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碼攝影真的比菲林攝影便宜嗎?

當我跟別人說我到今天仍是用 Analog 攝影時,他們通常會問「這不是很昂貴嗎?」無非因他們都假設日後,無需買任何產品、無需沖曬底片…可是他們都忘記數碼攝影器材的折舊率以及底片的質量。

Pentax ME Super

我曾經在21世紀初買過幾部數碼相機,不過到今天已經完全過時了-現在,我有更好的相機就在我的電話內! 它們已經是完全沒有需要的了,它們甚至舊得已經不能在ebay出售的了。

我的最後一部數碼相機是Sony SLR – 當時是2008年,我到尼泊爾旅遊時買的,價值 £280 (約 HK$3,340),我在旅程中拍了大約500張相(每張相片:560 萬像數),而且我並不是經常使用。現在跟我上個月到美國旅行時所買的 Pentax ME Super 相機及 50mm 鏡頭,我同時亦帶了一支價值 £30(約 HK$357)的變焦鏡頭。

在上次的美國之旅中,我拍了三卷黑白底片,以及兩卷 Kodak Ektacolor 100ISO。底片的價錢大約是 £30(HK$$357)而沖曬價錢則約是 £15(HK$178);252 張相片合共 £75(約HK$894),已經包括所有的器材,底片及沖曬。相片每張是 300 萬像數的,這 差不多是數碼的一半價錢 啊!

Pentax ME Super

更何況,相片的質素是遠超過數碼的。中片幅的相片已經可以達到相當於500萬像素。一部500萬像素的相機要幾多錢? 明顯地是比一部Diana F+多,我敢打賭!

中片幅相機︰ Bronica ETRS 以及 Holga

明顯地,很多人也會用他的數碼相機拍超過 500張相片,不過又有幾多數碼相機可以由今天購買開始用足30年時間而仍然有好的質素?我相信 – 很少!

當然,我亦明白數碼相機的優點。我仍然會偶然的用的電話的相機拍照。不過我不會放棄繼續用底片拍照。對我來說我仍然覺得是物有所值的,它為我帶來很多很美妙的效果,再加上,我更喜歡的是仍然可以叫自己做Lomographer 。

written by bsmart on 2012-06-06 in #people #lifestyle #film #developing #digital #cheap #expensive #cost #value #compared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