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 吉打州稻米博物館 (Paddy Museum, Kedah, Malaysia)

2

一個讓你增廣見聞,又可以享受田園美景的好去處!

在去年 12 月的時候為了參加朋友的婚禮,我去了一趟馬來西亞稻米之鄉吉打州並在那裏逗留了幾天。間中,女友提議我應該抽空到這個堪稱為全球第四個,也是全馬來西亞唯一一個稻米博物館去參觀參觀。

在出發到博物館之前我還在想著說不就是稻米嘛,有什麽好看的。但身為道地吉打人的女友卻用一種既神秘但又帶一點輕視語氣對我說:「你去了就知道了!」。事後證明,我真的什麽也不知道。(笑)

吉打州稻米博物館(馬來文: Muzium Padi )坐落於象嶼山山腳 (Gunung Keriang) ,距離吉打州首府亞羅士打市 (Alor Setar) 約 8 公里。由於這一帶沒有提供公共交通,所以需要自行駕車到這裏。如果你的 GPS 擁有新馬一帶地圖的話,到這裏絕對不是問題。旅程中田野風光明媚,一點也不會覺得悶。

首先迎接我的是一座外形特出的建築物。聳立在稻田之中的博物院由幾棟圓形小樓組合而成,金黃色的外墻讓人想起了稻米成熟後的顏色。被稻田圍繞的博物館設計完全符合它的主題,而位於博物院對面的象嶼山更有種氣勢磅礴的感覺。

入內參觀是需要購買門票的。成人 RM3.00 ,孩童和學生旅行團每人 RM1.00 ,還有……每架相機需要付 RM2.00 才能帶入館內。( Lomographer 旅行怎麽可能只帶一部相機呢?苦了我們啊!)。館內陳列著來自各國不同種類的稻米。有的館區會有專人或者錄影講解種植和生產稻米的過程,有的展示馬來西亞的稻農們從前使用過的工具,有的則展示馬來西亞生產的稻米品牌和種類。幾乎所有關於稻米的一切都可以在這裏找到。博物館還有一個賣點就是位於頂樓,高 8 米,寬 103 米的 360 度圓形壁畫。參觀者可以從這個壁畫中欣賞吉打州這稻米之鄉的鄉間風光與景色。

在參觀博物館之後,我開始了解到一粒小小的米粒竟然藏著大大的學問。正所謂「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以後怎麽敢再繼續浪費食物啊!

written by kiwikoh on 2011-01-15 in #places #location #travel-destination #paddy-museum-kedah-malaysia-travel-gunung-keriang-field-mountain

2 個留言

  1. edwinchau
    edwinchau ·

    very nice LomoLocation spot, kiwikoh

  2. singleelderly
    singleelderly ·

    Great LomoLocation! I also want to visit! ^o^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