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的語言(The Language of Photography)

攝影可說是視覺上的語言。照片捕捉事情發生的片刻,交代了在時間凝結的那一秒裡發生的故事。一起來看看構成攝影語言的元素吧!

以下就是構成攝影語言的元素。每一個元素也有助於表達照片中所訴說的故事。在解說以外,還附上由社群成員拍攝的超棒照片作例子:

Credits: filby

光線
光線強弱是可點亮或毀掉照片的其中一個因素。在我們拍攝照片時,相機的鏡頭紀錄了光線。在溝通時,我們倚賴五官;這同樣適用於攝影的範疇。我們倚賴照片,也就是我們的視覺去傳達那被捕捉的一刻的訊息。利用光線的明暗強弱,可描畫氣氛及觸發觀賞者的感覺。

Credits: fivedayforecast

時間
拍攝的時機是造就出色照片的另一元素。一些為大眾所喜愛、由著名攝影師拍攝具代表性的照片就是在適當的時刻拍攝的。攝影的時機就只在一秒之間,能準確完美地抓住這一瞬間就可有效地把及時捕捉記憶中的一煞的信息宣揚開去。

Credits: jennson

構圖
比例是攝影師在構圖時最費煞思量的部份。就像文藝復興時代的藝術家一樣,比例和比率對藝術品最終的外觀有著決定性的影響。照片的美學質素主要是取決於當中的比例,因為你可決定把拍攝對象置於照片中特定的某個位置。

Credits: vicuna

拍攝對象
只要在拍攝時突出被拍攝的對象,你便可吸引觀賞者的注意並讓他們看到你照片中的重點,也從而令他們感受到你想藉由照片訴說的故事。在拍照前細看並觀察你的拍攝對象,因為每一秒的變化也會讓照片訴說的故事不盡相同。

Credits: drame

色彩
照片中的色彩是有助你表達當中故事的另一元素。盡量利用色彩給你的優勢,你會逐漸學會如何利用它說故事。溫暖而大膽的顏色會抓住我們的注意並令照片顯得更有趣。把玩色彩,盡情地利用它們製造出令人驚喜的結果吧!

此篇資料來自 Picture Correctsalondesrefuses

written by jeanmendoza on 2012-03-18 in #people #lifestyle #language #light #color #photography #composition #photographs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