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尋貓記 (Taipei Cats)

1

逃離繁忙的生活,旅行就是要放鬆心情。貓兒懶洋洋的性格,最能令你放慢腳步。在台北,尋找了五處能找到貓兒的咖啡館與地點,渡過悠閒的假期。

這次旅程也可以說是「尋貓之旅」吧!差不多每天也花了半天在有貓的咖啡館。能一邊享受咖啡,一邊與貓兒玩耍(或看著牠們睡),時間便也彷彿停了下來。

在網上找資料的時候,已看到一些提醒── 貓兒也是有生命的,不應硬抱,也不應打擾牠們的休息(睡覺) 。大家去的時候也要注意注意了。

預備好輕鬆的心情沒有?現在便出發到這五個地方吧。

1. 貓薄荷 (Catmints Café)

在小巷之中,找到了清幽的小店「貓薄荷」。門前的小盆栽與黑板的的「Welcome」積木都充份地散發出暖意,推門進內是寬敞的空間,用的都是木色的調子。牆上是拼布裝飾,配上柔和的燈光與 Jazz 音樂,絕對是可以坐上幾小時而不覺的舒適空間。

這間咖啡館的「店長」是牛奶先生,正是照片中的黑白貓兒。(不是真的店長,但牠每天都在這裡吃與睡,但不會招呼客人的,那實在是老闆的級數!)下午時份,看著牠完全的懶洋洋樣子,一會兒在廚房邊躺著,一會兒在地上滾動,一會兒縮在座椅後的狹小空間午睡……實在令人也想跟著牠打個呵欠。牠也有頑皮的一面,我旁邊剛有一位媽媽帶著讀小學的兒子坐下,牛奶先生便跳上來撲到小背包上,嚇得小朋友躲到媽媽身邊。但牠實在太懶了,嗅了一會便懶得再待在那兒,輕盈的轉個身便走到店子裡邊去。

店子裡邊是售賣精品的地方,主要是文具與布藝。趁等待食物的時候,我也去逛了一下。

不一會,親切的店員端上了食物。我們點了的是栗子起司蛋糕、鹹批(那天是洋葱與起司)、摩卡咖啡與可可亞。蛋糕味道不錯,但更吸引的是醎批,剛剛好的鬆化感與熱度,能感受到廚師的巧手製作。別小看這小吃套餐,喝了咖啡後,肚子也填滿了大半。(想吃多點的,這裡也有意粉類的主食)

除了食物的飽足,還添了一驚喜──我遇到了路經門口的斑紋小貓!能在這裡看到二隻貓兒是很幸運的呢。

貓薄荷 (Catmints Café)
地址:台北市羅斯福路二段101巷9號
http://catmintscafe.blogspot.com/

2. 貓妝自家烘焙咖啡屋 (Mask Cat Café)

在誠品翻書時偶然的看到這間咖啡館的介紹,知道這裡的主人養了貓,便想來看看。

來的時候是晚上,半飽了(因為先前己吃了蒸餃),來吃點小食。店不難找,就在當代美術館對面。店內燈光幽暗,深紅色的牆上掛著貓的油畫,較裡邊的牆畫了一隻很大的黑貓,也貼了好多小畫作。看了網頁的介紹才知老闆是美術老師,大部分畫都是他的作品。不單在牆上,每檯桌子上也有貓的裝飾,我坐的位置便有可愛的釣魚小貓了。

就坐在我旁邊的是黑貓正熟睡,偶爾醒來,看看四周,便重回夢鄉去。但我一面吃,一面摸摸牠,我也是心滿意足了。老闆在櫃檯後忙著,除了弄食物的聲音外,不時有喵喵聲傳出,大概是另一隻貓兒餓了在討食物。

我們點的是手工餅乾與 Waffle ,餅乾是硬身的那種,是巧克力與綠茶味道。而 Waffle 呢,在烤的時候,香氣已佔滿了整家店。上桌了,剛烤好的Waffle 配上香甜的蜜糖與酸酸的奇異果,一酸一甜讓我們的味蕾都滿足了。

這時一位小孩與女士推門進來,原來是老闆的兒子與太太。小孩大約三歲吧,很有禮貌的與我們打招呼,他走到櫃檯後,裡面的斑紋小貓便溜出來了!牠胖胖的,慢條斯理的走到一位在用電腦的男客人旁邊,大概他是常客吧,貓兒一躍便到了他懷中,一起看電腦。

過了一會,牠便走到另一張沙發上躺下。我走過去,但牠抓我呢!噢,看來牠應該就是部落格說的那位「心情不爽會抓人」的貓兒了,但牠大大的眼睛實在太可愛了,我還是替牠拍了幾張照片。

這裡應該共養了四隻貓兒的,這天看到兩位,看你去的時候能不能有幸遇到另外兩位了。

貓妝自家烘焙咖啡屋 (Mask Cat Café)
地址:台北市長安西路64號
http://blog.yam.com/maskcatcafe

3. 咖啡實驗室 (Coffee Lab)

往華山1914文創園區拍照過後,到了附近的「咖啡實驗室」午餐。在巷子裡的小店,門口便是製作咖啡的機器,還有兩張椅子與鞋架,原來這店是需脫鞋的,可能是為了貓兒著想吧。門框上貼了兩隻貓兒的值班表,但在去過幾間貓咖啡館後也猜到,貓兒「值班」也可隨時隨心睡覺呢,看這天幸不幸運吧。

