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tax 片匣變身「即影即有針孔相機」

8

Instax mini 一下子便拍完十張,剩下了片匣,別要丟啊!改裝一下,便可變成即影即有針孔相機!

每次拍完一盒 Instax mini ,都覺得丟了片匣好像太浪費了,但又想不到用來做甚麼,便一直放著……直至上星期閒著在家,便胡思亂想起來,不如用片匣來改裝作針孔相機吧。

首先,我用了一個片匣來改裝,但拍出來是極變形的廣角!而且只有一個小圈圈的成像,因為片匣太扁了,實在不太成功。於是想來想去,不如再做一個雙層的,那應該可以覆蓋全張底片了吧。(我給它起了名字叫「 mini pinhole 」……)

製作程序的紀錄都記在下面了。其實做起來是蠻隨意的,有些部分沒有仔細量尺寸,但我相信只要做到某些步驟的目的就行了。而且請見諒我的手工較拙劣,做出來有點醜,哈哈!

做針孔相機不可缺的是一片磨得好的針孔片,這裡有很好的教學,所以下面不重覆了。請預先準備好啊。
臺灣針孔攝影聯盟: http://www.wretch.cc/blog/pipemore7/5654647

材料:
用完的 Instax Mini 片匣(連黑咭一張) X2 、黑色膠紙 X 1 呎、汽水鋁罐 X1 、電線膠帶 X1
工具:
電鑽、磨沙紙 #1000 、間尺、剪刀、美工刀、鉗 、針

步驟:

Step 1: 連接兩個片匣

  • 把兩個片匣內的一片膠片剪出,留來備用。
  • 在其中一個片匣上畫上 48 X 65 mm 的範圍,那是 Instax mini 影像的面積,因為要用雙層,所以要開洞才能讓光源通過。
  • 用電鑽或其他工具沿線開洞,用磨沙紙打磨一下邊緣。
  • 把兩個片匣對好洞的位置,用電線膠帶稍為固定一下兩邊。

Step 2: 處理針孔位置

  • 在連接時,或許你已發現了片匣其實是斜的!所以要量出垂直於底片的中央位置,位置大約是在 mini 的 I 與 n 中問移下 2 mm 左右(參 Step 2-a)
  • 用電鑽開了洞以後(大約 3mm ),再把旁邊磨一下,做成斜面,不會妨礙光線通過。
  • 在片匣內部有個凸起的位置(參 Step 2-c ),用鉗子將它拿掉。
  • 貼上預先準備的針孔片(用具包括針、磨沙紙、汽水罐,方法請參文章頂部的連結),記緊金屬的部分要塗黑。

Step 3: 製作「底片槽」

  • 用一張從前的失敗之作為預計厚度的樣本,放在片匣外邊(針孔的另一邊)。
  • 放上黑咭(即一盒 instax 第一張會吐出來的黑色膠咭,用作遮光的),頂部剪出一個小小的缺口,方便拿出底片。右上角的黑色小角別要剪掉,在黑袋裡就是靠荖它來認上片位置的。片匣疊起後一邊闊一邊窄,缺口應開在窄的那邊。
  • 三邊貼上電線膠帶。

Step 4: 貼上防漏光的黑色膠紙

  • 剪出120mm X 270mm 的黑色膠紙,包裹整個片匣,除了「底片槽」的缺口(方法隨意,像是包禮物般,確保所有空隙都包好就可以)。
  • 當然針孔位置也要剪開小洞。如果不想買黑色膠紙,那就用電線膠帶一圈一圈的包著片匣吧。

Step 5: 製作快門組

  • 先前留起的膠片中間有個方形的洞,正好用來做快門組件,連四方洞的膠片 44 X 48mm ,剩下的剪出兩片 10 X 44mm 的「托片」。在另一片剪出 26 X 48mm 當快門。
  • 把托片用雙面膠紙/萬能膠貼到四方洞賿片的背面,快門貼上對摺的電紙膠帶,方便拉出快門(參 Step 5-b )
  • 貼在針孔位置上方。
  • 試試能否順滑地拉出快門。

Step 6: 製作蓋子

  • 用剩餘的汽水罐鋁片來製作蓋子,覆蓋底片的缺口。方法是「度身訂造」順著片匣的大小來折出形狀,然後用膠紙/電線膠帶包裹外面與裡面。(抱歉這步驟沒有拍下,因為做時很是手忙腳亂的)
  • 確定蓋子可以緊緊地合上,但為了確保不漏光,拍時還是要貼膠帶。(我親身證明了,偷懶不貼真的會漏光……)拿走用來作厚度樣本的底片。

完成!比你手掌還小的針孔相機完成了!

