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沖負調色盤 (Cross Processing Colour Guide)

5

各種正片在正沖負後都有不同的偏色,要靈活運用,不如製作一個調色盤如何?

很多時候,都會想表達不同氣氛而選用不同色調。如歡樂,會選鮮藍的;如懷舊,會選深紅的;如深沉,會選靛青的。有些膠卷的色調其實相約,大家可以按喜好選擇。但當中有著微妙的分別,下文將會詳細一點解說。

不過有幾點是要說在先頭的:

  • 正沖負每次也有不同,儘管是相同膠卷也有分別。相機鏡頭、環境光線、 ISO 設定、沖洗店等都會有影響。所以選了的照片不一定是最美,但儘量能包括不同顏色、天色、室內 / 室外、相機,讓大家參考。
  • 以下談的都是自己用過的,這世上還有很多正片呢。可是這些都是參考,總要你自己試試,看看喜不喜歡那色調的。
  • 主要談市面上有售的,大家可以方便找到。
  • 拍照是量力而為的事情,請勿在此討論價格或推銷了(這樣子很沒趣啊)

Agfa Precisa CT100
Agfa 這款傳奇的膠卷,在正沖負後有著漂亮的藍色,正確點來說,它表現每種顏色都鮮艷但又自然。在強光與弱光下也是出色。自從生產地由歐洲轉到日本以後,顏色卻偏青了很多,尤其在晚間與室內。

(EU)

1-3: Minox 35GT, 4: LC-A

(JP)

1-2: Natura Classica, 3-4: LC-A

Lomography X-Pro Chrome 100
把所有顏色都變鮮豔,沒有太多的偏色。會讓你忍不住看到天空便拍一拍,看到小孩又拍一拍,晚上繼續拍!沒有因為弱光而有太大影響的。詳細可看 拙作

1-3: Sprocket Rocket , 4: LC-A

Kodak EliteChrome 100
這膠卷在市面上很易找,很適合新手試試看,與 Agfa CT100 一樣,拍藍天是一流的。晴天時拍人的臉也很自然。在黃昏的弱光下,會比較接近物件原色。室內與晚間會較為青一點,拍人物要小心了。

1: LC-A , 2: Sprocket Rocket , 3-5: Nikon FM2

Fuji Sensia 200
Sensia 200 在過了期後的綠是很舒服的綠,不會像新鮮時刺眼。在陰天下使用特別有種深沉的感覺,晚上仍能表達到不同顏色,不會是單色調。

1: LC-Wide , 2-6: LC-A

Kodak EliteChrome 200
它的偏色介乎藍與青之間,而且是全畫面也蓋上了這種憂鬱的色調,讓照片有種隨著歲月流逝褪色的感覺。在室內,照片差不多變成單色調,所以選對比較強的物件來拍會出較好呢。

1: LC-Wide , 2-4: Sprocket Rocket

Fuji Provia 400F
這是我最常用的膠卷,除了它有淡淡青色的偏色以外,它的高速也很適合在不同場合使用。沒有如 X-Pro Chrome 100 的濃豔,但藍與綠之間的天空就是有種雄偉深邃的感覺。雖說偏青,但拍人像的皮膚顏色也算正常,不會嚇怕朋友。詳細可看 拙作

1-2: LC-Wide, 3: Diana F+ , 4: Natura Classica, 5: LC-A

Fuji Provia 400X

1: Holga 120 WPC , 2: Kiev 88

Fuji Provia100F
在晴天下,它的偏色是青藍。在陰天、室內、晚上就是亮眼的青綠。所以嘛,到郊外拍大自然環境便很適合了。

1-2: Lubitel 166+, 3: LC-A , 4-5: Holga 120 WPC

Lomography X-Pro Slide 200
晚上,是一片的黃!在晴天與陰天是淡淡的黃,帶點青色。所以藍天在 X-Pro 200 下,疊起來會是一片迷人的綠。

1-3: Sprocket Rocket , 4: Lubitel 166+, 5: Minox 35GT

Fuji Velvia 100F
它的紅是很熱烈的,橙色的色調有如燒著了的感覺。晴天下,有著鮮豔顏色的物件會保留,而較淡色的那些便被掃上一抺紅。在室內與晚上,便是瞞眼的紅。表達夏天的感覺,與舊區的懷舊感。 Velvia 100F 是很好的選擇。

1-2: LC-A , 3: LC-Wide , 4: Horizon Perfekt , 5: Agat 18K

Fuji Sensia 100
它的紅是深沉的紅,天空像是隱隱有話要說那樣,不會有激烈的感覺。在室內會是橙紅的,個人覺得拍景物比較適合呢,人臉會太紅了。

1-2: LC-A , 3-4: Minox 35GT

Fuji T64
它的紅是粉嫩的紅,有點像戴上了粉紅的太陽眼鏡看世界一樣。陰天與室內還會帶一點紫,很溫馨的感覺。

1: Holga 135BC , 2: LC-A , 3: Holga 120 WPC , 4: Lubitel 166+

Fuji Astia 100
這款是少有的偏紫紅的膠卷,在晴天下有種獨特的醉人的味道。陰天與室內就是一片紫紅,在燈光下,會近橙色,有點像 Sensia 100 。

1: LC-Wide , 2-3: LC-A , 4: Sprocket Rocket

總結
在最開頭也說過了,每次正沖負都有很多因素影響,以上的只是個大概,別要拿 RGB 值來爭辯了,拍出的照片都是屬於你的獨特照片啊!享受每一次期待驚喜的過程吧!希望大家看完後,會在出門前找出合適的膠卷啦!

你今天帶了甚麼膠卷在身上?

註:我還想試 E100 系列呢 !

written by singleelderly on 2011-05-29 in #people #lifestyle #fuji-velvia-100f #fuji-sensia-200 #cross-processing #fuji-t64 #fuji-provia-100f #kodak-elite-chrome-200 #fuji-sensia-100 #fuji-astia-100 #fuji-provia-400f #kodak-elite-chrome-100 #agfa-ct100 #lomography-x-pro-slide-200 #lomography-x-pro-chrome-100

5 個留言

  1. gateau
    gateau ·

    好棒的分享! >3<

  2. bboysherman
    bboysherman ·

    很棒的分享 : D

  3. connielee
    connielee ·

    what a great review!
    It's definitely a guidelines for me as a beginner!

  4. chowpower
    chowpower ·

    thank you for the review!!! I´m going to try a bunch of new film after this :D

  5. starbala
    starbala ·

    Amazing!!! And beautiful photos!!!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