你是不是記者?!」

我還來不及反應,愣在原地,後來當我準備道歉時,這壯漢迎面向我丟過來一張椅子,還好我及時閃開,才不至於受傷。後來我們連午餐也沒吃完,就匆匆離去。從餐館老闆口中獲悉,原來這壯漢有精神問題很久了,經常蹓躂在小鎮各個角落,他還試過有一次拿菜刀要砍人呢。真是有驚無險的一個攝影經驗啊,哈哈!

13. 如果你可以帶上你的相機和膠捲到世界上的任何一個角落,你想到哪兒去呢?為什麼?
美國 亞歷桑納州的大峽谷!我在有生之年一定要去一次!大峽谷對我來說,是個孤獨感很強烈的地方,希望自己有可以去那裡體驗一次,這地方實在太壯闊太有魅力了!

14. 如果你可以拍攝世界上的任何東西,那將會是什麼呢?
人們的眼睛。

15. 接下來有些甚麼工作計劃嗎?
最近在忙著 5 月份即將推出的單曲,也在籌劃 3 月的個人音樂會;不久的將來也希望能推出屬於自己的一本攝影文集。

yuheng 使用 Horizon Kompakt 拍攝

16. 在你所有的作品裡,你最愛的一張照片是哪一張呢?為什麼?
以下這張。

因為這畫面跟拍攝時的心情時很貼切的:當時一個好朋友在開車,我透過駕駛座的車窗,想要捕捉迎頭趕上的火車,這麼巧連朋友投影在車窗的側臉也給拍進來了,這畫面很有感覺,像在說一個故事。

照片摘自 yuheng

17. 最後,你有甚麼心得可給 Lomo LC-A+ 新手分享?

每個 Loomo LCA+ 使用者一定有屬於他們自己的心得,譬如我自己偏愛拍近距離的物品,營造出有景深、層次的照片;沒有太多特別使用方法,拍更多就是了。隨意的拍就會有驚喜喔!

written by eva_eva on 2012-03-19 in #people #lomoamigo #lc-a-lomo-amigo-milky-way-music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