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賢里 (King Yin Lei, Hong Kong)

2

中西合璧的完美配合。

景賢里建成於 1937 年,原名「禧廬」, 1977 年易手後改名「景賢里」。是一所揉合了中國特色和西方建築技術的中式大宅,建築群由主樓、副樓、車庫、廊屋、涼亭、游泳池等組成,建築的最大特色為使用古色古香的紅磚牆身和琉璃瓦屋頂。 1955 年荷李活電影《生死戀》 (Love is a Many-Splendored Thing) 和經典香港電視劇《京華春夢》也曾經在此拍攝呢!

2007 年大宅再次易手,並開始進行改建,青色的琉璃瓦屋頂被拆毀,而引起香港保育人仕的關注。最後經過各方的努力,大宅得以保存並進行修復,在 2011 年 4 月開放予公眾參觀。

經過傳統中式排樓,走進景賢里,我即被那紅磚綠瓦的主樓深深吸引,經過前院,走進主樓,天花橫樑上的灰塑和地上嵌花馬賽克砌成的圖案,手工細緻,修復後的室內陳設和傢俱,得到原業主慷慨捐贈,令我可以感受大戶人家的氣派。走出二樓的露台港島北岸利維多利亞港的風景盡入眼簾。最令我留下深刻印象的還是那「中學為體,西學為用」的建築風格,和香港中西合璧社會的特色十分配合。

前往景賢里可以在中環乘搭新巴 15 號巴士,在「白普理小學」站下車便可。

有關景賢里更詳細介紹,可參見 http://www.heritage.gov.hk/tc/kyl/background.htm

written by jclasync on 2011-04-27 in #places #lc-a #hong-kong #location #travel-destination #king-yin-lei

2 個留言

  1. singleelderly
    singleelderly ·

    Nice Location! : )

  2. edwinchau
    edwinchau ·

    indeed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