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時代巨輪的轉動 - 馬灣(Ma Wan, Lantau Island)

1

馬灣的新建設,主題公園、方舟和私人屋苑,提高了生活的素質和享受。但對於當地的舊漁村,老事物,我們要如何平衡,如何做好保育工作?讓我們先走一遍馬灣的新與舊再作定論吧。

馬灣是香港眾多島嶼之一,位於大嶼山及青衣之間。馬灣原名媽灣,取名自媽祖,亦即為天后。馬灣的海灘北面有一所天后廟,相傳由海盜張保仔所建,用作庇佑當地人。馬灣原本為一個漁村,隨著青馬大橋的落成,該處被大興土木。隨後,私人住宅區珀麗灣入伙,而馬灣主題公園第一期亦於2007年正式啟用。

從西鐵荃灣西站旁的碼頭,乘坐往珀麗灣的噴射客輪,只需十分鐘便來到馬灣現代化的一面。步出碼頭,抬頭盡是珀麗灣的物業,未覺半點離島的恬靜。抬頭遠眺青馬大橋,沿著行人步道,夾道是屋苑的綠化植樹,很快便來到東灣沙灘。沙灘雖小,但站在其間,仰望大橋,感覺倒也不錯。從沙灘盡頭接走至橋底,抬頭一望,大橋更顯其其氣勢。或許未必每個遊客對建橋工程有所認識,但對如此龐大的建設,能不配服當年築橋修橋的工程人員嗎?

離開青馬大橋,往馬灣主題公園前行,能看見挪亞方舟和一堆人工的假動物,而馬灣主題公園內則有小橋流水瀑布,以及新人們拍攝pre-wedding photo的熱點:「意中園」和公園最高處的「鳥望台」,該處可觀看夕陽斜下的景緻。

離開馬灣公園再往西行,不久便來到避風塘舊市鎮。經過那裡,不難發現很多房屋已被財團收購作新形地產發展,漁村棚屋早已十室九空,相信整個村墟遺址亦時日無多,喜觀香港舊貌如我的朋友要把握時間到那裡,用你最熱愛的相機把已成大局面臨被遺棄的,都一一記下吧。

續往前走,穿過村居,便來到馬灣舊碼頭,是欣賞汲水門大橋的最佳地方。不少釣魚發燒友都在那兒聚集,有的互相交流,有的默默垂釣。看著自己對攝影的熱愛,就能體會得到他們的釣魚之樂。

沿路退舊村,便回到現代城市。由此可走回珀麗灣碼頭,但此時此刻,天色昏暗加上雙腿也應該疲累,通常我會選乘巴士,離開馬灣。

每次來到馬灣,都深深體會時代巨輪無情的轉動。新社區和舊風物每每形成強烈的對比,面對機構和財團的吞噬,下一代或許只能靠一幀照片去認識香港昔日的風采而已。

交通(維基百科):

屋邨巴士
NR330 珀麗灣往返青衣鐵路站
NR331 馬灣(珀欣路)往返荃灣鐵路站
NR332 珀麗灣往返葵芳鐵路站(新都會廣場)
NR334 珀麗灣往返機場
NR338 珀麗灣往返中環(二號碼頭) (12am-5am)

渡輪
珀麗灣往返荃灣(荃灣西鐵路站)
珀麗灣往返中環(二號碼頭)
2009年8月起,香港市區的士在每日晚上8時至上午7時在馬灣營運,以應付居民的交通需要。
不過,其他未持有有效准許證的車輛均不得進入馬灣,否則會被檢控。不過送貨貨車可於每日早上10時至下午4時出入馬灣,而不需申請准許證。基於這個交通安排,島上沒有公共小巴行駛。

地圖:
按此觀看

注意事項:
舊村的街燈較為疏落,若於舊碼頭觀賞夕照後,回程時請多加小心,所以,與朋友一起出外LOMO一番,比自己一個更安心更能分享樂趣!

多謝 ericeast 提交的 地點 ,5 個 piggy points 已存到你的賬戶中!

written by ericeast on 2010-03-15 in #places #village #bridge #negative #120 #old #rolleiflex #hong-kong #location #horizon #135 #hk # # # # #ma-wan

一個留言

  1. singleelderly
    singleelderly ·

    It's a nice place! : ) I like youe horizon series #9, 12 ^_^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