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tra 160VC & 160NC - 千變萬化的鮮艷與自然

2

Portra 400 VC 與 NC 要合拼了,幸好 160 還沒,所以趕緊試試看。 Vivid 與 Natural ,也不是截然的二分,視乎甚麼景物與甚麼時候拍吧!

Portra 為人稱道的是拍人像,可是沒人讓我拍啊,所以我還是拍景物。(如有志願者,歡迎找我啊!) ISO 160 在適合在日間使用,最近天氣蠻好的,帶 Lubitel 166+ 也都配著 Portra 160 VC160 NC 。 VC 的 Vivid Colour ,是不是鮮艷得能起死回生? NC 的 Natural Colour 又是不是自然得忠實可靠?

Kodak 官方網頁的介紹也不是說得那麼截然二分的,只是 VC 在較平板的光線下會鮮艷點,NC 的皮膚顏色會自然點。試過後,可以肯定的說,兩者相同之處便是微粒非常幼細(所以掃瞄後花了很多時間除塵……),細節都非常清楚的保留。加上使用 120mm 底片,更是鉅細無遺。

不同之處呢?先說 VC ,在並非強光底下,色彩真是亮麗奪目。多雲時,淡色如野草,也變金黃。在簷下,木擺設斑駁的外貌也如新漆。室內,桃紅顯得更喜慶歡欣。

在強光下,與拍得過曝時,色彩自然較淡,這時的 VC 與 NC 十分相像。所以拍 VC ,我會稍為減少一點點曝光,個人還是鍾情於飽和色系多些。

那麼 NC 呢,在過曝時,顏色會特別淡。喜歡淡色系的朋友, NC 肯定是你的那杯茶。

在天陰或暗的環境時,或是曝光有些微不足,它的顏色很忠實,但也很濃。而如果拍的景物本身已很鮮艷的話,它也會忠實地反映,飽和一如 VC ,那張杜鵑便嚇了我一跳。

弱光之下
本身已很鮮艷的!

不論你喜歡是哪一種,留意景物的顏色與對比,拍出好照片的機會便大大提高。不同的情況配合不同底片與曝光設定,加多點練習,便能從心所欲得到想要的效果了啊。

Kodak 官方網頁: http://www.kodak.com/global/en/professional/products/films/portra/160main.jhtml

written by singleelderly on 2011-02-08 in #gear #negative #120 #review #lubitel-166 #portra-160vc #kodak #user-review #portra-160nc

2 個留言

  1. ericeast
    ericeast ·

    好相好文!

  2. singleelderly
    singleelderly ·

    謝謝 eric : D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