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logue 攝影為何對我來說如此獨特?

最近,我讀了一本非常棒的的書,是由一位名為 Simon Reynolds 的樂評人所撰寫,名為「Retromania」的著作。在其中一個章節裡,說明了在這個數碼的年代,音樂變成了人人垂手可得的日用品。此篇文章也讓我思考自身對攝影的感受,並思索為何 analogue 攝影對我來說如此特別及唯一。

Credits: tomas_bates

先在此聲明,這篇文章並非針對 Digtial 攝影之具攻擊性的言論。就如其他 Lomography 社群中的成員一樣,我覺得數碼攝影仍有其存在的價值;我撰寫此文的原因主要是反對「數碼攝影是 21 世紀攝影者唯一合理的拍攝方式」的說法。

在 2010 年,我還沒發現 Lomography 的時候,除了在大學中有在暗房進行過曝光時間的實驗外,我對 analogue 攝影的體驗非常有限;打從遇上 Lomography 開始,我的攝影習慣完全改變了,大部份的照片均是以底片拍攝(我也有幸於維也納的 Lomography 總部工作!)。我想嘗試分析和解構為何我會有這樣的轉變,並解釋analogue 攝影擁有哪些獨特的優點,令其對我形成無可替代的創作動力(就如數碼攝影在某方面也擁有不容置疑的優勢)。

在其著作 Retromania 當中,名為 The Twilight as Music as an Object 的一篇文章,Simon Reynolds 提出為何音樂變成了「已貶值的貨幣」,就是失去當初令它如此獨特和珍貴的元素。在推出 IPod 及 MP3 以前,在得到音樂之前得下一番苦功搜尋才行,購買專輯前也需要事先仔細考慮;但在 MP3 世紀的開始,音樂可在事先不用任何準備的情況下便可隨意獲得。現在,人們更可在專輯推出前下載最新的大碟,同時可在巨大的資料庫中找到很久以前發行的專輯。

Credits: tomas_bates

其實,攝影的情況也很類似,數碼攝影(雖然被譽為最佳的拍攝媒體)因而在某程度上可令攝影貶值。數碼攝影可讓你隨時拍攝,也可即時看到按動快門後的成果。隨即拍隨即看,也就是說,你不用多思考一遍,也可拍出數千張照片。 每張照片獨特而不能替代的價值,隨著照片可輕易拍攝(及刪除)而失去。

相對地,analogue 攝影的本質迫使你專注於下一個拍攝的瞬間。你沒有 LCD 螢光幕可預覽你的照片,在你拍攝一張照片後,可立即準備好為下一張照片拍攝;你已經不必顧慮上一張照片看來如何,最重要的是下一張照片要如何拍攝。同時,可拍攝的照片數量也受底片數量的限制,這樣,會讓人們更珍惜每一張照片的拍攝機會。每張照片在整卷底片中均佔有不能刪除或代替的部份,因此價值也就自然無法取代了!

Credits: tomas_bates

Reynolds 提出了幾個和音樂及攝影相關的論述,也就是由 Analogue 轉變到數碼的共通點。在論及由黑膠唱片轉變為 CDs 和 MP3s 時,他寫道:「當音樂裡有點什麼東西的時候,人們便比較容易跟它產生聯繫。」

當你手中持有某些實體物品時,音樂便會變得更加特別。你珍惜那些黑膠碟,是因為你為了購買它而外出,你在唱片架上不停搜尋你的心頭好。現在,唱片己安躺在你手上,或是在唱盤中旋轉。相對地,在數碼世界裡的 MP3s,音樂的存在方式如鬼魂般虛無,你從網路上下載,感覺上你從沒實實在在地擁有過它。沒有實在的形態,音樂變成了概念,變成永遠觸不到的東西。

同樣地,雖然我們熱愛在網路上以數碼方式分享照片,但從沖洗店取回照片時,底片握在手中的感覺,仍會為你帶來那麼一點點特別的悸動(對我來說是的)。就算只有數張照片符合你預期中的效果,我依舊享受翻閱照片及挑選幾張放進相簿時的興奮感覺。

Credits: tomas_bates

從以上的情況,我們可得出甚麼結論?它會改變我們選擇以 Analogue 或 Digital 模式拍攝嗎?不,我認為不會。就如前文所說,數碼攝影可即時滿足人們要求的特質,就是讓人們特別鍾愛它的原因。但我相信數碼模式也有其弱點-其優點其實也可以是其缺點。我相信是底片攝影的獨特本質,讓它可在 21 世紀仍能獨當一面。我喜愛 analogue 的限制、不完美和隨意的效果。

我愛 analogue 攝影,因為它給我帶來真實的、具質感的、實體的、讓我珍惜的體驗。 所以,下一次當你以底片相機拍攝時,何不問問自己-「為何 analogue 攝影對我來說如此獨特?」。

相關資訊來自: == Amazon 上的 Retromania==

written by tomas_bates on 2012-11-23 in #people #lifestyle #what-makes-analogue-photography-special-for-me #retromania #simon-reynolds

未有留言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