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底片攝影師濱田英明 (Hideaki Hamada) — 人像拍攝作品

濱田英明 (Hideaki Hamada)、一位來自日本的專業底片攝影師。人像以及自然界最美麗的事物,都是他所熱衷拍攝的對象。

當濱田就讀高中時,底片攝影成為他的興趣,之後這個興趣也轉變成他的職業。他深深熱愛這項藝術,對他來說,並不存在 “Analogue vs. Digital” 的比較因素,而是一種攝影的表現風格。深入 濱田英明 的人像攝影作品,讓我們在訪問中更加認識他吧!

請簡單介紹自己,你是從事什麼工作?你的興趣又是什麼?

我的名字叫 濱田英明 (Hideaki Hamada),於 1977 年 1 月 18 日出生,現為日本大阪的專業攝影師。我的家庭有四個成員,包括我自己,太太以及兩個兒子。 我的長子 Haru 今年 6 歲,次子 Mina 今年 4 歲。

你從什麼時候開始接觸底片攝影?又從事這項工作多久了呢?

我開始拍底片是從高中開始,當時拍照就是我最大的興趣。當我的長子出生時,我開始留意我所拍的影像,對我而言,拍照是讓我更認識自己。由觀景器望到的世界,人物比站在面前的更為客觀,除此之外,我們都可以記住拍下相片一刻的心情及想法。利用這種方法,可以讓我們看到更多之前所沒有留意的事物。

你是用那一種的底片相機?

Pentax 67II、Rolleiflex SL66、Fujifilm Klasse S、Lomo Smena35

以你的經驗,作為一位底片攝影師有什麼特殊的遭遇?

我認為重點是視乎你是底片攝影或是數位攝影。一切要從最基本的開始,我認為使用底片相機是很重要的。在底片攝影中,你會期待你的相片;或者你會擔心,你拍出來的相片可能沒什麼技巧。在等待的過程中,腦袋裡總是掛念那捲底片,但也是這樣,底片攝影總是樂趣無限。

那位底片攝影師是你最欣賞的?

Ryan Mcginley ,他的作品都很棒的。

Ryan Mcginley 的作品。

你的個人作風又如何帶到攝影上?

「小朋友的行為,往往讓我無法掌控」- 我攝影的靈感全來自這種行為態度。我所拍攝的主角,主要是我的小朋友,我希望表現出他們的 “生活形態” 。當我為我的小朋友拍攝,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保持客觀的態度,不能夠太近,亦不能夠太遠,我會在他們背後靜靜地拍。僅僅是一個觀察的距離,我相信這是必需傳遞給所有人的生活態度。

我們看到你很喜歡拍人像 … 為什麼是人像呢?

因為人性是最令人觸動人心的。而且拍人像時,我就像是一面鏡子。

孩子們無時無刻都讓人充滿驚喜!

可以告訴我們更多有關你的展覽訊息嗎?

在今年初,我有一個 個人展覽 在台灣高雄展出。有很多年輕的台灣人也很喜歡底片攝影。他們對日本攝影文化有著很深的認識,這是一個讓我很興奮的經驗!

我的作品被提名在 Fubiz Awards 2012 。可惜的是,我並沒有得到任何獎項,不過同時也是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機會,讓大家去認識我的作品。

另外,我有一個 展覽及演講在立陶宛維爾紐斯 (Vilnius, Lithuania) 。時間是在去年 8 月。在那裡我認識到與日本相似的文化及攝影,這裡充滿綠化的草地以及平原,人民都是很慷慨熱情的,我也忍不住按下好幾次快門。

在年底時我會再次在高雄有場個人展覽,另外明年會在新加坡。

請跟我們分享你最喜歡的底片相片以及當中的故事。

這張相片是在慶祝 Haru 的 5 歲生日。在日本的傳統節日叫 “七五三節 Shichi Go San” 這件和服是我小時候穿的,已經是 30 年前的事,所以這對我們來說是個很重要的日子。

我喜歡這燦爛的光線以及臉孔朝向遠方的樣子,讓我不禁想到他的未來啊!

有一些情況,人的背影可以表達出他的故事及經驗,甚至遠超過拍攝臉孔。也是因為這個原因所以我拍了很多背影。這些相片我全都是用 Pentax 67II 拍的。

對於底片攝影還有什麼建議要給我們?或者你有更多秘訣可以跟我們分享?

攝影師通常會取向於一個特定的圖畫或是特別的一刻來作拍攝,當小朋友不想笑或是哭時,他們會有一個更特別的表情在臉上。我想用攝影記錄他們生活的每一天。這樣一來,他們極富表現力的臉孔就會在相片上,這樣的相片既真實又百看不厭。

想看更多 Hideaki 的作品嗎?可以前往 他的網站 或是 Flickr 瀏覽更多訊息。

Lomography 是一個世界性的群組,致力於推動實驗性和創意的 Analogue 攝影文化,透過分享,推動你腦中創意的小石頭,激發更多更棒有趣的浪花。你也有發現新鮮點子嗎?歡迎 上傳你的文章 ,與大家分享吧!

written by mayeemayee on 2012-11-16 in #people #lifestyle #photographer #community #japan #film-photography # #hideaki-hamada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