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也納,百水之屋 ( Hundertwasserhaus, Vienna )

位於維也納的百水之屋 ( Hundertwasser House )住宅大樓是由奧地利知名藝術家,百水 ( Friedensreich Hundertwasser ) 先生所設計。百水之屋建築於 1983 至 1986 年間,是奧地利知名觀光景點。遊客只能在外欣賞百水之屋,但僅有數百公尺遠的維也納美術館 ( Kunst Haus Wien )則有百水先生作品的常駐展。

百水出生於 1928 年 12 月 15 日,是一位曾經住過維也納、紐西蘭、威尼斯以及諾曼地的藝術家。百水的想法前衛,提倡和平、生態以及一種可同時滿足人類需求並兼顧自然型態的建築手法:

維也納百水之屋的外正面裝飾的五彩繽紛,自然地吸引了眾人的眼光。百水之屋的住戶可以完全按照自己的喜好,裝飾大樓正面的窗戶,更讓大樓充滿了朝氣!百水之屋的陽台與屋頂台階上有超過 200 棵綠樹與樹叢,讓大樓成為市中心的綠洲,這個傑出的綠化活動舉世聞名。

另一個位於維也納的百水建築則是在 Spittelau 的 Fernwärme Wien(維也納焚化爐)。 Fernwärme Wien 是一座熱能垃圾處理廠,焚燒市內垃圾來加熱水,這些高溫水則導入巨大的長管中,供給辦公室與住宅大樓的暖氣系統使用。這裡每天開放預約參觀,可搭 U4 與 U6 在 Spittelau 站下車到達。

我住在法蘭克福的 Heddernheim 時,社區中也有一座百水親自設計的幼稚園。如果你到法蘭克福玩或是百水的超級粉絲,一定要來看看。你可搭 U1 在 Zeilweg 站下,或是 U2 的 Sandelmuehle 站下車,走一小段路就可到達。找不到時,就問一下幼稚園到底在哪裡吧 :)

百水的設計可輕易從他特殊的招牌「百水正面」辨認出來,他喜歡在建築中整合永續文化的概念,永遠在他的設計中加入一些閃亮的元素。如同百水之屋的典型設計,幾乎看不到直線。知名的百水之屋不僅值得喜愛藝術的遊客參觀,也應該邀請大家一起欣賞百水的美麗建築與藝術。

written by lihooi on 2011-08-30 in #places #location #green-hundertwasser-architecture-lca-vienna-austria-europe-nature-art-art-and-culture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