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城侯王古廟 (Hau Wong Temple, Hong Kong)

連房屋署想勘察其地基結構也不免俗,要請其廟祝擲聖杯先問得侯王准許。尚未知侯王是誰侯王廟在哪?請看我解說!

侯王古廟位於九龍城東頭村道與聯合道交界,擁有二百多年歷史的它已被評為一級歷史建築物。它是為紀念侯王而建,然而侯王是何方神聖?侯王的真正身份可謂眾說紛紜,其中最廣為接納的說法就是他是南宋國舅也同時是護送宋朝末代皇帝宋帝昺南逃至九龍的功臣楊亮節,世人為表揚其忠義而建廟。

除侯王外,廟內亦同時供奉其他神祇如太歲、觀音、諸仙菩薩、十八羅漢和三寶佛。廟宇雖小,卻是五臟俱全。當中有不少具歷史價值的文物,如牆上多組石灣浮雕,造型翊翊如生,色彩艷麗。廟中正殿前亭子中擺放刻有「侯王座前」的鮮紅色巨型鐵香爐。廟中懸掛著各式表揚其功績的木匾額:廟旁「一筆鵝」及廟後「一筆鶴」石刻,還有黃大仙區最古老的石碑<重修楊侯王宮碑記>等,處處也是歷史的見證。

侯王古廟於 2005 年重修,除修整廟宇正殿外,另加建了詩詞坊及許願閣等,供遊人參觀、許願祈福。

有個小小的溫馨提示……走訪當日,正當我專心拍照時,有一位管理員先生(還是廟祝?我不太肯定)善意走近示意不可拍照。他說拍廟的外部可以,進入廟的正殿就不能拍攝。作為一個守規則的 Lomographer ,我當然是乖乖聽從。後來在離開的時候發現,通往廟外位於右面(座向是當時我面朝廟的正殿)的通道上有「不淮拍照」的告示。在我進廟時位於左手面的樓梯則沒有此告示,各位朋友到訪時要多多注意啦!

另外,為了保護這座擁有二百多年歷史的古廟免被香火及煙燻破壞受損,於是規定不可於廟內燃點香燭寶帛,而每位善信也限制只可進上一炷清香。

地址:九龍九龍城聯合道
交通:港鐵樂富站步行 10 分鐘即達
侯王古廟開放時間:上午八時至下午五時

九龍城侯王廟(維基百科)

九龍城侯王廟(華人廟宇委員會)

有關侯王廟旁新建公屋(蘋果日報)

written by gateau on 2010-10-23 in #places #hong-kong #location #horizon-perfekt #hk #lc-a #kodak-proimage-100 #kowloon-city #travel-destination #kodak-profoto-xl-100 #hau-wong-temple #lok-fu #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