店面不大,是白色乾乾淨淨的裝修。牆上的黑板寫著菜單,畫中還有兩隻鎮店的貓兒「阿萬」與「大寶」。我們就坐在大寶旁邊,一如所料,在這暖和的午後,當然是睡懶覺的時間。

我們先點食物,生菜蕃茄三文治、巧克力蛋糕、榛果拿鐵、開心薄荷檸檬草。開心薄荷檸檬草是不是真的「開心」呢?味道有點像廣東苦茶呢,但慢慢喝也可以接受了。蛋糕是 Brownie 的質感,但沒有 Brownie 的濃濃甜味,喜歡少甜的朋友可以選這個。(不得不提的是义子很可愛)

大寶偶然睡醒了,會走到門前守候,牠是完全不黏人的性格,摸牠不抗拒,但不賣賬就是了。不過牠的白與啡的毛色實在太美了,忍不住拍了又拍。這時阿萬出來了,這隻灰色的短毛貓是這店的「明星」呢,兩隻貓同時走到店員那邊喵喵叫不停,原來是肚子餓了。店員沒理牠們,猜想是餵食的時間還未到吧。阿萬便在店裡晃一下,牠更有性格,完全是自顧自的在漫步啊。

再待下去看貓與聽音樂,可能會消磨上一整天啊。這次幸運地遇到兩位貓兒,我們也很滿足地離去了。

咖啡實驗室 (Coffee Lab)
地址:台北市忠孝東路二段64巷6號
http://www.coffeelab.com.tw/

4. 貓館 (Cat and Life)

貓館例外的不是咖啡館,而是流浪貓的收容組織。那是一幢三層高的建築物,地下一層是「貓精品」,一進門去,在玻璃窗後便有幾隻可愛的小貓了。這層是售賣與貓有關的精品的,例如擺設、文具、藝術品等等。我很喜歡其中兩張書簽,便買下了,算是支持這組織經費的點點棉力。

在付款後,店員介紹我們到二樓的「貓書房」,那是可與貓兒自由接觸的空間,進去時記得要「乾洗手」(以酒精消毒)。三樓則是「貓住宿」,提供貓酒店的服務,是不開放的。

上了二樓,這裡十多隻都是等待領養的貓兒,牆上貼了牠們的簡介(我只記得白白胖胖的那隻叫「透透」)。牠們有很多可以活動的空間,小櫃子、籐籃、Designer Chair 、沙發等等,可以走近摸摸牠們。不過過半都在睡覺的,所以醒來的都很受訪客們的「歡迎」。除了睡,牠們也很喜歡看窗外的風景,可以站在窗邊好久。有一隻則很喜歡守候在門口,原因是牠很想走出去呢。

相信不止牠,每隻貓兒也很想有一個愛牠的人帶回家。台北的朋友們,如果想領養貓兒的話便聯絡牠們吧!

貓館 (Cat and Life)
地址:台北市天水路41號
http://www.catnlife.com/

5. 極簡咖啡館 (Minimal Café)

這間位於師大附近的咖啡館,在網絡上也很有名。因為很多愛貓之人與攝影愛好者也會去的。

一踏進門口,己驚訝(也驚喜)於有這麼多貓在!四處也有,在座椅上與櫃檯上站的睡的,大約有十多二十隻。牆上掛著貓兒的照片,桌上放著精緻的燈飾。近入口處也有領養貓兒的資料,但與貓館不同,這裡主要是一間咖啡館的性質。

我們選了在較裡面的座位,點了手工餅乾與花生醬 Waffle ,還有蘋果茶。比較喜歡的是手工餅乾,我認得出的味道是巧克力、提子、綠茶、杏仁,還有兩款認不出,但全都很鬆化可口就是了!這裡還有主食的,只是我們太飽了,所以都吃小食。

很奇怪的,貓咪經過我們的位置都會繞道,走往窗邊去。後來才恍然大悟,我們頭頂上的冷氣趕走了怕冷的小貓!於是我們便離開座位,找貓兒拍照去。(如果下次來,一定要坐窗邊的位置,貓兒會跳上桌子或是睡在沙發上呢)

店的盡頭處是售賣精品的「正瑜工作室」,裡頭還有幾隻小貓在毛巾上睡得香甜。

這裡近師大,網上資料說這裡人很多,但可能那天是星期三的下午吧,人不算多。但近著師大夜市,最好在這裡只吃一點點,然後到夜市大快朵頤!

註:貓兒也是五處之冠,但甫進去的時候會有點「味道」,但坐上一會便會習慣的了。

極簡咖啡館 (Minimal Café)
地址:台北市泰順街2巷42號
Facebook Page

總結

貓兒都是很有性格的動物,而且要睡很多,所以不一定遇到,也不一定會理睬人。就看機緣巧合,也看你能否與牠們相處吧。也再提醒一次,不應硬抱,也不應打擾牠們的休息啊。要替牠們拍照的話,有幾點可以提醒大家:

  • 室內光線較弱,請用較高 ISO 的底片,1600 比較好,或增感拍攝
  • 帶光圈大的相機比較安全(我用的是 FM2 配 50mm/f1.4 的鏡頭)
  • 牠們睡時勿走太近去拍,快門聲會吵醒牠們
  • 你的動作慢一點,但按快門要快一點(勿嚇著牠們,但牠動動得很快,所以按快門要快)

幾間店都在小巷裡,建議出發前在網上找地圖,印好/儲存在手機裡,因為小巷不一定在旅遊書的地圖上能找到。亦請到網頁看看營業時間,時有改動也不出奇。

最好帶上一本喜歡的書去,能更能享受與咖啡和貓共處的時光呢。

written by singleelderly on 2011-11-09 in #people #lifestyle #nikon-fm2 #fuji-superia-400 #lomography-x-pro-chrome-100 #lomography-cn-800 #taipei-cats #catmints-cafe #mask-cat-cafe #coffee-lab #cat-and-life #minimal-cafe

一個留言

  1. mishika
    mishika ·

    i love cats! hopefully will be able to visit these places =)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