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沒了半個世紀的天才攝影師 - Vivian Maier

過去幾個星期,攝影界對一箱收藏了超過半個世紀的照片議論紛紛。如果你們還沒聽過她的名字的話。那麽,就在這裏讓我介紹這位出色的攝影師── Vivian Maier 。

按此觀看原文 | Click here to read the original

大家都知道,街頭攝影並非如想象中那麽簡單。捕捉那自然的瞬間卻又不嚇跑你拍攝的對象(或者更糟),是每一次街拍時都必須考慮的因素。而 Vivian Maier ,這位最近才被發掘的謎樣才女,利用她獨到的攝影見解把世間各種生活片斷給巧妙的記錄下來。但她並非什麽專業攝影師,也不是世界知名「馬格蘭攝影通訊社」 (Magnum) 的成員。她……只是一名保姆。

其實世人對 Vivian Maier 知道的並不多。所有的故事始於一名地產經紀── John Maloof 。他在機緣巧合之下在一個拍賣會上開啟了這一份 Vivian 的攝影寶藏。然而他並不知道這個小小的盒子裏面的裝的到底是什麽,更不會知道這次的巧遇將會將他的命運駛往何處。

在 Maloof 把 Vivian 珍藏的十萬張負片給仔細翻看了一遍之後,他才意識到 Vivian 原來是這麽的才華洋溢。他自己嘗試了攝影,卻發現自己作品和 Vivian 的作品比起來相形見拙。「那時候,每當我把我和 Vivian 的作品作比較時我總覺得我的作品總是不夠好。是她讓我學會了攝影。我買了一些關於街頭攝影大師如 Harry Callahan 、 Henri Cartier-Bresson 和 Lee Friedlander 的書籍。我心想,她好特別,怎麽大家都不知道?」 在那個時候,從網絡上搜尋她的名字的時候只能得到一筆資料── 一則訃告。

在想一探 Vivian 過去的心路歷程和讓世界知曉她的故事的欲望驅使下, John 通過了網際網路和自己的明察暗訪,成功的將她那已像碎片般的一生給拼湊在一起。並發表在 這裏

有些資料看起來互相矛盾,有些卻又鏗鏘有力。有許許多多的問題等著被發問,但可惜的是我們永遠也得不到解答了。所以,就讓我們繼續的為她的照片著迷。以由衷的感謝她讓我們有幸通過她的眼睛,一窺本世紀中葉的美國大都會。

參觀的Vivian的作品展覽會:

Finding Vivian Maier: Chicago Street Photographer
日期:
Jan 8, 2011 – Apr 3, 2011
地點:
Chicago Cultural Center
78 E. Washington St, Michigan Avenue Galleries
Chicago, IL 60602

written by cruzron on 2011-01-18 in #news #people #medium-format #analogue #photography #tlr #news #vivian-maier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