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砵甸乍街:石板街的一週(Pottinger Street, Central,Hong Kong)

6

在一週的不同時間,不同日子,看到的都不一樣。現在每天上班都經過這條街道,藉此可以向你分享更多。

我從半年前開始,每天上班都會在這裡經過。

這裡是中環皇后大道中的一條富有特色的上山小街。
1858年,香港政府把它命名為砵甸乍街,來紀念香港第一任總督砵甸乍(譯璞鼎查,Sir Henry Pottinger,1789-1856)的功績。因為他成立香港政府、行政局、定例局、高等法院。早期是由德輔道中至荷李活道,1889年開始的中西區填海工程完成後,伸延至干諾道中。

這裡是砵甸乍街的上段,當年是英國人登陸香港時船上的石板所鋪的,因為往山上走的一段是以一塊塊石板鋪砌在地上作為階級,所以又稱之為「石板街」。

這裡讓途人可以徒步走上荷李活道或雲咸街,因為砵甸乍街正正就是這兩條著名街道的分界。「石板街」的街道兩旁也有不少攤檔擺買,消費對象主要針對旅客,貨品大至由座枱精品,節慶用品,假髮道具,以至油畫和陶泥模型。除此以外,沿途亦有小量食肆及酒吧。

我的工作時間由早上十時開始,所以大約九時五十分左右就會經過這裡。而那個時間,正正適逢街道兩旁的小店攤檔相繼陸續開始營業,本來寂靜的街道,漸漸熱鬧起來,也為每天準備上班的的帶來一點點的朝氣。

中午的午飯時間,街道上通常都是人潮,肩摩踵接,好不熱鬧。有的會在果汁店買點水果,有的會圍在報攤看看雜誌封面故事,也有的只是在下坡到皇后大道中吃飯去。

大約下午三四時,「石板街」一段少了西裝筆挺的上班一族,取而代之的是旅客和專程來這裡拍照的攝影發燒友。他們大多都有半專業或數碼單鏡反光相機,偶然還會見到有些朋友拿著雙鏡反光的老相機、寶麗來或是 Lomography 的底片相機。每光遇到這些朋友,感覺都格外親切。

這裡也是電視台和婚紗攝影的熱門地點,我在這半年內就見過有電視藝員和廣告從業員在這裡工作。至於婚紗攝影,多數會在四至五時,因為陽光還算充足而氣溫也比較涼快。

下班時,攤檔還在營業中,因為遊客的消費慾在這個時段會較高,檔主要把握時機在這個時候努力賺錢。而一眾白領都在這個時候,沿路到皇后大道中,乘巴士或地鐵回家或開展他們下班後的娛樂活動。

***

在假日期間,「石板街」一段多數比平日有更多攝影發燒友,你拍我、我拍你的情況實在比比皆是。而我最喜歡就是以第三身的角度,在一旁拍下別人拍照的樣子。而這些照片,我大多數也沒有使用觀景觀,隨走隨拍,他們也不會太介意。反而值得一提的是,當拍照時請尊重那裡的每一個店主,因為不是每一個的他們每天都願意在工作的時候讓途人拍照,而我,大多數都是乘他們不為意時拍攝的( LC-A+ 的確很方便也很適合)。

如何到砵甸乍街?

港鐵至中環站,繼而找環球大廈或戲院里出口到地面,接住分別經德輔道中或皇后大道中往西走5分鐘至第一條街就是了。

維基百科有關砵典乍街的資料:
zh.wikipedia.org/zh-tw/砵典乍街

文匯報:圖說香江的砵典乍街
paper.wenweipo.com/2009/12/15/ED0912150005.htm

巴士資料
hkbus.wikia.com/wiki/砵典乍街

written by ericeast on 2010-07-17 in #places #hong-kong #snap #location #cross-processing #hk #central #l-ca #e2c #lomography-x-pro-200 #pottinger-street

6 個留言

  1. yukiyukizi
    yukiyukizi ·

    nice to have photos taken at different time of the day
    showing a heart to see various sides of the place
    & a deeper thought of photography besides merely nice layout.
    especially like those capturing people's natural emotions.
    it seems that they tell us what's the place like.

  2. ericeast
    ericeast ·

    Thanks for the comment, really appreciated.
    Cheers!

  3. edwinchau
    edwinchau ·

    Good work, eric (2 thumbs up)

  4. ericeast
    ericeast ·

    Like your comment, edwin (✯✯✯✯✯)

  5. singleelderly
    singleelderly ·

    nice writing angle : )
    using time as the main flow to present the location~

    maybe you can try to ask for people's permission to take photo. I guess someone won't mind ^^

  6. ericeast
    ericeast ·

    Yes! I saw a young lady who taking pictures with Diana Mini,
    and i asked her to let me have her portrait.
    However, my LC-A+ was out of battery and lost that shot.

更多有趣的文章