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棄數碼相機,轉用 Analog 相機的一年

1

去年的12月,我將我的 DSLR 數碼單鏡相機賣了,然後下了一個決定:花一年的時間用底片相機拍攝。為了保持新鮮感,我決定每星期用不同的相機拍攝。可以在這裡看到我一路走來的日子….

Credits: jeyku

今時今日很多人像我一樣,最初由數碼相機開始接觸攝影;從中學到基本的技巧和知識,過程中由 一點即拍到數碼單鏡反光機,我也渡過了幾年的快樂時光。然而,我對攝影的熱情卻也慢慢的消退,通常對著同一個景物,最少會拍出 5 張相片,然後從 LCD 中挑一張最好的。不過這樣就少了一種驚喜以及滿足感,我因此轉為拍 Analog – 我愛那種令自己想要拍出更好的相片的動力,也享受 Analog 攝影 那種不可預測的結果,有一些鏡頭我認為會是拍得很好的,有一些則不寄予厚望,有時一些的漏光反而令相片的顏色更獨特,成了一個夢幻的感覺。所以去年 12 月我以出售數碼單反相機的錢,於 ebay 買了一部 Analog 相機 回來。

我還決定於2012年會進行我的完美 Analog 攝影計劃,來看看我過去一年的作品吧…

更重要的事是要去探索!為保持新鮮感及動力,我決定每星期也用不同的相機去拍攝最好的相片。這樣就令我的作品可以保持新鮮及一直進行下去(說真的,每一年中,有幾多個決定是可以完全進行下去?你有沒有堅持?)。

Credits: jeyku

LC-A+ — 我認為這是在今年內,回歸 Analog 攝影一個很好的起步點! 幾年間,我一直都在使用數碼相機以外,以它來拍其他的隨拍、人物照;雖然它可以啟發我的計劃,不過這並不代表它會得到特別的禮待。畢竟今年內,共會有 52 種不同的相機出現!

Credits: jeyku

現在已經過了 17 個星期,我仍然對這個計劃十分興奮;目前為止,已使用了很多不同的 35mm 相機 ,我一直在學習如何和它們更接近、拍出更精彩的相片。例如像是以上的半格底片(由 Ricoh Auto-Half 拍攝)我發現自己並沒有考慮過如何拍攝的,但在兩張相竟可以形成別出心裁的並列效果。

Credits: jeyku

我會公平對待找回來的舊底片相機,它們將會與我到 52 個不同的地方拍攝;要完成這計劃我就要不停的尋找相機。但因我花了很多錢在Ricoh GR1v, 共餘的就不得不找些便宜相機 – 有平過十英鎊的 Canon Sureshot,流線型的,而且有不錯的鏡頭。

Credits: jeyku

當中最特別的有Yashica Dental Eye(上圖由它拍攝),一部特別設計給牙醫影牙齒的相機,因為它閃光燈上設一很好的微距鏡頭,可以拍出很有趣的相片(尤其是你用正片拍攝時)。

Credits: jeyku

雖然這只是一個很小的計劃,不過我也希望大家可以好好享受拍攝過程,而且亦希望因此而激發你花很少的錢到慈善二手店去將那寂寞的35mm相機帶回家及為它裝上底片。因為你永遠都不會知道有甚麼神奇的效果會出現!

繼續看我每週的記錄 52x35 吧!

Lomo LC-A+ 就是以其超卓的功能而聞名:自動曝光、擴濶了的ISO範圍、並擁有重曝及長時間曝光的功能。快來購買屬於你的 Lomo LC-A+ 吧!

written by jeyku on 2012-05-18 in #lifestyle #medium-format #35mm #lomo-lc-a #yashica-dental-eye #52-cameras #ricoh-gr1v #a-camera-a-week #ricoh-autohalf #canon-sureshot #ditching-digital

一個留言

  1. jeyku
    jeyku ·

    thanks for translating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