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林村許願樹(Lam Tsuen Wishing Tree)- 人工的自然

林村許願樹位於新界大埔林村中的放馬莆村,是香港著名的許願勝地。

林村許願樹是兩棵大榕樹。兩樹被當地村民視為神靈,並在其根部燃點香蜡燭冥鏹祈褔許願,稱為「香仔樹」。後來,人們還製作寶牒,把姓名、出生年月日及願望寫在寶牒上,再附上百解符、貴人指引及祿馬衣等,並將其繫上重物(早年用石頭,近年已改用橙),然後在誠心向樹許願後便將其拋上樹幹,不跌下來者代表願望可成真,拋寶牒許願是道教流傳的一種習俗。「寶牒拋越高,願望越靈驗」這個習俗廣傳開去,吸引了很多香港居民甚至外地遊客來到林村許願樹許願,以農曆新年期間的人流最旺,尤以年初三、年初四最多。

現時在林村牌匾外面已是第三代的許願樹,因為位於天后廟側第一代的通心大樟樹和第二代的洋紫荊,早年先後被火燒掉,善信後來改拜現時這棵樹齡過百年的大榕樹,其後村內又移植一棵小榕樹,故林村到目前有兩棵許願樹。據說兩棵許願樹也能許願,它們「各司其職」:小的那一棵是求子女和姻緣的,而大的那一棵則是求學業、事業、家宅、財運和健康的。

雖然現在還可以許願的許願樹已經變成25呎高的玻璃鋼樹桿仿真細葉榕和祈福架,但依然可供旅客擲寶牒擲,而寶牒亦變身為輕身的塑膠橙繫上寫好各種願望的寶牒。

在許願廣場除了有林村許願樹之外,附近還有很多花草樹木,雖然沒有維園花展般壯觀,但花也不比維園的花展失色,也是開得十分燦爛。

你也快點帶你的 LOMO 相機來許個願吧!

資料來源:wikipedia

多謝 wilsonkaki 提交的 地點 ,5 個 piggy points 已存到你的賬戶中!

2010-04-08 #places #nature #flowers #hong-kong #location #cross-processing #hk #diana-mini #tai-po #lam-tsuen-wishing-tree

未有留言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