現在當然要試試看能否拍到啊,那麼要先說如何上片。

上片步驟:

  • Loading 1: 預備 Diana Instant Back+ / LC-A Instant Back+ / Instax Camera 系列、用完的片匣、Instax Mini 、黑袋。(這些其實包括了「上片」與「退片」的工具,出外拍照都要齊備這四個啊。)
  • Loading 2: 放你剛做好的「 mini pinhole 」與 Instax Mini 在黑袋裡,(緊記以下步驟都在黑袋進行啊!)把 Instax Mini 的黑咭推出。
  • Loading 3: 推出一張底片,然後把黑咭插回去。
  • Loading 4: 模到那片黑色小角,把底片放到「底片槽」內,記緊有白色框那邊向外,闊框那邊先進去。
  • Loading 5: 合上蓋子。可以拿出黑袋了。
  • Loading 6: 蓋邊貼上電線膠帶。可以去拍了啊!

但要先找出這部「 mini pinhole 」的光圈是多少,那麼便要猜了,假設針孔的直徑是 0.2 mm ,針孔到底片大約是 32mm ,那麼光圈是 32 / 0.2 ,即是 f/160 ,參照曝光表,最接近的是 f/180 ,那麼便試試看吧。(來源:臺灣針孔攝影聯盟 http://www.wretch.cc/blog/pipemore7/13563218

拍的方法很簡單,拉開快門,時間夠了便推回就可以了。(無聲無息……)

拍完了不是馬上就可以看到影像啊,千萬便做傻事隨便打開蓋子!現在說說退片的步驟,我們需要 Instant 工具來把藥水均勻地掃到底片上來顯影,藥水便是藏在闊框那裡啊。

退片步驟:

  • Unloading 1: 放「 mini pinhole 」、用完的片匣與你的 Instant 工具(我用的是 Diana Instant Back+ )進黑袋。打開蓋子取出底片。
  • Unloading 2: 那用完的片匣有片小膠片來擋著出片的缺口的,挑開一點點縫隙,把底片放進去,窄框那邊先進去。注要別要放反了,否則會得出白片啊。
  • Unloading 3: 放片匣進 Instant Back 裡。
  • Unloading 4: 按 Instant Back 的退片扭。可以離開黑袋了。

等到影像慢慢顯出來,結果是猜對光圈了!(如果曝光不足或過多,便再多試幾張來找到正確的光圈值。)
在日間陰暗的街,大約需 2 秒就夠。 Instax mini 的 ISO800 在有太陽下便會太高速了,拍球場的叔叔們 只需 1/4 秒!室內一邊喝奶茶一邊等,也只需 30 秒。晚上,旺角街頭一班在看演唱會片段的觀眾拍了 40 秒,因為是射燈的關係才會曝那麼短吧。

大家或許有個疑問,用單一片匣真的那麼不能接受嗎?可以省點工序啊。可以看看以下的比較大家便會明白了。兩位吸煙的人離我不過三米,但在單一片匣的版本下就像十幾米遠般,而且只有一部分的底片有影像(很像偷窺……),用兩個片匣的版本(雖然過曝了)的變形也沒那麼嚴重。第二張是在馬路邊拍的,因為單一片匣的光圈大約是 f/75 ,只需曝光 22 秒,而兩個片匣的需要 90 秒。但夠長時間才能拍到晚上的光軌,日間嘛,相信是快得不能用了。

總結

這小相機小巧方便,又能廢物利用。 大家也來試試看!

後記

一面做一面想,可能已有人做過了這個改裝,上網找找不就行嗎?但最後也沒有找,決定把這個當作 Close book test ,由零開始來改裝看看。發覺第一次自己在沒人從旁指導、沒有教學之下能做出相機,是很感動、很滿足的事情。 : )

written by singleelderly on 2010-09-21 in #gear #tutorials #diy #hong-kong #fuji-instax-mini #tipster #hk #pinhole-camera #diana-instant-back #select-type-of-tipster #select-what-this-tipster-is-about

8 個留言

  1. edwinchau
    edwinchau ·

    Super nice pinhole gallery

  2. singleelderly
    singleelderly ·

    Thanks edwin! : D

  3. tattso
    tattso ·

    this is genius! where is the english version?

  4. singleelderly
    singleelderly ·

    Thanks Tat! English version will be prepared soon. : D

  5. lomogreenpin
    lomogreenpin ·

    really nice article!!!! you did awesome job!

  6. lihooi
    lihooi ·

    hou geng ar!!!!

  7. aksfile
    aksfile ·

    不错~我爱玩Pinhole~!

  8. lks204
    lks204 ·

    沒有instant back 可以怎麼做?
    謝謝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