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哲學跟真確性(Photography, Philosophy and Authenticity)

Lomography 對 Analogue 未來的第五個預言就是 「膠卷跟相紙確保了原創性、真確性和永恆性(Film & Paper ensure Originality, Authenticity and Eternity)」但這些到底是甚麼?就讓我們一起仔細研究一下…

Credits: fletchinski84

甚麼是真確性?

當某事物是 "真確” 的,它就是實在的、名副其實的、如實存在的。另一方面,如果某事物是 "不真確” ,它就是某程度上並不真實,又或是令人對當前的事物產生有異於現實的錯誤印象。

哲學中的真確性

真確性就是 Jean-Paul Sartre 跟 Albert Camus 的存在主義學說中的核心概念。他們相信,在我們身邊,每天也有外在的因素企圖改變又或是影響我們-例如推銷員會試圖引誘我們去購買一些我們不想要又或是不需要的東西,電視節目則投射了假定大眾皆熱烈渴求的完美人形模範。存在主義者相信要做到 "真確” 必需在這些外在因素的引誘下仍要對其自身及其感覺忠誠。 Sartre 認為我們是自由跟負責的生物,所以我們的行為也必需跟此本質一致,別向那些壓力和引誘低頭。

Credits: juznobsrvr

藝術中的真確性

想想你最愛的藝術品;更具體一點,就是你最喜歡的照片吧。你為何會對它如此鍾情?是甚麼令它們在你眼中如此與別不同?其中一個我們珍視藝術品的原因就是我們覺得它們捕捉或表達某些事物的方式是獨特的-既不是陳詞濫調,更不會是複製品。它們並不是舊調重彈,以同一調子訴說著同一個老掉牙的故事。它們是原創的也是真實存在的。它們是真確的。

Sartre 認為爵士音樂是其中一項最具真確性的藝術表現方式。就如 Lomographers 一樣,爵士音樂家在創作時是即興的( in the moment ),就在當下的時刻。他們並沒想到成果會是如何,也沒嘗試遵循某個既定的模型典範-他們就是作其所喜愛的,跟隨著自己的感覺去表達及展現其自由。

Credits: borg_koenigin

對你自己及你的藝術忠實...

現在,請想想你拍攝 Analogue 照片的過程。你把膠卷裝上相機。你按下快門拍攝,光線通過快門投在膠卷上。在膠卷沖晒後,你把實體照片拿在手中。你感受到相紙的觸感,也看得到微粒。你手上持有一些真實存在的東西。一些原創的東西。一些真確的東西。

Credits: shoujoai

想知道更多有關真確性(Authenticity)和存在主義(Existentialism)?請閱讀 這一篇 Internet Encyclopedia of Philosophy

想得知更多有關 Analogue Future?請到我們的 Microsite Shoot Your Prophecy 比賽 和下載 Future is Analogue 海報!- Analogue -posters

written by tomas_bates on 2011-03-25 in #people #lifestyle #analogue #photography #future #philosophy #existentialism #authenticity #sartre

未有留言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