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地雷博物館 (The LandMine Museum)

如果說柬埔寨是一個充滿眼淚,悲傷及無奈的國家,相信你們也會認同。不過,在這片黑暗的歷史背後,亦有令人動容及無私大愛的精神存在。

柬埔寨地雷博物館 (The LandMine Museum) 地方較偏遠,而且說是博物館,也不算是太大,重要是沒有販售精美的紀念品,有的只是地雷形狀的紀念品,以及小朋友的畫作。所以,這個柬埔寨地雷博物館從來都不是旅行團會特意到訪的地方。

跟男友在計劃柬埔寨的行程時,已早早鎖定這個地方是必到的。我們由市中心的酒店,大約坐了 30 分鐘的三輪車才到。(由於這個地區亦屬吳哥窟的其中一部份,進入大路時會有人跟你查票,你只要跟他說你是到地雷博物館即可)。

三輪車司機在一塊泥地泊好車後,表示這裡就是地雷博物館時,我倆當時看著這個其貌不揚,又不顯眼的地方,心想這就是了?如不是在門口看見幾支有人一樣高的炮彈,也不知道這裡就是。

可能由於時間尚早,只是上午九時多,只見在館內有一對外籍旅客在參觀,不過在我們進場不久後就離開了。說真的,埸內只有幾間小房間作展館,分別有被地雷炸傷的兒童相片,不同炮彈及不同地雷的展覽,以及一個播放清拆地雷的短片。埸地及展館實在不多,不過太值得去。

創辦人 Aki Ra 是一個非政府組織的志願者,一直以來協助教導及拆除柬埔寨未被發現及清除的地雷,這個博物館所展示的就是歷年來他所拆卸引爆的炮彈及地雷碎片以及當時的義肢。

這個博物館不大,不過足以令我們逗留很長的時間 (時間長得足以令在門外在吊床小休的三輪車司機熟睡,要我們搖他才醒過來)。看著焦情戰火為無辜的小朋友及居民帶來無限的傷痛及不可彌補的永久傷殘,我的心也是邊看邊抽搐著。

可幸的是人間有情,感謝 Aki Ra 的無私付出,他實在是長年滿在恐懼下的居民身邊的英雄。

如果你有機會來到柬埔寨這個國家,除了欣賞吳哥窟的壯麗之外,也請了解他們過去的歷史。

背上你的 Lomography 相機 ,出發吧!尋找這世界的美好。也千萬記得跟我們分享你的所見所聞, 提交地點 ,或 提交美好的 analogue 生活 到雜誌區與我們分享吧!

written by bigbird on 2013-10-08 in #places #summer #location #agfa-vista-100 #fuji-pro-160s-35mm #siem-raep #landmine-museum-cambodia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