峇峇娘惹博物館,喬治市,檳城,馬來西亞 (Pinang Peranakan Museum)

2

這所博物館絕對是愛好攝影者,尤其是喜愛拍攝古舊建築的Lomographer到檳城不可錯過的一個地方。這所豪宅的建築風格富含了峇峇娘惹文化的精髓,例如中國的木雕、英國進口的瓷磚及歐洲的藝術品且任由參觀者拍攝及瀏覽,不設時限!

峇峇娘惹 (Baba & Nyonya) 是十五世紀在南洋(當時中國對馬來半島的稱號),海峽殖民地所衍生的獨特文化。峇峇娘惹據說始於鄭和低達馬六甲皇朝後,保送中國公主漢麗寶下嫁給馬六甲蘇丹,隨之跟著抵達南洋的商人和隨從與當地馬來土族通婚的後代。因此,他們也被稱為海峽華人或土生華人,他們既保留了一定程度的祖傳文化,同時也接受了一些馬來土族的習俗。在英殖時代,他們多是富甲的商人,也受到了英國高官的器重,所以他們也融入了英式的生活習慣。在這各種文化的交流下,峇峇娘惹形成了十分獨特的民族,並且流傳了豐富的文化遺產、古董、美食及語言給我們。然而,他們的族群在現時已幾乎失傳,我們也只能從海峽殖民地的建築物與博物館幻想他們當年的光彩。

位於檳城的峇峇娘惹博物館原是一名甲必丹(官號),鄭景貴在十九世紀末所興建的一所豪宅。當時這所豪宅也被他充作海山派(幫派)的總部,稱之為《海記棧》。雖然他本身並非一名峇峇娘惹的後代,可是這所豪宅的建築風格卻富含了峇峇娘惹文化的精髓,例如中國的木雕、英國進口的瓷磚及歐洲的家具和藝術品。後來,這所豪宅被一名發展商所買下,他意識保留文化與歷史的重要性,因此並未將之開發,且致力於還原已被歲月摧殘的文物。除此之外,他也從馬來西亞及世界各地搜羅相關的文物展覽於此。

這所博物館絕對是愛好攝影者,尤其是喜愛拍攝古舊建築的 Lomographer 到檳城不可錯過的一個地方。這所博物館任由參觀者拍攝及瀏覽且不設時限,並有熱情的工作人員講解及導遊,馬幣十零吉的票價絕對物超所值!此外,他坐落於古蹟區的位置也方便 Lomographer 們到處探索!

地址:
29, Church Street, 10200 Penang, Malaysia

written by ash3r on 2010-04-30 in #places #malaysia #penang #location #horizon-perfekt #agfa-ct-precisa #sprocket #cross-processing #greenish #george-town

2 個留言

  1. gmy
    gmy ·

    你也很活躍出post wor!!!
    support!~

  2. ash3r
    ash3r ·

    哈哈,最近得闲就写lo!!
    support you too!!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